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挑食嗎?
2007/11/27 16:15:08瀏覽1224|回應1|推薦13

日前我到住家附近的麵食店用餐,點了一份家常大滷麵吃. 相熟的老板娘和我聊天時說:「妳大女兒不愛吃黑木耳,我記得每次她吃過的大滷麵的碗內全剩下黑木耳絲,她一根根的都挑撿出來了耶.」
是的,我的大女兒平平不吃黑木耳,小女兒安安不吃香菜. 而我,也有不愛吃的食物,譬如被女兒們形容為人間美味的榴槤 我就不愛,但因為女兒們愛吃它,以至於我還學會了如何挑選榴槤.

小時候 我很討厭吃苦瓜、芹菜、香菜, 總覺得它們特有的氣味很難入口. 長大後,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漸漸喜歡上苦瓜的苦味,也愛上了芹菜與香菜的濃烈香氣.

或許一般人對於食物的好惡 會因歲月的增長以及環境的變遷而逐漸改變,但有一樣食物 我至今仍不愛吃它,那就是『肥豬肉』. 無論是燉煮得香腴紅潤的東坡肉 或 入口即化的梅干扣肉,在下箸之際 我絕不會去碰肥肉的部份. 也因為討厭肥肉放在口裡的噁心感覺,連帶著我也不愛吃那種軟軟的涼粉糖(這種古早味的甜食似乎已在市面上消失了),只因涼粉糖的口感超像肥肉的. 而各式軟糖我也不愛吃,但是姊姊很愛吃涼粉糖及軟糖,所以當時我分到的份就都讓給了她.

記得讀中學時 姊姊討厭吃便當裡的荷包蛋 ( 那可是老爸為發育中的我們加添的愛心營養品啦~  ), 所以每日學校的午餐時間 姊姊就會到我的教室來找我,拜託我幫她將荷包蛋吃掉,還囑咐我不可回家去告狀.當時姊姊為了封我的嘴,放學後常會帶我去買剛出爐的麵包吃,我們分享著香噴噴的葡萄乾奶酥麵包,背著書包,隨著空便當盒內湯匙的撞擊聲響,開心的踏上歸途. 或許就因如此,於青春期後,我的發育良好,身高足足比姊姊多出十公分,當然也紮紮實實多出了十公斤的肉來.

單單不吃某一樣食物,嚴格來說算不上是挑食,只是因為某個時期的心裡層面或生理層面所導致.做父母的難免希望孩子能改,但強迫不得,我從不強制要求孩子吃他所厭惡的食物,那只會加深孩子對該食物的厭惡感,也讓親子間的關係產生嫌隙.例如我老公,他總是以強制的方式教育女兒,我只得擋在他與女兒之間避免衝突.不認同彼此對孩子的管教方式,成為當時我們夫妻間爭執的最大源頭,而如今看來,實是他扮黑臉、我扮白臉.
現在當外人稱讚女兒有教養時,我得承認都不是我的功勞,是因為老公教的好,只是今日他與女兒間的鴻溝似乎很難跨越了.
且靜待時間來解開吧.

朋友,您也有討厭吃的食物嗎? 且隨緣隨興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415425&aid=1407751

 回應文章


來恭喜的~
2007/12/11 00:36

有上首頁果然不一樣

瀏覽量暴增呢!

要繼續加油喔~

尹芳(Eve415425) 於 2007-12-11 08:3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