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 習馬會
2024/04/01 17:34:54瀏覽132|回應0|推薦0

馬英九想搞兩岸學生交流,增進兩岸關係,立意甚佳

馬英九自認為有「被討厭的勇氣」

但是這跟孟子「雖千萬人吾往矣」是不同的

也和魯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不同。

--

「被討厭的勇氣」-是指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下,不要為了滿足「某個人」的期望而活。馬英九恐怕想提醒自己不必在意「民意」也不必在意「國民黨」。不過馬英九在乎 自己的歷史地位,過多的自我意識,反而牽制自我。

孟子好辯,自己也說「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孟子想做撥亂反正的事,他的方法是用論辯的方式溝通、說服。馬英九並沒有跟台灣人溝通、解釋他的行為。他的目的不在說服台灣人。他過去每年六四發表言論,不過中國人看不到。

魯迅用的是一個典故,春秋齊景公和兒子嘻戲,裝成牛趴在地上,不顧別人的嘲笑。但是後來的中國讀者把他的詩解釋為甘願為人民服務。馬英九看似為了他的大九學堂的學子請命,讓他們去中國。但是這些學生其實是他雇來的。不是馬英九為了學生去中國,而是這些學生陪著馬英九去中國。

--

兩岸交流最重要的核心,不是演這齣戲。

但是習近平需要這齣戲。

習近平目前在「武統準備」主要的方式是「碰瓷」

就是要一次一次的演示給中國人看,你看我做了多少努力,而台灣人不識相、不領情。

「水到渠成」之日,就是累積足夠了中國人民的憤怒,才可以師出有名的出兵。

--

馬英九不像連爺爺,他在一般的中國人面前,沒有吸引力。

對知識分子,也沒有吸引力,遠不如龍應台。

連爺爺很失敗,因為中國人看不起他,台灣人也不尊敬他。

馬英九則是搖擺不定,馬英九過去年年紀念六四,曾經說過「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比連爺爺格調高,直到當上台灣總統,開始搖擺,卸任後,開始「相信習近平」晚節不保。

馬英九一看到習近平就開始自己退縮,自己限制自己,把自己的國旗領章收起來,國旗收起來,沒有被中國人討厭的勇氣,到最後就是讓台灣人支持中華民國的人受辱。

這場戲,終究會是各取所需,習近平在中國人面前,做做樣子,展現他的努力,馬英九可能展現「相信習近平」的態度,在台灣繼續「被討厭」,所有攻擊馬英九的新聞都會在中國被放大檢視。

兩岸關係不會因為習馬會而更好,最後被各取所需,拿來破壞兩岸關係。

六四民運27年

六四26年

從習近平訪韓看中國的亞洲策略

六四25年

六四民運22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8045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