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瑕不掩瑜
2007/08/21 15:19:58瀏覽443|回應0|推薦3

有了4月17日爸爸在昆明醫治腸胃炎的經歷後,令我深切體會到台灣「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的可愛之處( 雖然每人每月必須繳交最低六百多元的健保費,四口之家每月至少要挪出2400多元來繳付,但病急時不必夯不啷噹的繳出一大筆醫療費,全民都能得到及時又妥善的醫治 ), 也更為肯定台灣醫療技術水準的先進.

雖然 昆明的「公廁」、「交通」與「醫療制度」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但 畢竟瑕不掩瑜,昆明有太多太多的優點,以至於有許多台商及外鄉人都禁不住在此購屋定居.

我曾和哥哥談起,若將來情況許可,或許可以考慮在昆明市區買間小公寓,一年裡在昆明待上幾個月,也讓爸爸返鄉時有個私人落腳處.
但若想住在昆明,必得先學會說雲南話. 雲南話剛聽覺得有些怪怪的,但聽久了,漸覺順耳. 尤其是雲南的女生 講起雲南話來,咩咩儂儂、喀來喀去 挺好聽的. 不過,哥哥和我是一句也聽不懂. 為何自小爸爸都不教我們說雲南話呢? 因為媽媽的家鄉語言是山東話,爸爸的家鄉語言是雲南話,所以爸媽相識後就只能以普通話做溝通,而我們做兒女的耳濡目染下自然而然只會說普通話囉,真是太可惜了. 我的某些同學 因父母親都是某省人,因而在家說某省話,在學校說普通話,無形中就比我多學會了一種語言.
好羨慕生長在昆明的兄弟姊妹們,會說雲南話外,普通話也說得啵棒的~

【2007年6月6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415425&aid=117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