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晚餐
2012/10/29 16:10:48瀏覽304|回應0|推薦8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心裡有恐懼過幾年會面臨照顧我爸媽的狀況,所以現在不停地把注意力放在這些議題上面。

公共電視的星期五晚上有個可愛的節目:誰來晚餐。我現在介紹的這集,被製作單位拿去報名金鐘獎,果然小燕阿姨魅力很大,金鐘就是誰來晚餐的了。

 

也有保留東道主一家內容只訪問小燕阿姨的文字稿:

http://tw.twent.chinayes.com/Content/20120918/kfmr28dsqqpuc.shtml 

------

我大概在十年前那時看過茱蒂丹契與凱特溫斯蕾演的長路將盡IRIS這部片之後,
就覺得老年的阿茲海默症會吞噬掉一個家庭和陪伴病人的人。
幾年後渡邊謙的明日的記憶、楊力洲的被遺忘的時光,都屬於年長失智的範圍,
看完心裡沉重,但總覺得我家沒這種遺傳,也不會有這些問題吧。

(轉自網路資料)   Iris Murdoch被譽為「英國最聰明的女人」,一生著作等身,獲獎無數。她以《大海,大海》獲得1978年的布克獎,《黑王子》獲得James Tait Black Memorial Prize(同時也入圍布克獎),《網之下》則被美國現代圖書館列為二十世紀百大傑出英文小說。
遺憾的是,如此具有才情的Murdoch(尚出版哲學論文,影響女性主義關懷倫理頗深),卻在晚年罹患阿茲海默症,在一次公開演講中徹底出醜後,她先生John Bally才發現不對勁;最後Murdoch病逝於安養院。

(轉自網路資料)    直到某日,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轉自網路資料)    他們是一群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深受失智症的困擾纏身,記憶中的歲月點滴,如今只留 下泛黃照片上的陌生影像。在記憶緩慢歸零的過程裡,在家人的細心陪伴下,他們用愛找回 記憶的缺口,這段生命中最漫長的告別,只為了讓你記得,愛,永遠都在。

搬來這個地址之後這幾年,白天在家工作時遇過兩三次門閂不停被壓下像是有人想闖進來的感覺。第一次遇到這狀況時,我下意識跑進房間裡鎖門躲起來,當這情況有第二次第三次時,我膽子變大從魚眼往外瞧,是老人,兩次不一樣的老人。我想,是這棟樓住戶搞錯樓層吧。

上星期又發生這狀況,從魚眼看還是個老人,他壓我家門閂開不了門,就又跑去壓對門的,對門開不了,又跑來壓我家門閂。我便開了門問他:北北,請問你找誰?
他說:我找我家裡阿,ㄟ你怎麼會在我家裡?
我說:北北你是要去幾號幾樓?這不是你家
他越過我的頭往裡邊瞧了一下,說:我找我家裡阿,X樓阿,怎麼不是阿
我問他是幾號,他說了對街的號碼

這片住商合體的社區,對街和這邊的形式很像,涵蓋了兩個鄰吧,所以,他已經糊塗到沒辦法認出自己家大樓的門了。

當時我沒多用腦,只跟他說地方不對,要過馬路才是他住的那邊,他還客氣地跟我道歉,坐電梯下樓,而遲鈍的我在晚上才想起,為甚麼當時我沒跟他一起下樓送他到他家門口?

其實,連我自己現在都常忘東忘西,好多事都隔一段時間才想起,真的到了更老的時候,會什麼都不記得嗎?
張小燕拜訪的這個家庭裡,父母都還記得到廁所,但我家患了失智高齡八十的大姨丈,已經像嬰兒一樣隨處便溺,而且拒穿成人尿布,子女回家時,他完全不記得「誰來晚餐」。 

而,我們國家對照護老人的福利,還是沒有完善到為這些子女減低負擔與開銷。

--------2012-10-30追加-在FB看到的馬上貼過來:

常搖左手+多走路=大腦有活力

*減緩失智發生率,五個護腦飲食習慣

1. 細嚼慢嚥
2. 吃早餐
3. 多喝水
4. 少吃鹽
5. 少吃反式脂肪


*6個生活細節年輕大腦
①3件事情輪換做:可以刺激大腦不同區域減少大腦退化速
②每天大笑1次:具有緩解壓力抗擊心理衰老功效
睡夠7小時:充足睡眠有助大腦強化記憶
④看電視不超過
2小時:電視看太久會增加患老年癡呆症的危險
⑤學1門外

⑥堅持健身4個月:鍛煉有助於加強掌管記憶的海馬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