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滿步道一日遊
2008/01/29 12:52:56瀏覽3251|回應1|推薦13

由桃園縣復興鄉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健行至 台北縣三峽鎮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的步道,就是喜愛登山健行的朋友所熟知的『東滿步道』.

月初,小馬同學 在閱讀過某報專題介紹東滿步道林相之美後,就力邀我和童珍同學參加1月23日的東滿步道健行活動.

未料 月中以後大陸冷氣團接連南下,北部地區的天氣又濕又冷,氣像預報1月23日北部地區的氣溫為13~20°C,降雨機率30%,無奈仍是一個濕冷的陰雨天.童珍和我都為了是否要冒雨登山而躊躇不決.

因為小馬很希望能去走這一段,就積極的向領隊詢問,得到的答覆是:「東滿步道並不難走,先走幾段上坡後,接著就下坡,下雨天也可以走,若不想在雨天走步道或是自認走不動的人,可選擇在遊覽車抵達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後不下車,直接隨車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自行在園區內遊憩賞瀑,等待走步道的隊員全數到達滿月圓後,再同車返回台北,因此,當天即便是下大雨也ㄧ定會出團.」
【領隊說的好輕鬆,他並未提醒我們 有3公里的連串下坡路. 或許 幾千階梯的下坡山路對他而言 算不得什麼,但對於久不參與登山健行 且生活在大都會中的我們來說,算是一次體力與腿力的大考驗.】
我跟童珍討論後,覺得近日來天空雖然斷斷續續的飄著雨,但都是些牛毛細雨,所以 縱使1月23日是個陰雨天,推測雨勢也不會太大,於是 我們豁出去了,決定帶著雨具依約前往.

不知是老天賞臉呢? 還是小馬向上帝禱告有效? 1月23日早上,台北的天氣雖然陰寒,但雨已經停了~
我們在民權國中集合後 搭上遊覽車. 車子到達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時 已經是上午十點左右,領隊再次強調,若有自認走不動的遊客 就不用下車,可隨車直抵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結果全車人精神抖擻的一致選擇要步行到滿月圓,而且大家都裝備齊全的“人手一杖”, 因我們三人之前聽了領隊的話,相信步道並不難走,所以 都沒攜帶登山手杖,我和小馬還知道要綁上護膝,童珍甚至連護膝都沒帶.
在領隊一聲令下後,開始了今日東滿步道健行之旅.

沿途林道上 柳杉生長茂盛,視線所及皆綠意盎然. 聳天林木間的步道平坦易行.
植生密佈下,不知名的野草花隨處長著,童珍頗為幽默的替這些色彩鮮艷且形狀怪異的花兒取了個共通的名字 叫『待查花』.
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欣賞著優美的林相,雖然邊走邊聊,但大家的腳步並未梢歇,我只要一停下來取景拍照,之後 就得小跑步追上隊伍,不知大家在趕什麼? 急行軍嗎? 

或許因今日陰寒多雲,反而讓我們見識到雲瀑之美,雲瀑自遠處山頂翻飛而下,美得驚心動魄.

在接近東眼山林道終端時,站在步道右側的崖邊 可遠眺層層相連的北橫群山,飄渺迷離的山嵐 好似畫家筆下的潑墨山水,雲霧繚繞於山巔,如仙居幻境般的引人遐想. 路旁一株山櫻花正盛開著,粉紅色的山櫻花襯托著青山與雲瀑,煞是好看.

在看見東眼山親子峰後,正式踏上了東滿步道入口.
沿途仍是柳杉成群,林管處在步道上舖了碎木屑,踏上去非常舒適. 之後,步入陡坡路段,大家開始費力的迴旋上爬. 我雖氣喘如牛,但體力還能勝任. 大口呼吸著天然芬多精,大夥兒努力不懈的爬坡, 終於 在精疲力竭前翻過陵線 到達了東眼山、滿月圓 與 北插天山 分點的「三叉點」, 此處也是復興鄉與三峽鎮的交界.

