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相遇(二)~吃喝拉撒(電小二推薦)
2013/01/15 18:01:31瀏覽5046|回應15|推薦109

上篇寫完心情很沉重,竟無以為續。

我雖非佛教徒,但長久以來總被藏民族的宗教、文化和生命觀深深撼動:豁達敬天不求今生求來生的信仰、將財物悉數奉獻不藏私、用渺小的身體貼附大地以十萬個長頭虔敬向佛...所有的藏人或許都有他們嚴酷的生存問題,卻仍是這麼不疾不徐的生活,以更謙卑的態度謝天、謝生命、謝神佛,我珍惜每次的交會,他們都是我的精神導師。

近半個月的旅行回來後睡了三天才悠悠回魂,回顧數千張照片,一顆心也因為裝得太滿而停滯不前,得轉換心情寫些吃喝拉撒睡...有趣的紀錄才好。

進藏前夕,深夜,仍頹然坐地板上與行李箱無言對望:滿地多如繁星的物資取捨考驗著人性的軟弱,現代人要過減法的生活竟難如登天?!

文化史地的知識固然可以半年內臨時抱佛腳來勉強湊合著知道些皮毛,但藏地目前的吃喝拉撒睡卻少人著書說明,網路上的遊記是按表操課的行程紀錄,乏善可陳。雪域天堂果然超凡入聖,飲食無思,空靈到不行?!

我這隻貓媽眼中的病貓在她無數嘆息與嚴密監督下硬是有的沒的帶了一堆,然後我整個人得坐在行李蓋上多蹬幾下才能順利扣鎖。~還落了一地連我的登山背包和隨身包都塞滿也無法帶齊的愛心。

(WOW!還有哥哥的羽絨睡袋..當然塞不下而偷偷踢到椅子底下,還用浴巾蓋住!趕緊倒頭就睡~凌晨五點半機場集合,我得摸黑自己開車去。)

帶了營養師給的十幾袋各種口味的代餐、高纖果仁棒,高熱量的苦味巧克力和許多沖調禦寒飲品及隨身常備藥物(包含高單位維他命C和B群);但對於預防高山症的保健藥物卻不服用,一心想體驗肉身的存在與痛的程度。(也算另類自虐害羞)

此行一路走來除了咖啡、巧克力和禦寒飲品用上之外,其他都沒出場的機會~現代的拉薩因著青藏鐵路的開通,實在太"文明"了!

順著雅魯藏布江林芝拉薩方向的工布江達墨竹工卡有全西藏最多的棚架溫室蔬菜培養,藏地餐餐都能出現青江菜和高麗菜(西藏牧區的日常飲食中卻很少吃蔬菜,蔬菜主要仍提供河谷農區和城鎮)

此地還出產各種菌菇,且以整顆原石雕鑿成的石鍋烹煮。在呵氣成霧的冰天雪地中引起大夥兒一陣歡聲雷動!

除此,餐餐有各種形式的炒土豆(馬鈴薯)、青稞窩窩頭、小麥(饅頭)等旱作產品也常出現。

只是到後來發現...整個藏地到處都是不麻不辣的川菜館子,吃得犯膩。

 

在前藏拉薩和後藏的日喀則,我吃得到來自成都的草莓、蘋果、甜橙和新疆的葡萄、哈密瓜~我是說...如果一整天操練下來還有力氣能頂著零下十幾度的低溫上街、且有胃口而能吃得下又不吐的話....~~我輸你!得意

到了藏地,我心理上是一千個願意與藏人傍著冰川雪山於帳棚前席地煮茶野餐(酥油茶、糌粑和風乾的生肉切片直接食用)但肉體上卻千萬個不能與毫無免疫力的漢式腸胃過不去!

不必懷疑!你沒看錯~就是滿地的羊頭和風乾羊腿~牧民的美味、我的夢魘(攝於日喀則市集)

因此,改良的藏式風味餐因應觀光客而生,就在聊勝於無中讓我們發揮想像力的享用

左上為微鹹好喝的酥油茶、牛味很重的奶茶(不愛)和酸酸甜甜後勁很強的青稞酒

左下是大塊大塊豪邁的水煮氂牛肉(牙口不好勿試)

右上的牛肉餃子及下方區的食物都是較易嚼好嚥的:烙麵餅子、糌粑、土豆與菇...

