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未來由中國決定?評各方回應
2014/06/11 22:40:41瀏覽887|回應6|推薦3

報載:

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赴中國時,提到台獨是台灣民眾的共識,台灣前途需由2300萬人共同決定,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2014、6、11)日表示,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感想:

由人民決定這是一個民主的態度。

的確應該給中國人民一個選擇自己命運的機會。

如果是大一中架構,民主程序就很重要。

台灣人和中國人應該「各自」「以民主程序」決定要不要加入這個大一中。

兩岸政府應該「要被人民授權之後」才能參與大一中談判。

其他回應:

1.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則砲轟,中國人民連自己的前途都無法決定,還要決定台灣前途,「會不會太可笑」?

黃國昌的回應將議題和中國的民主化相結合,這是正確的方向。

2.林飛帆在臉書上的回應:

一、「中國人民」連決定自己統治者的權力都被剝奪,中共還要奢言要由「中國人民」決定台灣未來。這種說法,無疑是自慰!

二、 即便有朝一日中國民主了,台灣未來仍然必須由台灣兩千三百萬國民自己決定。因為台灣主權獨立於中國之外,既是事實,也是共識,更甚者,現在,許多台灣公民也已在思考擺脫、與修正歷史殘緒下的國家體制。

三、 我不反對和中國交流往來,但如果中共學不會尊重,學不會對等,台灣與中國之間何來交往的基礎。中共的所言所行,我相信不只是台灣人無法接受,可能連中國人都會覺得被拖累

感想:

內容有深度。

有從中國人民的角度來思考。

很快就會是成熟的政治人物。

3. 自由時報《黃國昌瞬間覺得老了!》

昨天晚上,島國前進工作小組召開每週例會。一如預期,陳為廷再度遲到。我們照常開始。

由於昨天中國政府在繼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後,又出言不遜地表示「台灣前途必須由中國人決定」,我們必須有所回應,因此,整個會議議程往後順延,先撰寫島國前進的正式聲明。

結果,正當大家聚精會神地討論時,為廷出現了,知道會議為何延滯之後,大聲地說:「唉,這有什麼好花時間討論的,就是『干你屁事』就好了」。頓時,大家面面相覷,不確定真的要用「甘你屁事」作為島國前進的正式聲明嗎?

趕完了聲明,正式開會,一直到凌晨兩點半才結束。

今天早上,看到自由時報頭版的標題,臉上三條線,開始懷疑,我們昨天晚上是不是浪費了很多時間在撰寫正式聲明?

還真的是「干你屁事」,言簡意賅,一針見血!

感想:

政治不光只是論理,更多的是情緒。

對說道理的人而言,情緒是可能是過去講理的累積。

對不講道理的人而言,可以來自其他的力量。

「干你屁事」可能比較有感染力,不過兩岸關係的處理,如果能夠「照顧中國人民的心理」來解決比較恰當

4. 對此,有意爭取代表綠營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今(12)日回應表示,「請問大陸領導人是不是由大陸13億人口來決定,這樣一句話回她就夠了」

柯文哲的回應也是簡潔有力。

把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分開來看,就不會變成逢中必反。

5. 朱立倫:台灣未來 由台灣人決定

朱立倫今出席警察節慶祝大會後表示,台灣主權屬於中華民國,台灣的未來「由中華民國國民,也就是由台灣2300萬的人民,決定我們的未來」。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對此回應說,中華民國的未來,本來就是由中華民國國民來決定,我們不可能對每個人說的話,關起門來自己在家裡生氣,最好方法是把自己國家建設好,做得更強大。

感想:

連勝文要不要回家問問老爸再說?