大夥兒在三叉點休息進食. 補足體力,舒展筋骨後, 開始了慢長的連串陡下坡. 在3里的路程中要下降約700公尺. 我們順著山路蜿蜒而下,走在陡峭的木棧道及佈滿參差不齊樹根的窄泥道上,我小心翼翼,唯恐自己老眼昏花下 踩空滑倒. 此刻,我終於了解登山手杖的重要性了,難怪大家都有備而來的 人手一杖,若是我也一杖在握,走下坡路段時 就不會走得如此辛苦了. 但值得慶幸的是,今天沒下雨,否則像這樣的陡下坡,加上雨後的濕滑,我這笨拙的歐巴桑不知會滑倒幾次呢.

下坡路段的林相已有改變,除柳杉外,還有天然闊葉林,但在顫顫兢兢下坡急走下,我已無心欣賞周遭景色了.真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此刻的我好比過河卒子,只能努力的向前衝了.

冗長的下坡路,我們馬不停蹄的走了將近兩個小時,正走得兩腿發軟之際,耳邊傳來潺潺的水流聲, 聽到有人說:「有流水聲了,離滿月圓不遠了,大家加油!」. 我打起精神,努力加快腳步. 不多時,東滿步道已至盡頭,我們終於進入了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滿月圓 處處飛瀑流泉,其中以滿月圓瀑布及處女瀑布的聲勢最為壯觀. 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們只去觀賞了滿月圓瀑布.  循著指標,走過一段石階,我們步履蹣跚的往觀瀑亭走去. 通往觀瀑亭必先經過瀑布下的溪橋,我駐足橋上 觀賞著水瀑,滿月圓瀑布前 為一垂直高達十多公尺的大石壁,石壁遮掩了瀑布的上半段,以至於並未感覺該瀑有何壯觀之處,但據說滿月圓瀑布的陰離子含量非常豐富,多吸對身體有益. 做了好幾次的深呼吸後,清新的空氣似乎真的讓身體的疲累減輕了許多.
登上觀瀑亭後,離集合時間已近,我們稍事停歇,即快步離開,朝著滿月圓出口方向走去.

原本以為很快就能走到停車場,那知道 滿月圓瀑布距離滿月圓停車場還須2公里的路程. 我們痠軟的雙腿拖著疲憊的身軀,踩在難走的碎石子路上,努力的邁著步伐. 雖然一旁蚋仔溪的溪水潺潺,但我們已無暇欣賞.

走了半個多小時後,終於看到等候著我們的遊覽車.領隊一聲:「全員到齊!」大家拍手歡呼,原來我們是最後走到的一群. 坐上遊覽車, 揮別了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結束了今日既滿足又疲累的遊程.


據各方資訊得知,由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循步道走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全長8公里,再加上 從兩個遊樂區各別走至步道出入口的前後兩段 將近6公里的路程,健行總長度約14公里,步行時間需6~7小時.我們在趕路似的的急走下,花了6個多小時走完.到今天我的雙腿仍有些痠痛.而童珍也很慘,她說回來後的前兩天,下樓梯就好似在閱兵踢正步,膝蓋不好打直,走路是用分段移位法,像機器人一樣. 中學以前 曾經是學校運動選手的小馬,懂得回家的當晚 花半個多小時敲打按摩雙腿,所以 隔天下午就能帶著她家的狗兒子“毛毛”去爬住家附近的小山了,她還打算再去走一趟東滿步道呢,果然是“馬力強”.

雖說這次健行讓我兩腿痠痛了好幾天,但東滿步道的林相與生態景觀真的很美,那兒的山嵐、樹海與植生 非常值得大家去親臨體會.倘若不是畏懼於那段3公里下坡路段的腿力大考驗,我倒是很願意再去走一趟的.

^_^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415425&aid=1577896

 回應文章

紅不讓
旅遊
2008/05/31 20:39
你好..觀看了文章,受益良多了,謝謝
尹芳(Eve415425) 於 2008-06-03 21:59 回覆:

別客氣.

我的文章不多,若能助益到您 就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