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物語 迷惑的台北意識
2011/03/20 15:47:09瀏覽754|回應0|推薦19

首先我們是透過城市的價值感在談話,然而在結束的時候你問我的問題,仍然是在秤斤論兩之間搖擺與迷惑,我不相信你的內心真的如此無辜與無助,你的回應彷彿是一個四十歲的人在討論著十二歲的人的問題,又濫用天真無知的權利,身體長大而內心幼稚幾乎低能。

 

該跟你收取未成年稅,或者心理諮商顧問的鐘點費,這一杯咖啡難喝的好徹底,汙辱著非洲廉價的咖啡採豆農工。遠方的利比亞傳來英法聯軍的消息,又是一場帝國主義之名的兇殘戰爭,翻開著希特勒如何消滅猶太人的歷史,大面落地窗前的少女的短裙與馬靴,將商業化的街道製造成一場愛惡欲泡沫式的嘉年華,除了謀殺視線,侵占的數位相繼的記憶卡,似乎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喝著廉價咖啡,喘息一下,與大量忍耐。

 

你說你有IPad、小狗、監視器和綠卡,還有那個雇主經常提供給你的,日期不定的機票。在我眼裡,你只不過是一個被科技帝國主義侵略的機器或工具,所有大眾無知的專業術語填滿你那空虛而微弱的自信心,好似就此可以指導一個普世的社會,然而我卻站在普世之外。

 

市中心的企業大樓傳來哄哄搭鋼骨聲,那種使人尊敬的高度,與俗不可耐的鄙視是相同的,在自私大過悲天憫人的時候,美好的謊言乍現總是如此動聽,然而在剛烈的太陽之下一搓就破,孜孜矻矻急於包裝自己的社會道德感,我已經聽了太多太多,但是我知道不該向他人提出高標要求。

 

我不該提出高尚的精神,所以只提商業的利益,我不該提出天使的詩篇,所以只評論魔鬼的語言,我不該提出人生的至高理想,所以只寫簡單的辭彙。感謝離家一萬公里的路上,有山河、冰川、雪山、老鷹相伴,感謝頭條新聞竟是冰島火山爆發,所有歐洲機場關閉,鄉村的乳牛仍然活著,起司仍然佔據我消化不良的中國胃。務實命令的德語、浪漫自我的法語、天真浪漫的義大利語,還有精品店內總是充斥著敗金炫燿的大陸普通話,是這樣的世界讓許多人忙碌著,我觀察於內,心卻總是在紅塵之外。

 

記得清晨五點偷偷打開機窗,第一眼看著歐洲,竟然是閃耀著金黃色的湖泊,襯著阿爾卑斯山的靄靄白雪,這種顏色第一次被我發現是在夢裡,寫著詩,每個字都閃耀著金色。縱使走在俗不可耐的城市中,我仍然不會忘記許多事務,這些超乎整座城市意識可理解之事,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499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