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給我名字,不要只留下ID
2007/02/01 22:16:06瀏覽1687|回應0|推薦17
一個二十多歲的生命今年一月中就這樣走了。她在學校BBS提醒學弟妹惡房東的文章,被某人對號入座地控告毀謗。她之後沒有求助正規的法律援助,學校輕描淡寫。她寄予最多厚望的是她最活躍的網路世界,但BBS回以黑色的沈默。她上吊自殺。

今天,我得知一個以前只在BBS站上認識的朋友燒碳自殺,我甚至沒見過他,連姓名都不知。在這裡消失的是一個英文ID,但背後有一個真實的人,在憂鬱症的痛苦中結束性命。

我記得剛上大學時,非常不習慣大家自我介紹時只講名不給姓,或者根本只給外號小名。在他們看來,這種作法表示年輕。

只是當我打電話到他們家時,面對接電話的對方父母,我真不知要說找誰。現在,我的一段記憶被一個ID喚醒了,但他的形象在我心中只是一串英文符號。

年過三十,過去的虛擬世界朋友有的消失在資訊之海中,有的則輾轉得知離開人生列車。我以為我會提早下車,但我是消失了。我以為消失的人,則是下車了。要怎樣為他祝禱呢,默唸他的ID和默唸他的名字感覺一樣嗎?

我這一代許多人都曾為網路虛擬世界的興起而興奮莫名,現在有更多年輕人在為這個空間的未來提出更無限的想像。但對我而言,請給我你的名字,讓我知道你是誰。不要在我們分別時,留下的只是一個蒼白的ID。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winChen&aid=70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