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暫時忘卻怨咒的老婆婆
2007/08/23 00:31:05瀏覽608|回應1|推薦9

自炎夏來臨後,我就將每日下午的步行運動 改為晨運, 以避開烈陽紫外線的照射.

清晨,天濛濛亮之際,我先沿著國父紀念館外的石磚綠蔭道繞行三圈. 以我的腳程計算,快步走一圈約需十五分鐘,三圈下來將近一個小時( 繞最後一圈時,腳步自然會慢下來 ), 之後 我會進入館內的公園隨興走著.

公園內錯落有秩的散佈著晨起運動的小團體,一群群各據一方,進行著不同的健身活動,有太極拳、養生氣功、外丹功、法輪功、元極舞、排舞, 園內草坪上還有人在練瑜珈.

園側 圍繞人工湖(翠湖)的石磚道上,時有外傭推著乘坐輪椅的老人在漫步. 跨湖有座九曲橋(香山橋),橋中央設涼亭乙座(翠亨亭). 常見幾位外傭 將老人推到橋上,固定好輪椅後, 就離著距老人五步之遙 視線可及處 和同鄉們嘰嘰喳喳的聊起天來.

近來 我散步到九曲橋時,都見一年約八十多歲的老婆婆頹坐在輪椅上,口中喃喃有詞的費力叫罵著, 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外傭 則背對著老婆婆,離著與老婆婆約八步遠的距離,抱膝坐在湖邊大石上,她皮膚黝黑,紮著一頭黑亮的馬尾,深邃的大眼悠悠的、無意識的望著前方. 起初我曾聽見老婆婆似乎在罵她不厚道,做人不能這樣…等等之類的話,她對於老婆婆的叫罵卻完全無動於衷. 數度經過這主僕身邊後,我漸漸察覺到,老婆婆不僅是數落外傭而已,還不停的抱怨著這世間所有她想要咒罵的人、事、物. 這或許是老婆婆個人的情緒宣洩吧. 人生至此還真是悲哀, 如果是我,我情願早早死去. 但是,生死不由人啊!

今晨,我再次經過這主僕身旁時,發覺少了老婆婆的叫罵聲,取而代之的是該外傭與另一位外傭的談笑聲,而九曲橋上兩位老婆婆的輪椅互相對坐著,二人有一搭沒一搭 雞同鴨講的對起話來( 因為一位說著國語,一位卻說著閩南語 ).  反正, 不管如何, 今早 老婆婆不寂寞了,也暫時忘卻怨咒這個世界了.

但不知 老婆婆的家人 是否能體會老人內心的淒冷與孤寂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415425&aid=1180524

 回應文章

panda
寂寞的老者
2007/12/13 10:52

家裡的教養是,對於長輩一定要全然的尊重,小時候不懂,即使討厭也一樣照做

年紀漸長..看的人多了,也慢慢發現很多事實的真相,漸漸的我覺得,似乎不是所有的老人都值得尊敬的....以前總是不忍心看到婁屢的拾荒婦小小的身子像螞蟻一樣背著她兩倍體積的擔子拖著腳走,當我發現她其實曾經是個大地主的富人,因為好賭敗光家產又成天咒罵家人導致沒人願意跟她同住之後,我同情的人變成他的家人,大家都只看的見那破爛瘦小的老人,責怪他家人不孝,但是事實真相呢?

在醫院看見不孝順的子孫媳婦,我也會仔細聽聽他們的對話,你很容易發現,並不是他們天生不孝,而是有其因果的.

直到現在,雖然我也沒有多少歲數,但是看到那個揮霍浪蕩的公公帶給家人的痛苦,而且將大家的忍耐是為理所當享之權力,更蠻橫的索求應享的孝道跟敬重,真的做不到呀!一個鎮日飲酒作樂花天酒地的人,只有債務跟酒臭會回家,憑什麼享有尊重呢?

看著新聞,真的會更加體認世人的盲目.

尹芳(Eve415425) 於 2007-12-14 10:24 回覆:

一樣米養百樣人,現世果報必有其因. 不是當事人,確實不應該只看表象就妄下定論.

對於蠻橫的長者 我大多選擇敬而遠之,但倘若這位需索無度又蠻橫荒誕的長者是我家長輩時,我還真不知要如何去應對他才好. 我想,一開始我也只能適度的忍著 忍著... , 堆積著 堆積著 ..., 一旦他的做為超越我忍耐的極限時,我爆發起來的殺傷力應該是很驚人的吧, 呵呵~

我是 A型魔羯座的 俗人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