藏人食用肉主要是牛、羊肉為主,不吃馬、驢、狗、貓,特別不吃視為神聖的魚類

肉的吃法仍以水煮、紅燒、包餃子或燒烤和風乾生吃為主,很少炒著吃

由於受佛教的影響,藏人認為:不管是牛羊或魚蝦,從生命的角度都是一樣,因此能夠不吃肉當然是最好,如果一定要吃肉就吃大動物的肉,因為同樣是害命,大動物可以使很多人吃飽,而且吃很久,而吃魚蝦就必須害很多生命才能填飽一次肚子。基于這種意識,藏人很少吃小動物。(飲食部份資料說明引用自: 發現者旅行社)

還有好吃的藏紅花蒸蛋我沒拍尖叫尖叫因為一聽到藏紅花尖叫眼睛都亮了...咱八個團員忍不住熱烈討論起後宮甄嬛傳的劇情,不知不覺中哪理會甚麼墮胎或不孕且通通滑進喉管再說~一整個瞎!

糌粑~就是青稞炒熟後磨成的細的炒粉,加上酥油和少許的茶水,用手捏成團就是糌粑。糌粑除了特殊的香味,也很適合青藏高原的生活:藏人磕長頭或是牧民都是將糌粑和酥油揉和,裝在羊胃製成的皮囊裡帶在身上,需要食用時只要有水即可,沒有水也能乾吃,方便至極。

清晨街邊賣酥油的小販

酥油:即通常說的黃油,從牛羊奶中提攪出來的一種奶油,營業價值很高,是藏族不可缺少的熱量來源,也是點燃西藏幾千座寺院中供燈的主要燃料。

酸奶、奶酪、奶疙瘩和奶渣等也是經常製作的奶製品供日常食用。當然還有頂頂有名的...5100冰川礦泉水和拉薩啤酒!~水質好、東西自然好喝!

搭吉普車倦了,如果可行,我浪漫的好想跳車:直接騎馬或是搭騾馬拉的車。~只是在這樣塵土漫天的泥地和超強陽光紫外線親吻下...只有識相的退縮。唉!我那草原兒女策馬奔騰的康巴夢...當場碎成片片!

我也喜歡藏人打理的茶館,多麼隨性露天圍桌,來上一壺擺個龍門陣,悠悠喝將起來,時間是看日影西斜的程度,雪山之下千年如一日。

 轉山、轉水、轉佛塔,手中的轉經筒也需要維修:更換底部的貝殼

幾億年前的西藏可是在海底的!青藏高原是板塊碰撞拔地而起,高原至今仍然在上升;喜馬拉雅山每年繼續長高1厘米,青藏高原是目前世界上最高大、最年輕的高原!

吃吃喝喝寫得差不多之後...總得面對現實~~拉、撒!(不是拉薩!)誰理你

明知在高原上要少量多次喝水法(2500c.c./day)將有效舒緩高原反應,但是大家把隨身攜帶的保溫瓶(約一公升)熱水喝完之後就對如冰河般的礦泉水實在興趣缺缺。

其中確實有主客觀條件上的苦衷 ~如此寒冷的地方穿得跟裹蒸粽似的,咱也不算多:光是褲子從裡到外就有三件:底褲、羊毛褲襪、保暖防風褲(上珠峰那兩天又加上雪褲~共四件),行動實在困難(脫還算容易些,要穿上就需要大口喘氣且扶牆拼命了!)

話雖如此,再要看見所謂的"廁所"....就巴不得變成一隻只進不出的貔貅

天大地大,360度環景...這算好的了!我寧愛這通風的土墩勝過道地的西藏廁所:它很髒卻不忘收費~每人一元!大多是架高的簡陋建物,走樓梯上去之後分男左女右兩大間,再各自隔成三、四格不及半身高的矮牆,然後每個格子內就是長條鏤空的坑,你爬多高它就有多高!

