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讀自由與放縱 / 靖竹
2019/08/24 09:36:11瀏覽1037|回應0|推薦7

         蔡元培先生寫的《自由與放縱》,是我輩求學年代必讀的一課,教書時,也曾教過這一課。儘管這是一篇淺顯的文言文,但是文章中出現許多不常用的深難字詞,還是讓十幾歲的毛頭小孩讀得死去活來,不過,卻不能不說文章內容極其有理。

        會想到這問題,該是從一則很不重要的小新聞引起的,它通常是一般人當成茶餘飯後的笑料,可是我卻覺得這種趨勢很不健康,才讓人覺得該重新了解自由和放縱的定義,兩者間到底應如何界定?實是因為近日裡看到太多以「自由」為名卻行放縱之實的事情。

        話說台灣有兩名高中男生PO了一張穿著裙子的照片,並附文:「為什麼男生不能穿裙子?」看了照片覺得好笑,也因為我們畢竟不是蘇格蘭人,看不慣男生穿裙子的模樣,太搞怪了!當然支持這反叛男孩說法的人也不在少數,因為人家會說他有思想上的自由和選擇。然而,看在一個曾當過老師者如我的眼中就不以為然了。說我傳統、老派、保守都罷,皆不以為意,我只想問作為學生的,學校是否有校規,是不是每一個學生,包括老師皆應遵循?假如規定了制服,那就是大家都應該穿的,那是在一個學習過程中訓練人遵守紀律。正如軍人、警察、教師、銀行職員……,只要一進入那個行列隊伍,就須按制度行事,穿上應穿的制服。怎奈,當前的年輕人常以「自由」為口號,抗議這個,反對那個的,我覺得那都已成了放縱。

         從這個話題進入近日香港的暴亂。上街的黑衣人多為學生,包括十三、四歲的初中生,同樣是以追求自由、民主、法治為訴求上街示威抗議,還號召罷工、罷市、罷課。可是呈現在全世界人眼前的情勢卻是有人在幕後慫恿、支持、資助,讓黑衣人目無法紀,破壞社會秩序,進攻公署,破壞公物,毆打警察,毀損國徽、國旗,恐嚇反對者,這樣的行為能說是追求自由民主?

        蔡元培先生《自由與放縱》一文的開宗明義即說:「不自由,毋寧死。」可是他隨即附了一句但書:「然若,過於其度而有愧於己,有害於人,則不復為自由,而謂之放縱。放縱者,自由之敵也。」蔡先生還說到英國婦女昔日為爭取女性選舉權,那是追求兩性平等,可讚可佩,但是,「其脅迫之策,至於燒燬郵件,破壞美術品,則由放縱而流於粗暴矣。」

        所以,當人們歌頌的民主自由,一旦成了無制的放縱,那就不知不覺地轉為粗暴殘忍,違法犯紀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878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