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物語 旅行《三千美元可以燃燒起腎上腺素》
2010/03/28 17:39:48瀏覽410|回應0|推薦1

《三千美元可以燃燒起腎上腺素》


張國立

 

旅行和旅遊的確是兩回事,前者的重點在於「行」,後者則是帶著濃厚玩的性質的「遊」。每天上班下班和同事去吃中飯是旅行,每天換不同的路線上下班、找不同的飯館吃中飯就是旅遊啦。在發現旅遊的樂趣之前,我的旅行大部份都和公事有關,像是每兩年得去巴黎一趟採訪航空展,辛辛苦苦飛了十六個小時,清早到巴黎,找巴士坐進市區,換計程車抵達第九區的小旅館,才放下行李便得再出門去坐地鐵,由地鐵換火車再換巴士,最後到達市郊的會場時,最大的享樂只不過是可樂配麵包夾肉。

 

又像去南美洲的秘魯採訪當時的日裔總統藤森,先從台北飛新加坡,換機飛南非的約翰尼斯堡,再穿越南太平洋的到巴西,最後換巴西航空飛去秘魯,足足花了我三天兩夜,人快掛掉,談什麼旅行的樂趣呢。喔,我必須要坦白,我痛恨東京,不論我是不是日文系畢業的,不論我是不是早把日文忘光,更不論我去東京大約總有幾十次,我就是痛恨東京。

 

第一次去東京時我剛退伍沒多久,在一家貿易公司做事,因為業務關係踏上東京,住在新宿的華盛頓飯店,每天一大早擠地鐵去拜訪客戶,中午就在路邊的TACHI SOBA(站著吃的拉麵店)打發掉,晚上有時會和客戶一起吃飯喝酒,可是真正讓我吃飽的卻是飯店前半夜才會出現的拉麵小攤子。最後一天趕著去銀座、秋葉原幫同事、幫朋友、幫那群無恥的傢伙買仙貝、買電器、買名牌、買XXX他們下輩子也不會用到的所有東西。

 

至此,你們明白我為什麼痛恨東京、拒絕再幫任何人帶東西、甚至不喜歡旅行、自己也不買各地土產、紀念品的原因了吧。這麼說吧,在我的認知裡,旅行是屬於災難的一種,如果你能在台灣找到讓你痛不欲生的災難,何苦出國去旅行呢?讓我發生重大的改變,在巴黎、在秘魯、在日本,嘿嘿,也在台北。

 

是這樣的,有一年我又去了巴黎,又在偌大的航空展會館閒逛,空軍正忙著要買幻象戰機,而我看幻象看了有六年了,對幻象很了解,所以這趟採訪很輕鬆,有空決定偷懶的躲在旅館想追老闆娘二十二歲的女兒,平常我和她的交往都是拿鑰匙、拿肥皂,而我覺得她似乎比我還無聊,應該很容易達成我在巴黎的第一個約會。不幸的是,那天有三個法國帥哥圍在櫃台前,沮喪的我已經下樓,總不能再回房去暗自垂淚吧。我走出門,突然間發現,那是我第一次不為什麼的走在外國的街道上。

一開始很恐慌,我到底該去哪裡?接著就很得意了,我愛去哪裡就去哪裡。那天我跑去羅浮宮看木乃伊,這是我旅遊的開始,而且以後每次去巴黎一定去羅浮宮,甚至每到一個地方都不會錯過美術館,彷彿我的旅行土地公就供在蒙娜麗莎畫像下,不先拜拜,無法展開以後的行程。

 

那年恰巧也去秘魯,採訪完藤森,距我我預定離開的班機還有兩天,我的計畫是在旅館裡晒屁股順便寫稿,當時新聞局駐在當地的小殷覺得我這個人乾脆死了算了,到了寶山居然不知去尋寶。就這樣,他拉著我去了印加帝國的首都庫斯科,再以那個古城為中心的去了群山裡的失落城市馬丘比丘、沙漠當中以巨大地面圖形著稱的那斯卡。

 

我的腦袋很死板,覺得既然去了,就得採訪,回台北可以寫報導,於是我抱著相機坐在小飛機上往那斯卡的地面拍。老天,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告訴你,最好沒有,因為必須集中精神、集中視力的對焦距,大腦裡的平衡神經完全失控,我一路全在吐,吐得大腸小腸幾乎快從食道裡吐出來。不過,樂趣也隨著膽汁出來了。

 

基於以上兩次經驗,我去日本時也離開了煩雜的東京,坐了火車去靜岡,抱定走到哪裡吃到哪裡的心情,原來日本不是我想像中的德性,而且日本料理絕不僅僅是拉麵(不管站著吃或坐著吃)。

 

回到台北之後,我的人生也有了極大的改變,能走路的我就不坐車,而且只要有時間,便會在去的地方附近「旅行」,這是我每次和人約會都準時的重要原因,我會儘量的先到,然後利用時間的閒逛,或者尋找好的咖啡店和餐廳。這是我的休閒活動。

 

旅行要投資,最頭痛的部份是預算。旅遊要有心情,需要花時間去培養。 商周的編輯打電話給我,說有個人用三千美元就環遊世界了,讓我的腎上腺素如放在瓦斯爐上的水壺般沸騰,嘿嘿,這個小子只用三千美元就走遍世界,他一定能提供我許多情報。

 

果然,作者可能是學經濟的,他把花費用很明確的數字紀錄下來,也不漏過細微的情報,包括從希臘坐船去義大利的五歐元離境稅、蘇黎世火車站旁每晚三十一瑞士法郎的青年旅館。這簡直是本「全球旅行省錢指南」,對於小氣鬼的我而言,真是如獲至寶。不過最後我還要強調一點,旅行和旅遊不同,旅行是冒險,旅遊是享受(受苦受難也是享受),對於沒有十足冒險精神的人,還是學學我,輕鬆自在的旅遊,千萬別為省錢而純旅行。喔,這話是我老婆逼我說的,她說:死鬼,你哪裡搞來這本書的,你又要我住一星旅館、天天吃麵包過日子呀。

 

男人分兩種,沒結婚的和結婚的;旅行分兩種,一個人的、和女人一起的;我也分兩種,以前是有膽的,現在是沒膽的。祝各位環遊世界成功,也別忘了旅行中始終要帶著旅遊的心情,用更寬廣的視野去看這個明明就充滿災難的世界。(/商周出版提供)

 

 

 

3000美金,我環遊了世界

·                                 作者:朱兆瑞/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31025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240497

·                                 裝訂:平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389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