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得念念,不會不忘
2015/05/04 11:26:53瀏覽1536|回應1|推薦39

本文使用劇照皆為念念官方粉絲專頁所有 https://www.facebook.com/murmurofthehearts

  

心理療育課程裡有種重生心理劇(或類似名稱)的工作坊,讓學員因指導老師的口語帶領慢慢想像自己是胎兒,經歷產程中,被內力堆擠,肩膀在箝制中搏鬥出空間,慢慢感受到光,慢慢呼吸到氧氣,以自己的力量離開母親的子宮.體會到自我是個獨立個體的基本,再從這種體驗中去解述自己與母親的沉疴,進而做親子關係與個人挫折核心的修復.


母親在人格建構中的影響佔滿百分之九十,在聖經裡,上帝用男人肋骨做成的女人盲從讒言,讓丈夫跟她誤食果子而被趕出伊甸園-創世紀 3:16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對男人說 3:19 你必汗流滿面纔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其實很多人對這典故一知半解,以為上帝將女人當成第二性,但是照這第一個家庭審判裡的結果來看,爸爸跟公公處分地很算公平啊。
於是女人戀慕能夠支撐她的,男人為了女與子流汗耕作,這事便一再一再循環至今。女人比男人多了九個月與孩子相息相沫的日夜,在愛的勝負上,比男人優勢多了。


大海是地球的子宮。這部片從子宮開始,再從子宮收尾,美人魚泅泳上下的水線猶如臍帶,迴旋著李心潔這母親給兩個孩子造成的因,與女兒梁洛施在愛情與懷孕的自我療癒之後,將痛苦結為幸福的果。

這個大多還是以男人為天的世界裡,在李心潔婉轉鎏迆的眼神注視下,都是嗷嗷待哺的嬰孩。每一拍的李心潔都是導演張艾嘉,在鏡外,她屬運籌帷幄掌控大局的父權,在鏡內,她附身李心潔,給這個腳色包覆無私純淨,滿溢到止不住的母愛。

 「解開心中念念不忘的心結。」《念念》主要演員李心潔專訪

 


莫名被分離的孩子幽幽地問:你偏心誰?


劇情的鋪陳,母親似乎偏著較幼的女兒,但在中式傳統思維裡,即使想離家,男孩不能隨母也是事態必然。安排兒子柯宇綸在地導遊這份工作,等於每週起碼一次要去那個和妹妹躲起來的洞內修復少年的軟弱,出洞時在旅客圍繞中短暫淡化孤寂,再去牧師那裡,聽著應該不下千次『媽媽在這裡受洗』的老調確定母親曾經的存在。在夢中的劇中劇重溫母愛,得到對話的機會,生命的困惑釋然了。在妹妹的繪本裡與童年的自己和母親和妹妹相遇,找到妹妹一家,修成一個完整的圓,那圓形,是母親的子宮。
 

『創世紀 3:20 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他是眾生之母。』 女人,你是男人得以挺胸直立的肋骨,你是眾生之母。


 

念念,是一念之間,是不忘。在不忘中反溯出問題的起源,生命的結就不再打死,或者在這個療癒時間後,還有可能會有新的結,但是解開結的能力你已經學到,自然就更清楚地與世界共處。


於是,張孝全模糊的視力,因為自問自答中看見記憶中模糊的父親面容,而清晰了。與模糊的父親形象搏擊之後,才能給自己是否要成為父親一個肯定的答案。

於是,不知道該怎麼與人相處總是恍惚的梁洛施,因為陪著共難的產婦經歷新生,也清楚了自己的生命定位。

母親無預警的分離,兩個孩子在不同的時間裡感受到的被棄,在各自找到不忘但故意記不起的鑰匙當下,與被棄的不存在感,說再見了。



你的生命中,有多少隻記不起但不會讓他消失的鑰匙,需要找出來?
記得念念,不會不忘。
無論你找了多少把替代的,那一串過往,才是真正開啟你未來的力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ithYang&aid=22778006

 回應文章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11:18

我很喜歡張孝全和王識賢的那段.父親早就不在了的張孝全很想證明父親送他打拳擊的心意不會是白搭的,視他如仔的王識賢又想保護他又想成就他,兩人藉證件的拉扯發洩悶藏許久的怒氣,父講了實話,子爆走,然後離不開父親的小子回來跪著道歉,慢慢收拾殘籍.

隔了二十年的「愛的代價」,在當年還像是慾望城市那個凱莉,周旋在自己迷濛索愛的需求裡,以為在那輕熟階段就算看透人生.到了這時聽,有如山上的風聲,祖靈的母性,忽遠忽近地,幽吟著牽掛,那份愛是整片的.

EdithYang(EdithYang) 於 2015-05-05 11:1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