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村尋舊 / 劉一氓
2015/04/23 07:04:11瀏覽108|回應0|推薦2

 母親去年九月底在香港過身,不少鄉人前來送別,這使我見到一些數十年未曾見面的堂親及兒時伙伴,憶及舊事,頓增鄉思而動歸念。聖誕節期間適逢故鄉有宗祠重光慶典活動,乃隨同鄉會慶賀團一道,回到久別的故裡。

    我們下榻於鎮上的一家賓館。第一天,上午參加“游祿”,下午自由活動,我遂想往與小鎮毗鄰的村子尋找久違的表哥。我自少時離鄉,即與表哥未再見面,直至數年前去拜訪舅母,才意外遇到他。一轉眼數十年矣。他已七十歲,從一個充滿書卷氣的學子變為一個老頭。表哥年輕時學習優秀,在他們那個大學錄取率非常低的時代,他進入大學。後來因為文革,離婚,諸多不如意的事,使他變得落魄頹廢。其中有社會原因,也有個性因素。總之,數十年來孤身一人,流離浪蕩,一輩子也就這麼過去了。現獨居村中的一間空屋。他告訴我,他有時會不敢相信,怎麼一轉眼已經七十歲。顯然,他對青春的消逝,還未作好准備。他帶我到村子中尋找一些舊日的痕跡,兩人都興致勃勃,步履輕快。小女說,她看到我們像兩個孩子。數十年的思念,片刻的重逢,此後未再見面,又是數年過去!

    我穿過小鎮,沿著一條似曾相識的小路,進入相鄰的村子。其實我並不知他居住何處,只想到村中問問,或許有人知其行蹤。初冬的傍晚,村子異常地寂靜。我沿著干淨的石板路往前走,在花崗岩及磚木的村屋間,尋找往日的氣息和回憶。那些我感覺親切的古舊的屋子,有些已經倒塌,有些依然完好,但都門窗深閉,牆頭立著枯草,裡面還住著人嗎?我想找個人問問,但轉了好久,看不到一個人影。氣氛有些詭異!為什麼往日熱鬧的村子會變得如此冷清?後來見到一二行人,他們都說普通話,不是本地人。天眼看就要暗下來,我有些害怕,我已迷失了路。最後見一老大娘開門出來,我如遇救星,急忙趨前詢問。老大娘詳細地告訴我表哥屋子的所在,但我不認為我能聽得明白。苦惱之際,另一瘦小的老婦人經過,告訴我我表哥的屋子就在她家隔鄰,請我與她同行。我隨她身後,未幾,到達表哥的居屋。但見鐵門深鎖,院子裡雜物廢物堆了一地,老婦揚了數聲,無人應門,人顯然不在。

能留言與同屋嗎?不能,他獨居。老婦建議我到老人會,說他常去那裡。老人會不在近處。老婦人八十多歲,非常善良,說她不 良於行,不然可帶我去。我急忙說不必,向她再三致謝,沿著她指的方向,再次踏上尋覓之路。

    然後,我又迷失了。

    沮喪之余,我打消了尋人之念,找路出村。就要離開村子的當兒,我看到一間學校的球場。一群男孩在打球,邊上,幾個小女孩奔奔跳跳,非常活潑。這一道黃昏中的亮色,使人眼前一亮。凝望這暗淡氛圍中唯一的生機,我的心從落寞中悄悄回歸喜悅。我借故搭訕,向其中一個小女孩詢問老人院的所在。小女孩們見有人詢問,都圍了過來,爭相告訴我如何前往,講得非常清楚。我有些意外,想不到他們如此伶俐!他們都講普通話,稱我叔叔,童聲異常地悅耳。當他們用手指向村子,告訴我方向的時候,我詳細地端詳了他們天使般清純的童顏和優美的立姿,心中無比地溫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245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