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說話說起 / 靖竹
2019/01/19 09:43:46瀏覽173|回應0|推薦2

                  

        在餐館內看到不會說話的殘障族群開會。他們無聲,但熱烈地「討論」著事情,藉手語傳達心意。反觀社會上有些人,在該說話時閉嘴,事後則這不行,那不對地抱怨連天;有人則是傲慢地不回應問話,只因對方是他不喜歡的人。如果是私人事務,那也就罷了,因為那樣的行為不過是反映著一個人的修養;不過,若是關係著職務工作時,那可就顯示著其人之不專業了。在工作上人們理應相互尊重,我問了,你該就所知回答,你問我,我也應說清楚,不然雙方關係難以為繼,工作也難有進展,畢竟,這是做人起碼的態度。

        生活中誰也避免不了要跟人說話,當然有人生性恬靜,不愛說話;有人活潑外向,一根腸子通肚子,見人就嘩啦啦地滔滔不決;有人拙於辭令,不善於表達。或許最讓人擔心的是說話辭不達意,令人會錯意,造成天大的誤會。當然,人們可以體諒這類的無心之過,可是就怕這無心之過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然而,現在電腦科技發達,有人竟藉此惡意剪接媒體影片、錄音,斷章取義,公然扭曲他人的言論,這不但缺德,其行為堪稱惡劣卑鄙,非常不可取。

        近日,世界各國頭條新聞非常熱鬧,讓人想不注意都難。海峽兩岸的議題讓名嘴們在媒體上口沫橫飛發表高論,從旁觀察便可感受到一個人是否有見識、理性、法律知識和正義感。但凡說話不疾不徐,語氣平和而肯定,那種淡定不是畏怯,反而是彰顯著其人的有底蘊、有底氣;最受不了一些在電視節目裡拉直嗓門吼聲不斷、狡辯、硬掰的人,那種表現足以證明其人「理」之不足,所以氣粗,教人鄙視、嫌惡。

        開口問人,人家不搭理,被人當成拒絕往來戶了,這自然不爽,一顆心多多少少受了點兒傷。氣惱之下也不理會對方,把雙方的關係降至冰點,「距離」從此產生;而在問的這一方來說,我開口問你,你竟不說話,這就是「隔閡」,心裡一旦產生了隔閡,原來親密的兩方便隔了一層膜,即便是很薄的膜,感覺上便陌生了、疏遠了。  

        而就這這個話題來說,一方想說,而另一方正想問,我想大家都該同意這叫「默契」;而當我不問,你卻直言不諱,那該算是百分百的「信任」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420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