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早的問候 / 靖竹
2019/03/23 14:00:59瀏覽417|回應0|推薦4

                      

        

         踩著匆匆的步伐趕上七點四十五分的中文課,在這一程路上總會碰上一名老學生牽著才上小學的兒子去學校。看著那中學時代有些叛逆且桀傲不馴的學生現在也當爸爸了,怎不感嘆時光飛逝!他讓兒子問候我,並說明我是他從前的老師。小朋友總是把老師當成偶像般的崇拜,於是,他乖巧地執起我的手觸額為禮,這可是菲律濱人對長者表達尊敬的最高禮節,還用他清脆的童音說了聲「老師早」!

         此後,我們幾乎是天天相逢於上學途中,每次看到我他都會飛奔而來跟我行禮,我也都忍不住要抱抱他,看著他戴著一副小眼鏡,清秀的面容上綻著無邪的笑容像極了他童年時代的叔叔,假如他的奶奶還健在,看到現在這個孫兒不知該有多高興。教書這麼些年我深深知道,品學兼優的學生並不是日後成大功立大業的保證,而所謂不乖的學生日後也絕不見得沒有成就。正如我這個老學生,當年書念得不怎麼樣,可是見到舊日的老師,滿口國語,比起今日仍在校的學生真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接下媽媽遺留下的生意也做得似模似樣,鄰居說起他來也都豎起拇指。人啊就是需要磨練,看著那體態軒昂的年輕爸爸,想著他以前不想上課,不交作業,現在竟是每天背著兒子的書包,踏著輕快的步伐,父子一路說笑地去上學,我誇他是模範父親了。

         人在一生中所經歷過的人和事都會讓一個人蛻變,或許那段經歷促使人朝向更好的方向走去,當然也有可能行錯步走上岔路。經過這二十多年,我不知道他經歷了些什麼,但令人欣慰的是現在的他是個充滿活力又愛孩子的我父親。我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的一生一事無成,前途無望,雖說人生必然有起落,生活不會永遠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好,但是,當人想通了的時候,一定會明白一個道理,不管境遇如何,凡事只問自己做好了沒有,因為做好了自己,你的正能量會讓你遇見對你有助益的人。

         近日鄰島的選舉也讓我體會了一件事,所謂勇敢的人,不是不怕磨難,而是在經歷之後還能熱愛生活;知世故而仍保一分赤子心,一路高歌,做最好的自己,去和想要的生活撞個滿懷。

         因此,我明白了人不必悲嘆自己命運不好,世間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不要總想著去改變他人,也莫要怨天尤人,珍惜手裡所擁有的,讓心透徹一些,簡單一些,生活自然美好,做最好的自己,自然看淡很多事情,每一天從那純真的「老師早」開始豈不美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522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