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航‧菲航 / 靖竹
2019/12/21 11:03:19瀏覽392|回應0|推薦3

劉偉強導演了一部「中國機長」,演川航班機在青藏高原上空突然駕駛艙擋風玻璃碎裂,機長劉傳健在這狀況下硬生生地將飛機迫降到成都機場,安全帶回11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真實事件。這個過程讓人一下子想了很多,作為現代人,搭飛機出門不是稀罕事,不過,在飛行中絕對經不起一絲一毫的意外,可是,飛機也仍然是許多人選擇的交通工具。

         影片中的空中小姐溫婉美麗,具備高度服務精神,臨危不亂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當然有人會說電影總是美化過程的,雖說如此,但是隨著中國國力的強大,人民素質的提升和觀念的跟進,如今的南航、東航、國航等等的服務品質真的跨了好大好大的好幾步。不論是人員還是企業不能與時俱進的話,一定會被時代的巨輪撇在末端,甚至於淘汰。

        檢視一下自己搭機的紀錄,該是以菲航為多,畢竟這是背著本國國旗的飛機,愛國第一之外,也欣賞菲航的服務;菲航空服員親切又專業,就像我在北京摔壞腳踝回馬尼拉時,不論是機組人員還是兩處的地勤,一路上都給予了最妥善的照顧,藉此再次說聲感謝。

        偶然在「臉書」上看了一段短片。那是一位機長向退休的飛行教官致敬,感謝老師的教導、指引;當機組人員代表機長獻花給老教官時,全機乘客報以熱烈的掌聲,那真的是催淚,戳得人心頭颤動。

         上月末,從廣州回岷,踏進機艙前,聽到一聲呼喚:「老師!」抬頭看才發現和座艙長站在一起迎接旅客的正是曾經的學生吳琨琪!萬萬沒想到會在廣州和她相遇,她高興地向她的組長和同事們介紹我曾是她「商務漢語」的老師,當天在飛機上我同樣也收到禮物,但不是花束,而是座艙長和琨琪送過來一紙袋各式茶葉和飲料,還真了解我愛喝茶呢。

         可是,最引以為傲的是,在菲航班機上聽到最好的華語廣播,都是我學生說的。一位是早幾年的學生施明汎,另一位就是這次在機上碰到吳琨琪,當琨琪在航機上以華語廣播時,身邊的老伴立刻說:「這小孩的華語說得溜,好流暢!」而施明汎當年在班上是一名靦腆的女孩,話都不敢多說,誰知在航機上說得字正腔圓且流利,這怎不讓曾是她們的華文老師與有榮焉?

         有一次隻身搭長榮班機去台北轉機,飛機著陸時,重重地落在地面,叫人的心口咯噔了一下,鄰座一位英國人側著臉告訴我這是他體驗過最「重」的一次降落。於是,我不得不說,菲航機師的駕駛技術優良,每一次降落都讓我感受到機身的「平穩」,不是因為我們持有菲律濱護照,光衝著這一點,我就要大聲說一句:我愛菲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132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