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樸 或 笨拙?
2007/08/20 20:36:29瀏覽308|回應0|推薦2

身為軍人子女,在中部鄉下長大的我,自小就不善於說謊,講話直接且好惡分明,既不懂得巧妙的掩飾不悅,更不嫻熟於巧言令色.
我深信〝阿諛奉承的話說得不好,還不如不說〞.
了解我這種樸拙個性的朋友們,每當他想聽率直的評語或建議時,自然會想到我.

譬如,換了新行頭的某小姐 在聽完大家溢美的辭令後,會轉頭來詢問我的意見,當我正忖度著該如何回應時,她或許已從我那毫不掩飾的表情裡猜出了十之八九.

猶記得在我進入職場後的頭幾年, 某日同事A小姐燙了個還算不錯的髮型,但她自己怎麼看都覺得不是很滿意,於是就想藉著大家對她的肯定來增強自己的信心.但在獲得同事們一致的讚美後,她又懷疑 大家是不是怕得罪她 而不願說真話,這時深懂她心態的B小姐就對她嚷嚷道:
「唉呀,這個髮型真的不錯看啦,很適合妳. 不信,妳去問Eve, 妳也知道 她是不會騙妳的…」
這話不知是褒是貶? 當時我額頭上頓時出現三條直線 …    >_<||| 

剛到台北唸書時,我曾天真的把別人隨口提邀的應酬話當真,結果還興沖沖的登門拜訪,搞得彼此頗為尷尬. 幾次類似事件後,我慢慢學會了察言觀色,也漸漸懂得去分辨城市人言語中的真情或假意.
在台北成家多年後,如今的我稱得上是個道地的台北人. 隨著年歲的增長,在深切體驗過世態炎涼與人情世故後,對於虛偽的外交辭令我仍不能圓融應對. 我依然認為〝言不由衷的溢美之詞 若說得不順,反而會咬傷舌頭〞. 所以,為避免拙於言詞的我 在不經意間得罪了人, 除非是萬不得已,對於一般的交際應酬與送往迎來 我向來是能免則免.
您若說 我這樣的心態根本是怕事是逃避,那...  我也承認啦~ 
但 三五好友間把酒言歡的自在餐敘,則絕對是我的最愛之一
因此,Dear朋友們,你們若有「好康A」 請別忘了算我一份.
^_^   

【2007年3月27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415425&aid=117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