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二戰老兵致敬 - 勝利70周年祭
2015/07/06 11:55:18瀏覽973|回應2|推薦42



今年(2015)是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海峽兩岸三地都在紀念這一歷史事實,雖然作法各有不同,意識形態與解讀也有差異,但都不否認日本侵華帶來的巨大傷害,以及全民奮起抗日的熱忱與犧牲。

歷史洪流很快的滔盡各種人物,風流與不風流的,都隨著浪濤潛沉,經歷過這場浩劫、在戰火下打過滾、喝過風飲過血水、挨過槍子刺刀的,已經所剩無多,只有少數倖存者,可以見證歷史;也許是基因特殊,也許特別幸運,也許訓練堅實,但肯定是天父恩佑,豹家族就有這麼一位年近百歲的長輩,如今依然腰幹挺直,精神抖擻,行走無須手仗,腳步穩健。

先生一生經歷很多艱辛,行過高山勁水,踏遍東北西南,為保護國土而奮鬥。退休後,仍心繫家國,卻不涉政治,每天游泳運動,讀書寫作,參加洛縣僑社寫作協會,數年來,也多次參加僑界紀念七七抗戰、八一四空戰、九三軍人節等活動,展示抗戰時期戰利品(擄獲的日軍戰刀),並在報刊撰文紀念一同流血奮戰的同袍弟兄。今年美國國殤日(2015年5月24日),先生還穿上軍裝出席紀念二戰勝利七十周年儀式,引來不少粉絲要求合影,還登上海外報紙。以下是先生的簡歷,歡迎朋友登上他的「八千裡路,高山勁水」部落格:http://blog.udn.com/8ThousandMiles/article,給抗戰老兵按個贊。



先生民國七年〈1918〉臘月出生於北平,中小學時期隨父母在北平與東北地區度過。民國廿年(1931),在東北親歷日本侵華的「九一八」事變,父親被日人拘留,隨母親帶著弟弟們流亡回北平,因目睹日寇侵略暴行,遂有抗日衛國之志。民國二十四〈1935〉年,日軍侵華魔爪伸入平津,家庭生活日益艱困,學業受阻,時值黃埔軍校在平密秘招生,乃毅然報考,入軍校十二期,時年十六歲。民國二十七〈1938 〉年初,軍校畢業於武昌,隨即在重慶入航空偵察班習飛行。

民國廿八~卅年(1939~1941)在成都,任中央軍校學生隊隊長,培訓國軍抗戰骨幹;民國卅一年(1942)投身抗日火線,離四川、出三峽、越秦嶺、渡黃河,披星踏月,行過幾千里路,奔赴皖北,投效九十二軍,在魯蘇皖鄂四省邊境淪陷區與日寇、汪偽部隊、及侵擾國軍的八路共軍對抗,同時要救援封鎖線後山東省政府;次年(1943),派任廿一師營長,參與援魯戰役,於隴海鐵路沿線與日軍數度激戰,負傷不退,獲頒光華獎章,因隴海路作戰著有功績,委員長再頒陸海空軍獎章,又因抗戰有功,更榮獲干城獎章等(見圖)。這些獎章看來平常無奇,卻是抗日弟兄們以血汗與生命換來的,而且得來不易,在戰時敵後能收到軍事委員會穿透層層日軍封鎖線、經過千里路輾轉寄達的勳章,這對軍心士氣有莫大激勵作用,比發犒賞物資更有效(當時,敵後補給困難,部隊經常只能一天一餐)。



援魯任務完成後,民國卅三年中(1944),隨九十二軍轉戰湘北,增援五十七師於常德,截擊日軍,收復失地,瓦解其攻勢。民國卅四年八月(1945),抗戰勝利,時任職七十九軍,駐守宜賓;勝利後,經考選入陸軍大學深造。政府遷台,歷任團長、訓練處長、金防部與馬防部參謀長、師長、指揮官、後任職於聯合參謀本部、與聯勤總部等,退役後,受聘為國防部顧問數年(無給榮譽職)。先生自弱冠從軍,服務軍旅近半世紀,嘗自稱是大時代裡的小人物,曾引美軍麥克阿瑟將軍名言「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期勉自己能為死難者作見證,使後來者能銘記歷史教訓,承傳先賢精神。筆者僅以此小文紀念為國捐驅英烈,並向老兵們敬禮(寫於2015年七七紀念日前夕)。

(七七紀念先烈時,解說擄獲日軍戰刀的經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25467494
 引用者清單(2)  
2015/07/23 05:11 【不平則鳴】 國殤 - 尊敬軍人
2015/07/23 05:10 【不平則鳴】 紀念七七, 讓我們看清楚: 生死存亡戰爭, 誰站在哪個角度!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5/07/23 05:13
沒有他們的犧牲, 我們都會是亡國奴!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5-07-24 01:57 回覆:
老兵要謝謝你們致意,他去健身運動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11:16
立正 敬禮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5-07-09 12:59 回覆:
緬懷先烈犧牲奮鬥,深自惕勵守成不易。感恩。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