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美國獨立來看台灣獨立
2014/07/06 00:37:39瀏覽2099|回應11|推薦7

今天是美國獨立紀念日,對照美國獨立的歷程,來看看兩岸關係,可以看出台灣獨立的本質。

美國獨立的原因之一就是英國對美國殖民地收稅,而殖民地要繳稅卻在國會沒有代表,美國獨立本身,不是為獨立而獨立,美國獨立戰爭,也是一個爭民主的戰爭。美國獨立之後,重要的不是繼續與英國為敵,而是建立自己的國家,建立自己的政治制度,其中最重要的是立憲,建立了三權分立的,中央與地方透過聯邦制來劃分彼此權力的共和國。

發生在中國的解放戰爭,很大的原因是當時的國民黨貪污腐敗。貪污腐敗的部份原因,如果採用中國共產黨的史觀,是因為先前的辛亥革命是一個資產階級的革命,最後獲利的是資產階級,而蔣介石是資產階級的代表。所以至少共產黨宣稱解放戰爭是一個共產革命,共產黨當然也不是想要建立一個獨立的國家,但是結果其實是一個建國運動,建立了一個新的政治與經濟制度,透過立憲,建立了人民民主的共產新中國。

美國獨立以後,英國也沒有馬上承認,沒有馬上認輸,因為國土丟了,對外關係必須要重新認定。英國做了兩件事,一是國會承認美國獨立授權政府與新成立的美國簽約,二是英國政府和美國政府簽了和平條約,從此恩怨一筆勾銷,反而兩國關係可大可久,有如兄弟之邦。

參考:兩岸關係法制化是兩岸關係正常化的基礎

從這個歷史進程來看,兩岸關係剪不斷理還亂的原因,其實是蔣介石不願意承認中國大陸獨立於中華民國之外的事實。而毛澤東當時也不願意放棄解放台灣。毛、蔣兩人唱了一段單打雙不打的雙簧。

從兩岸的歷史以及法理來看,把歷史走完的方式之一,就是中華民國國會通過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的這個事實,授權給中華民國政府和成立了65年的新中國簽約,從此恩怨一筆勾銷,兩國關係才可大可久,可以建立有如兄弟之邦的關係。

--

從以上的法理來看,我贊同馬英九在巴拿馬所說的下面一段話。

馬英九說,為什麼他上任6年來,兩岸關係能大幅改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國民黨很堅定地不推動台獨」;4年前他在跟蔡英文辯論後5天,就接受CNN主播訪問,他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很多人覺得台灣應宣佈獨立,「馬總統,你們為什麼不宣佈獨立?」

馬總統回答這位主播,「妳有沒有聽過有任何一個國家,兩次宣佈獨立的?我們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國,到現在為止都是一個主權國家,獨立根本不是問題,不需要再去做任何的強調」。

總統說,這點非常重要,這點的問題不解決,兩岸關係要平靜也非常困難,尤其這不是中共當局的問題,這跟大陸的人民也會有很深的關係,「這是涉及到一些民族的情緒」。

他表示,大家都看得出來,自從政府遷台一直到近年,中華民國選自己的總統、選自己的國會、處理自己的事務,「事實上完全沒有必要再去搞一個台灣獨立或類似的主張」,在這些議題上,如果不是很清楚的話,要想跟大陸發展一個友善且能永續的關係,恐怕是非常不容易的。

--

台灣不需要宣佈獨立,台灣的中華民國需要做的,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獨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48115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1 09:30

引用 我在 這篇文章 6樓的回應(2014年):

「然而,在藍營的全力促成下。若 馬習會 真
的見成,對台灣指數反而是一大傷害。」
.

最後,馬習會 在 2015年11月 登場。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果然 如我所預測的,2015年
11月(月線)收黑,12月(月線)也是 收黑 的啊!

我談事情 喜歡 就事論事,該理性時就理性。像
我覺得 柯P 找 陳景峻 當 副市長,就不太理性
。柯陣營 放出 找 景峻兄 的原因,是因為柯總
召 推薦。

其實 找 景峻兄 就得先把他的派系屬性 搞清楚
嘛。他 長期 都被 視為 呂系人馬, 就算 找他
來,呂副 的個性大家都很清楚,她也不會 因為
這樣 就少酸 柯P 幾句。

柯P 如果 要尋找連任,當初 要找 替代的 副市
長 人選時,就該 選 謝系 的人馬。畢竟,真的
比較 有可能 挑戰柯P 的在地人,就是 謝系 的
姚文智。

如果 我是柯P,我就會找 謝系 的李俊毅 來
副市長。一方面 對 謝系大家長 謝長廷 有
個交
代,一方面 蘇貞昌 也曾找 李俊毅 當過
副秘。

這個 佈局,總比只是 江湖好漢的義氣相挺,找
個 景峻兄 來擔任 好多了。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弯弯准备打仗吧
2014/07/31 15:04
打赢了,你就独立去当美国,打输了,你就覆灭当南方联邦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那林肯也是侵略
2014/07/24 22:18
不如弯弯发表个声明,谴责林肯发动南北战争侵略南方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7-26 11:21 回覆:

