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躲不過的宿命?(上)/筱筠
2018/12/13 09:45:35瀏覽253|回應0|推薦2

    

  不久前到中國城辦事,心想來一趟不容易就多繞了幾條街到那棟熟悉的大樓看看安吉。車行至大樓對面時,見那扇半鏤空的鐵門半掩著,在昏暗的入口處,依稀可見那個熟悉的身影正埋著頭,全神貫注,手腳並用不斷地將縫紉機壓腳下的的布料快速向前推進。那個黑灰色的畫面與街對面競相建蓋,拔地而起的住宅高樓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心不由地揪了一下,我明白那每一寸針腳的挺近都緊緊拴著她和兩個女兒的生計啊。一個單身母親,在這個物價飛漲,每天睜開眼就得花錢的大都市,安吉哪敢放松身上的任何一根神經。並且這份兼職得來不易,是她的老板不久前以最廉價的付出獲得個人利益最大化後給她的恩賜.

不知何因,某天那位一向苛刻而刁鑽,一分錢能打48個結的老板突發善心,指著樓梯腳下雜物間裡一台常年擱置,掛滿蛛絲和塵埃的老掉牙縫紉機,准許安吉在每天疲於奔命應對各種大小雜務後那喘息的片刻,可以接一些縫縫補補的活來做。善良的安吉不由地感恩戴德,更加倍地回報老板的恩惠”.現在她甚至連老板的一日三餐,家居清潔和衣物燙洗一概納入職責範圍。可憐的她每天朝78,像一台停不下來的機器不停地超負荷運轉,超前消費著生命只為了能維持母女3人最低的生存需求。

好不容易找到了車位,終於在離大樓300百米處停好了車。我的突然出現令安吉有些錯愕,但迅即轉為驚喜。她急忙起身搬來一塊小板凳,我挨著她坐下,她停下手中的活和我聊了起來。我示意她別停手,可以邊干活邊聊天。說實話,我最在意的是她的兩個女兒,於是邊拿出兩個遲來的新年紅包,邊問起她倆的學習。我說大女兒明年該大學畢業了,你也可以松口氣了。誰知安吉竟重重地嘆了口氣,搖著頭說要是那樣就好了。我詫異地望著她,腦海中旋即閃出一個疑問,難道因經濟問題被迫停學?但立刻自我否定了這個疑問,因為去年見面時安吉告訴我她女兒考上大學的喜事時,我在驚喜之余曾問過她學費是否承擔得起?她說那是所一般的公費大學,孩子還在上中學時就開始半工半讀,一直在麥當勞兼職打工,去年還被提升為店裡的領班,學費沒什麼大問題。當時別提我有多高興了,在道喜之余我仍不忘提醒她多關注孩子的交友狀況,尤其交男友時更得擦亮眼睛,千萬別昏了頭上當受騙,言下之意千萬別重蹈母親的覆轍。安吉也挺贊同我的提醒,說當時尚無男友。我說那很好,先專心上學和工作,提升自身價值將來不怕找不到匹配的對像。

這出乎意料的大好事令我深感欣慰,回家後迫不及待地地與家人分享了這一喜訊,大家都為安吉高興。我的眼前似乎出現了她們母女3人擺脫貧窮境地的美好前景。心裡甚至還悄悄盤算著一個小計劃,將來如若她女兒願意來南部工作,可以幫她找一份相對穩定且合適的工作,再幫她找個靠譜的結婚對像成家。小城雖沒馬尼拉繁榮,但生活指數相對低廉,人口密度小,生活質量相較於在大都市的夾縫中受擠壓,掙扎生存的一族而言要好多了。這是我的一個心願還來不及跟安吉透露。

眼前神情落寞中還夾雜著些許怨懟的安吉,到底怎麼了?安吉望著我急切的眼神終於說出了我最不願意聽到的事實,這女兒眼下不但丟了工作,停了學,還身懷六甲在家中待產!而那男人也是個混帳東西,有家有室還拖兒帶女,連自家都養不活的貨色。更可惡的是,知道女方有孕後居然逃之夭夭,仿若人間蒸發般杳無音訊。我的天啊,我的大腦似突然被電擊一樣,瞬間一片空白!到底哪兒出錯了,歷史的悲劇怎會以如此驚人的相似在安吉的女兒身上重演,難道這真是躲不過的宿命?難道非得逼得我也開始相信確有命運這回事。我也重重地嘆了口氣,心裡別提有多失望,多惋惜了。原本好好的一張希望藍圖就這麼被撕扯成片片飄零的碎片,隨風而去。可憐的安吉養大了女兒還得養孫子,苦日子怕是沒有盡頭了。

安吉是我以前的的店員,一個心地十分善良,性格溫柔安靜,工作責任心強又很誠實的菲律賓女子。能找到這麼好的員工說來還得靠點運氣,我的運氣不錯,當年盤下那間店時,店主特別向我推薦了安吉,理由很簡單,就是信得過也靠得住。她說安吉在那店裡有十來年了,店主經常出國辦貨,平時家裡忙也不能天天來店裡,一切店務幾乎交由安吉一手抓。店裡每天收的是現金,也沒自動收銀機,安吉每天都將銷售數額結清賬目,呈送老板過目。然後按月清點存貨,錢貨不差從不含糊。店主還說,安吉人緣好,對上門顧客態度溫和,輕聲細語且極有耐心,因此總能讓來過的顧客再次光臨。雖是單身母親,女兒幼小,卻很少因家事纏身影響上班。我這才知道她也是眾多菲律賓單身母親魔咒般縮影下的一員。

我們相處了近八年,前店主對她的評語得到了最好的驗證。我甚至覺得我更有福氣,或許我的點滴幫助和更多的信任,在安吉的心裡被放大了,看得出她一直在努力回報。我把店門鑰匙交由她保管,她每天早早開店,晚上應是六點關店,她卻完全沒有時間概念,不說那些在關店前幾分鐘才來到的顧客她從沒拒絕,即便那些已經挑挑揀揀了多時,天色早已由亮轉暗仍沒拿定主意,竟還提出明日送貨上門繼續挑選的顧客,她也能滿面笑容欣然應允。想到她家中還有個十歲不到的女兒在翹首盼著母親回家,我常跟她說不必對個別吹毛求疵的顧客過於遷就,可她總是笑著說這老顧客就這脾性,明日把東西送上門去多少總能買幾樣。聽得我感動莫名,若非有緣相遇,上哪兒找這麼上心的員工。

人都是有感情的,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對她的處境由最初的惻隱之心漸漸轉為關心,常和她聊家常也談及她生活中的困難。令我意外的是她對命運和生活的現狀從不抱怨,相反則以一種淡然的態度完全接受命運的安排。更令我刮目相看的是,安吉有著與一般菲律賓人不同的理財觀念,她總能把每月的收入安排妥當,把自己也收拾得整潔利落,從沒出現過入不敷出的窘狀。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137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