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的「春牛圖」/ 靖竹
2020/01/18 00:01:00瀏覽664|回應0|推薦5

          二○一九年的最後一夜,照例要換下家中所有的日曆、月曆,看到門後邊緣有些泛黃破損的那張「春牛圖」,便順手撕下。那還是一張猴年的春牛圖 ,雖說僅是一張傳統的農民曆,手邊其實也不缺日、月曆,再不濟手機、電腦網路上也隨時能看到,我不曉得現在還有多少人喜歡看春牛圖,但是幾十年來我們家人看這種農民曆好像已成了習慣,儘管我不是農人,不需要預知那些當年天氣、降雨量、干支、五行、農作收成等資料的圖鑑,不過因為它的排列方式,西曆、農曆對應,而且不管什麼節氣、節日、吉凶、宜忌都標示得清清楚楚,看不到它心中好像缺了什麼似的,於是挑了一幅大字月曆掛上,算是補缺。

         為什麼那張丙申猴年的春牛圖一直沒換下,其實是因為丁酉雞年到臨時竟已找不到新的來替換,心想農曆年還沒過完,等等吧,或許過兩天,中藥舖老闆會給我一張新的。可是,一等居然是一年,這讓人有些心驚,人一生中到底會為等待而等「丟」多少時間?戊戌狗年前,又去藥鋪子要春牛圖,老闆告訴我香港那位編寫春牛圖的人過世了,他們找不到其他會編寫的人,所以不再印製,所以己亥春牛圖照樣從缺。

         這是一個讓人十分沮喪的答覆,雖說我們可以在「通勝」或其它日曆裡看到這一類資料,然而那張「芒神」牽著水牛的古樸木刻板畫,他的年齡和站立位置,身上的服裝色彩、髮髻,穿草鞋還是赤腳,戴帽與否都暗示著當年的天氣狀況,春牛圖左右兩旁更分別載有七言詩句,預測當年的天氣及農作收成,那真真是我一向喜歡研讀的中華文化,萬萬想不到缺了一紙春牛圖竟讓人興生如此的失落感。

         並不是說少了春牛圖世界就停轉,而是覺得現代人都視許多傳統文化為糟粕,棄之不顧,長此以往,那麼,許多先民的智慧,優美的文化將失傳湮滅。我寧願相信藥鋪停印春牛圖只是為節省成本的一個藉口,畢竟如今的電腦可以儲存海量資料,編不出來說不過去。

         祈求生活平安和順,衣食無缺應該是每個人的基本要求,而春牛圖實在寓意著中國人民心目中豐收的希望以及幸福的願景,它甚至有一點像是中國民間年畫之類的吉祥圖案,或許,不管你是士、農、公、商四民中的哪一類,我相信春牛圖一直是千百年來老中們喜聞樂見又長盛不衰的繪畫內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156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