美國的確在早期侵略印第安和墨西哥的領土。

不過南北戰爭是南北分裂。獨立戰爭失敗所以恢復戰前的統一局面。

-

中國解放戰爭成功,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战争尚未结束
2014/07/13 12:34
台湾尚未解放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7-20 20:39 回覆:
這個觀點部份正確。

要併吞台灣,要用戰爭侵略。

不然要用統一公投,歐盟模式。

沒有「法理統一」這回事。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10:35

弯弯当不了美国,只能当个南方联邦。

想独立就战争,美国独立可不是就靠一张臭嘴的。

就是南方联邦要独立也不是靠一张臭嘴的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7-13 09:18 回覆:
戰爭已經打過了。

就是因為有解放戰爭,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會成立。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09:14


很多事情往往有物極必反的那一面。

例如:歐洲央行(ECB) 再降息,其實 反而害了
歐洲。

兩岸往和平方向邁進,須循序漸進。

現在藍營內部有「馬習會」的聲音。但是
一旦見面成功,對台灣經濟反而不利。

就像2008年兩岸正式大開放,金融海嘯就
來了。其實,次貸風暴2007年就有了。然
而,2008年的大步開放,讓整個症狀發作
了起來。

台灣這波上漲,有三大原因:

1.連來瘋 行情...

精華 引用:金刀再出,反馬者殺無赦!

2014/02/07 陸比歐
「去年 鍘王 的時候,上櫃指數一些生技股很
慘。但是當王金平挺住以後,那些股又活了起
來。連勝文正是 王 的概念股,這也是昨天外
資明明大賣,散戶卻敢進場買的原因。
連勝文的加分效果,意外救了 金馬。」

2.太陽花學運 的利多。

3.習近平 對於「馬習會」的謹慎,不輕易
答應在 APEC 見面。

然而,在藍營的全力促成下。若 馬習會 真
的見成,對台灣指數反而是一大傷害。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7-13 09:21 回覆:
馬英九已經是跛腳總統,失去代表性。
達成任何協議只會造成更多爭議。

後患無窮。


2014/07/10 21:53

回應1. 罗旋

你這一段話是野蠻人說的還是文明人說的?所謂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豈不就等於不打自招了?自己承認為以叛國在先而勝者為王在後?叛國集團得勢後就可以用此言論對待臺灣人嗎?追憶民國38年中華民國統治大陸地區(版圖)時代毛澤東組織叛亂份子竟然明目張膽以中國人打中國人造成今天的大陸版圖淪陷局勢說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之風涼話你還很不知恥!讓國際間聽了不覺很低俗?難怪中華傳統優良文化講究之禮義廉恥早在大陸已沉淪迨盡了。真是嚴重傷害兩岸人民和諧。

 

(sa.in@msa.hinet.net)


2014/07/09 06:46
台灣是被"中華民國"綁架了,必復脫了這外衣才算獨立, 這與中國無關!(r@f.com)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7-13 09:41 回覆:
台灣過去地位未定,超過六十年統治,而且已經完成寧靜革命,完成民主化,中華民國擁有台灣主權,毋庸置疑。

過去台灣人或許有悲情,好像被當強盜強迫做壓寨夫人,可是婚也結了,兒女也成群,這個壓寨夫人現在是媳婦熬成婆了,而今天的台灣人就是這個強盜和這個壓寨夫人的兒女,帳如何算起?

本來無一事,庸人自擾之。

NutCrack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8 21:57
我是「中國人」,「統一的中國」對所有的中國人 都有利無害,為什麼要管甚麼「黨」的問題?國民黨敢提統一嗎?民進黨根本放棄統一,都躲在人家背後,還唱甚麼高調?聲音再大,再好,脖子上的鏈子是在人家手上,你能有甚麼抱負可以施展?為什麼掩耳盜鈴的自欺欺人?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英國沒有劃入英國版圖,臺灣是中國的一個行省,區別十分明顯,不要一廂情願的和稀泥,坐井觀天,臺灣在大陸的地位,不是臺灣自己決定的。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7-13 09:34 回覆:
的確,不該一廂情願的和稀泥。

台灣不能一廂情願的要和中國統一,中國人民應該有權同意要不要和台灣統一。

同樣的,中國要不該一廂情願的要和台灣統一,台灣人民應該有權同意要不要和中國統一。

不該和稀泥。

台灣未來由中國決定?評各方回應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8 15:48
現在的局勢已經不是【中華民主共和國】要不要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岸中國從來就不需要來自台灣的承認,因為對岸中國日夜懸念的只是如何打通太平洋通道,好讓自己的軍力可以正式進入國際社會。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7-13 09:29 回覆:
的確,所以我主張中國實行「敦親睦鄰」的亞洲戰略。

從習近平訪韓看中國的亞洲策略

以及台灣的南海政策。

越南反中與台灣的南海政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