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路走來看超馬--給三鐵隊員的一封信
2008/12/01 23:02:41瀏覽391|回應0|推薦1

今天練習結束,老師要我們去聽聽超馬的起源,很不想潑他冷水,我應該是東吳所有的學生,最捧場的一個,如果沒有記錯,今天這一場,我是聽第四遍了(希望他下次不要考我 ><")。現場有一個女生,看到我,熱情地跟我打招呼,還說她常常看我在田徑場跑步,想要來和我打招呼,可是已上公車;我一直覺得她很眼熟,可是就想不起來,回到宿舍終於讓我想起來了,她是我大二修慢跑課的同學。
   
我們那屆修課的人不多,可是大家感情都不錯,只是沒再一起修課,校園雖小,碰面的機會不多;我們那屆,規定參加的路跑賽有二場,我居然是全班(含男生)第一個跑回來的(我那時候的能力,比二分半還差),那時候轉進東吳,適應得很差,心情好也去跑,心情不好跑更多;那時我普化實驗課常挨助教罵,所以週三傍晚,常常實驗課下了課,就去田徑場發洩,當時根本不知道同好會的老師們,是週三固定一起運動,老師一定是認為,我因為週四要上慢跑課,所以週三都去偷偷練,所以常常如「鬼魅」般,突然出現,叫我手要擺動,那時候的我,跑步時手是不會動的…學期結束,老師居然問我要不要加入三項隊,我很老實回答,我只會一項,就這樣,老師應該是收了創隊以來,不管是技能或體能,素質最差的一個學生。
   
第一次接觸超馬,就是在修慢跑課時,去擔任引導志工(這一段我有寫在輔助教學網站上),覺得這些人,真的是「瘋了」,我一直認為,運動健身就好,幹嘛拼了老命,與會過程中,選手講了什麼,其實我不太感興趣,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現場醫師講的事(可能和我所學較有關係吧!)
   
接著,就是去年的超馬,老師要我們擔任補給,那時,我們只有四個隊員,小白、哲安、冠廷和我,當時只能說「一片混亂」,我也沒經驗,老師臨時告訴我,什麼是線上補給,當時來支援的慢跑課同學,有的還懶散不像話,問他為什麼不拿東西給選手,居然告訴我,他們要吃、要喝,自己會拿,最後乾脆躲起來,說他很累(我真想要老師把他當掉 ><"),其實那時候,我和選手們也都不熟,我只是「奉命」行事。

   
我還記得那天,早上07:00就到體育室報到,賽前一週,幾乎都往體育室跑,還請假去支援,那時因有一個重科,我還問上課老師,可否讓我請其他同學幫我錄音;總之我覺得辦一個賽事,幾乎是全員動起來(去網站上看看其他組志工同學寫的心得,發現最累的,應該不是自己!)。就這樣,比賽進行著,是老師「故意」安排的嗎?(哈!開玩笑的!)超強的日本隊,帳蓬就在我們旁邊,從他們準備補給品,就知道,人家是有「用心」在做這一件事,補給員和選手的默契好得沒話說,反觀我們自己,那時我只有一個想法,如果賽前多讓我們了解多一點該多好…如果賽前有機會讓我們和選手培養默契該多好…如果賽前…,比賽結束,我只知道,我們應該還可以為選手做更多…
   
接著寒假希臘團練,這是因為要配合國科會的研究案,所以有機會更深一層認識在台灣這一群「不平凡的人」!(有沒有注意我的措辭,已經從「瘋子」轉變成「不平凡的人」!)寒假忙碌異常,本來還想進系上某個老師的研究室,忙碌的狀況,真的超乎我所想像,唯一得罪的,是我「老媽」!當時心裡真的有很大的疑問,老師怎麼這麼信任我,怎麼不會怕我搞砸了!聯繫的過程,這些選手,幾乎把我當妹妹,都很客氣,人也很和善,慢慢地接觸後,才發現,他們有超越一般人的「堅持」,這不是追求名次,而是「完成一件事」,曾聽過一個跑者自豪的說:「跑者是孤獨的,因為鶴立在雞群裡!」。希臘行回來了,我還收到很多小禮物,淑容姐還破了亞洲紀錄,那種開心的感覺,真的很難形容,因為這些人,已不再是「陌生人」。
   
接著是難過的事,淑容姐縱法18天賽的意外,老師在媒體還不知道時,就告訴我,得知這樣的事,和你在新聞報導中,聽到某樣事件的感受是不同的,因為她已經是我們的朋友,你相信嗎?那時我天天上網看新聞,常常看到掉眼淚。
   
韓國世界杯,我們不怎麼富有的老師,幫我出了機票錢,只是要讓我出國開眼界,我看到了世界上,不平凡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只是做跑步這件事,結束時,不論補給員還是選手,你可以從疲憊的雙眼中,看到「驕傲」這二個字,這24小時,這些人是生命共同體,他們再次戰勝了自己。還是要再誇一下小日本,這個國家的民族性,真的值得我們學習,好幾個都是熟面孔,去年超馬都有來,沖山裕子是我們的好朋友,今年玉里176老師有邀她和關家良一來,玉里176,一個選手配2個補給員,這2個補給員就全程以摩拖車跟,不能睡覺、不能騎太快,這場賽事,完賽的並不多,因為日夜溫差實在太大了,加上都是山路,對選手都是一大嚴苛的考驗;沖山裕子非常有禮貌且謙遜,進終點,一般選手會衝進終點線,她反而放下腳步,牽著2位補給同學的手走進終點,真的很令我感動!韓國世界杯,她表現異常,我跟老師說她怪怪的,果然中途就棄賽了,老師說,身體應該出狀況;下了場,她依舊給她的隊友加油,依舊幫忙補給,依舊陪伴她的隊友至比賽結束…
   
補給工作,看似沒什麼,其實對這樣一個長時間的比賽,是很重要的,長時間的比賽,他們不知道渴、不知道冷、不知道餓,等有感覺,都來不及了,我們被負予重大的使命,這是三項隊的使命,是責任,也是榮譽,為什麼競賽組沒有開放给學校同學參與志工服務的項目之一,因為這個工作,只有「鐵人」才辦得到!
   
我們的補給,攸關選手比賽,是否可以安然全身而退,可能你不知道,這還深深牽引著他們的鬥志。大家功課都忙,但這是一場東吳的盛事,而且一年只有一次,希望大家在比賽前一天,可以把自己睡得飽飽的,這是在學校辦的事,也是我們的事;這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辦的事,好好幫幫我們台灣人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