從上往下看...OMG!可以看見堆積如山的各色產品。如是夏天...則會有藏狗出沒,專司灑掃應對並清理穢物!(怪不得冬天視覺上差一些,觀光客少,狗兒也就自動放寒假去了。)

也幸而冬天造訪~新鮮產品在微微冒煙後就迅速冷卻結冰不發臭。但看了仍是想逃!~這...我就不好拍了!

 

回到幾個大城,躺在舒服鬆軟的床,有暖氣(開到30度仍無感的打哆嗦)+蒸氣(減緩乾燥)

當然,如果你快掛了...也會提供氧氣。但是建議忍受一點小頭痛,儘可能的不要太依賴吸氧來減輕高山症;因為一吸了氧氣,好不容易身體自然的調整就又回到平地的海拔需求,一切適應又要從頭再來~無休止的疼痛。

看著美輪美奐的廁所、浴缸、花灑就直嘆氣...空有硬體卻不-能-洗~~澡!

身體會因洗澡洗頭後血液循環加快而發熱,毛孔放大,加速體溫散失與氧氣的需求,這會加重高原反應的不適。 再若因此感冒更可能引起致命的肺水腫、腦水腫。

關於睡覺...在城裡條件一般都很好了:乾淨的備品、煮水器、日夜供應熱水...

我要說的是珠穆朗瑪峰上彷如如挺屍般睡太平間冰櫃的心得~~~

待續...

 

 

引用文章: 走入西藏~只為與你途中相遇(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7226424
 引用者清單(2)  
2013/01/21 22:10 【城市流浪貓】 西藏相遇(三)~珠瘋篇
2013/01/18 11:23 【城市流浪貓】 走入西藏~只為與你途中相遇(一)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縮
2013/02/04 23:07

Meow ㄚ!妳果真是幫了倒忙了,我每多讀一篇就對「去西藏」更退縮一步。一直覺得自己不重(挑)食,但圖片中看來看去只有那菇對了味口。想到在零下幾度要在「通風」良好的「廁所」脫褲褲,OMG!我想還是別作夢了。

Meow那張「珠峰之夜」的照片拍得真棒!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2-05 00:06 回覆:

哈哈哈!我看了您的回應忍不住大笑了起來!!!

我自己都矛盾得不得了呢!! 國共內戰在心中打個沒完沒了

本質上我絕不想"為匪宣傳",但又不能"昧著良心"盡寫些粉飾太平的事

唉!香花與毒草、上帝與撒旦...一體兩面乎?!

我在九寨溝的地方醫院看見的廁所仍是一條溝,似乎與藏地是五十步與百步之間而已

我以為新疆會更糟呢! 但看著您遊歷下來似乎還挺好! (是我去的地方比較荒僻嗎?)

離開了家裡的免治馬桶,在沒有選擇性之下,還是得瞇著眼睛、捏著鼻子、硬著頭皮

去解決無可奈何的生理需要,所以我說想變成豼貅!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 !
2013/01/18 17:24

得知生存不易

果真要謝天,謝地,謝生命。。。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1-18 23:18 回覆:

西藏~是一個要用心靈去旅行的地方

不再是一般使我們肉體感官悅快的方式:美食、購物、陽光、海灘、放縱的性愛...

藏地旅行恰恰相反:是自殺式的~殺自己無數次

極端的海拔與氣候、搗碎原本習慣的思維與行為

在千年煙燻的煨桑、厚重的酥油與藏人的呼吸行止間我尋覓隱藏的意義與解碼方式

我"享受"試煉,彷彿不這樣刻意的讓肉體下沉,精神與靈性無法從肉身的監獄釋放浮現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餓死囉....
2013/01/17 21:56

貓胸懷豪情遊西藏,真是勇敢,因為這對體力來說真是負荷啊。若是我...大概也只能讀著妳的文章想像神往了。

我大概會在西藏減肥成功,因為我不吃牛羊,大概只能吃蔬菜和其他食物囉。


反正是個什麼"球"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1-17 22:13 回覆:

我不是勇敢

我是不要命的拼著一死也要看見魂牽夢繫的雪域!

