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化好廉價,攻擊全球化也好廉價
2007/01/19 22:28:45瀏覽1408|回應0|推薦4

大陸央視國際29歲的主播芮成鋼果然堅硬如鋼。他這次硬頭挑上幾乎誰都可以來罵兩句的星巴克咖啡。

把星巴克當成「資本主義全球化低劣品味」來攻擊,原本是讓人打呵欠的老生常談;但頂著央視國際財經英語主播、耶魯返國學人的光環,芮成鋼的博客文章(部落格)掀起了撲向中國星巴克的滔天巨浪。這一鐵棒子似乎不輕,華爾街日報亞洲版都得拿出頭版文章來報導這件事情。

讓我感興趣的是芮先生斬釘截鐵的,不疑有他的論斷方式。他一口斷定,星巴克「終究是美國不登大雅之堂的飲食文化的截體和象徵」, 「在美國和其他國家充其量只是咖啡中的麥當勞而已」。換言之,星巴克不該出現在故宮的一個原因,就是它不夠高檔。

把人家貼上低檔貨的標籤,然後說星巴克的存在就是有辱紫禁城,這說法聽來似乎更為廉價。

感到怪異的顯然不只我一個。對岸著名歷史學家葛劍雄發問:「故宮小賣部的中國商品、食品難道都是登大雅之堂的嗎?難道正宗的法國西餐、名酒,中國的名茶才能進故宮?那倒真要將故宮變成餐館、酒店和茶室了。

雅不雅不知道,但我知道要在北京故宮經營一個針對外來客的歇腳站,絕不是用廉價民族情感可以解決的事。。

北京故宮六年前為何主動找星巴克去開店?我很難不想到這篇日本經濟新聞社記者寫的文章。2005年九月的北京,連簡便清潔的商業午餐都無法供應。也就是說,直到兩年前,北京一般商家對外來客,連最「不登大雅之堂」的便餐都做不好。當六年前北京故宮想在這裡開個能吸引外來客的餐飲角落時,夠水準的「不登大雅之堂」選項又有幾個呢?


芮成鋼的部落格
葛劍雄的文章:「故宮裡開家星巴克有何不可」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winChen&aid=66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