走了一大圈如果問我最喜歡哪裡

那絕不是巍峨的布達拉宮和陽光之城拉薩~太過觀光、太商業。

我獨鍾後藏江孜~英雄城!600年的老城區,孤立而壯烈的宗山古堡。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17 21:32

第一年在美國唸書時

被印度同學請去吃飯

餐桌上完全沒有刀叉

儘管後來要了刀叉

回家還是拉肚子

再有一次被請去吃摩洛哥菜

一樣用手抓

一样回家拉肚子天啊


blue phoenix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1-17 21:53 回覆:

 可愛的藍實在太有趣了!

買獎券也沒妳這麼準得意~~超衰的!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17 01:34
海拔5200 米。
Wow。 還只是 Base Camp 而已。

喵也在石牌上留言了嗎?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1-17 09:08 回覆:

對!5200m的珠峰基地營是世界各地登山隊要"挑戰"聖母峰"的...最低休息站

基地營的克難郵局已於十月中下旬在冬天來襲前就已撤離

我本來還指望家書能蓋上珠峰的郵戳呢!!

石碑上留言??? 多討人嫌的作法呀 

在千年長城的牆墩上也有許多人深深的刻字到此一遊

看了要嘛想把他丟出關外曝屍、要嘛想依樣畫葫蘆刻在他臉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不同
2013/01/16 15:39

食物果然非常不同

我被那滿地的羊頭嚇呆了

想必會有厚重的羶味吧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1-17 09:38 回覆:

我也是! 驚嚇中無法對焦,快門隨便按就閃人了

羊羶???! 放心

當你置身在一個四面八方都是藏人的環境

早被厚重的酥油味、煨桑的煙味並混雜著各種人味而早已不知何為腥羶

只在極度壓抑且不舒服時....忍不住胃中陣陣翻騰而街邊狂吐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3/01/16 14:44

走進西藏寺院, 可聞到牛羊之味囉~

西藏的主食剛好都是我的禁食類, 原野如廁..... 唉~ 不敢

想不到藏犬還是停留在吃.... 唉~

妳算是很好的了~我連到北京, 回來都輕微發燒半年多, 不適應那邊的黃沙~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1-17 09:36 回覆:

我到這些著名寺院...不禁想起聖經...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看見殿裏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裏

   耶穌就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

   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又對賣鴿子的說:

   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


Dear Faith : 切莫因為廁所而失去旅行的動力,那損失才真是太大了!!親你一下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3/01/16 12:14

食物口味如何?

會不會很重

和印度食物相似嗎?

好奇吔

看起來蠻好吃的


blue phoenix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1-17 09:46 回覆:

阿藍講的是改良藏餐嗎???

很新奇、不難吃! 牛很老、羊很嫩,青稞酒和酥油茶很好喝

更重要的是衛生較有保障,不至於腹瀉、腸胃炎。

印度食物香料太重,西藏食物原湯化原食~自然且無太多佐料和加工

唯一可以共通的...如果妳願意的話...也可以用直接用手抓著吃! 貼近真實生活!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西藏一直是我的夢想
2013/01/16 12:05
直到讀這篇文章,夢醒了!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1-17 09:52 回覆:

唉!快別如此!! 我怎麼幫了倒忙呢???

原是希望更多人愛上此地的

西藏沒有您想的這麼遙遠不便

我還打算去學藏文,下次再去能直街和藏民溝通且走滇、川藏、阿里..好好走上一個月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藏
2013/01/16 08:36
是我最想去,又最不敢去的地方.....恭喜喵平安歸來!!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1-17 10:05 回覆:

看見老師就想念起西藏許多慈眉善目的菩薩,開心哪!!!

至今車子路過竹東,心裡也是想著您的閒雲野鶴和閒情逸緻

老師琉璃也似的身體早在帶您跑一個星期的花東時內心已經很忐忑了

深怕稍有閃失對黑臉師丈不好交代害羞

西藏的缺氧和高海拔動不動心跳120以上,的確不太適合您去

謝謝老師打氣!~~是說如果妳去的話...以您神射手的精準程度~~樹梢毛毛蟲和小鳥都無漏網之虞,那麼一定更能拍到一閃而過的藏羚、野驢、野氂牛和特有的黑頸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