藍營的政治人物的回應比較薄弱。

郝龍斌根本沒發聲。

6.陸委會,也就是馬英九的聲明

陸委會發出聲明回應指出:「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的發展,我們堅持應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由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這是台灣社會的共識」。

陸委會表示,「我政府大陸政策,即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以維護區域的繁榮安定與台灣的利益,這項政策也獲得超過8成的民意支持」。

陸委會強調,「馬英九總統一再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家的前途與台灣的未來,掌握在台灣2300萬人民手中,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由台灣人民自己來決定」。

感想:

應該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來取代「中華民國憲法架構」

馬英九過去對中華民國憲法架構的解釋,以及大部份的中國人對中華民國憲法的認知,都是認為這是一中憲法。

其實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是以增修條文來主導,中華民國憲法加上增修條文,已經是台灣憲法。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4092700

 回應文章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各界是不是也发个声明
2014/06/18 23:30
最相同的例子就在乌克兰和克里米亚之间,台湾各界是不是发个声明,支持一下克里米亚。也表表台湾的立场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台湾也没有人高砂人民自己决定
2014/06/18 23:26
台湾原住民在高雄县大寮乡建立的“高砂国”(违章建筑聚落)昨晨宣告“亡国”——被民进党政府铲平了。

  县政府和官营台糖公司派遣500多名官员、警察和拆除人员,并出动4部“怪手”(斗臂式挖土机),经过4小时,终于把有270多户的违建社区夷为平地。

  台湾传媒报道,“台湾民族议会议长”唐造振带领60多名原住民抗议。他们说,陈水扁总统为争取连任,宣称和原住民是“国中有国”的新伙伴关系,当选后却不顾他们的死活。

  他们还拿出当时为陈水扁造势、手牵手护台湾时各族后援会招牌,张挂抗议标语高喊“陈水扁骗人”,并焚烧“原住民挺扁后援会”旗帜。

  高雄市民苏荣宗去年4月向台糖租用大寮6公顷耕地,后来以每户新台币3000元(约150新元)让原住民居住,台糖和乡公所查报违建,县政府决定拆除,引起立委们关注原住民问题,邀集国营会、台糖和原住民委员会协商,但不欢而散,县府于是决定拆屋。

  昨天清晨5时30分,500多人浩浩荡荡开往大寮乡潮寮村台糖加油站旁的“高砂国”,先保护加油站,才由台电公司人员切断电供,员警和原住民接着多次推挤,原住民寡不敌众,挖土机也所向无敌,沿途挥臂击拆牌楼和聚会所等建筑物,一间间铁皮屋旋即四分五裂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0:18

引用 UDN 民意論壇 - 龔濟
〈外蒙古獨立並非全中國人決定〉

【但是六十九年前,外蒙古從中國獨立出去
時,百分之百的「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但僅外蒙人民自行公投,並未「經全體中國
人民共同決定」。 】

如果 兩岸 要走向 統一,我個人沒有意見。

但是 習近平先生 恐怕 不會把這個 擺在第一
順位。

引用:世界新聞網 新北民調
新北民調 朱立倫若參選 58%

「若朱立倫無意續任,國民黨如果改推侯友
宜和 游...一決高下,侯友宜目前的聲勢略勝
一籌,以四成四支持度超前

新聞:
楊伊湄轉戰年代後推出新節目「新聞左左右右

我覺得 這可以當作一個參考指標。當初,綠
營 打贏 2006雙都選舉,自以為氣勢如虹。那
時,挺綠 的 吳國棟兄東森也開了節目「
台灣最大棟」、王時齊也開了「新聞非常時
期」。後來 綠營 就走了下坡。

現在 親馬 的 馬西屏 兄 也開了節目,是否也
會 將 藍營 帶往下坡呢?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6-16 23:23 回覆:

大清國是滿蒙共治中國,蒙古人是統治者。

推翻滿清,沒有推翻蒙古,所以中華民國也留不住蒙古。

有人怪蔣介石丟了蒙古,有人怪毛澤東丟了蒙古,其實最大的原因是大清國時期,是中國被滿蒙統治,不是蒙古被中國統治。

沒有人丟了蒙古,沒有人能丟了原本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0:00

1「請問大陸領導人是不是由大陸13億人口來決定,這樣一句話回她就夠了」。
>
領導人可以由人民決定 每任都不同 領土可以嗎 如果上海福建臺南高雄要獨立 任其獨立 只要該區人民同意?

2「干你屁事」
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 失去國際邦交 民進黨要臺獨
這不都是因為 中共奪我大陸 爭法統嗎  「干你屁事」可干得很??

「干你屁事」粗暴  搞政治臭別人 自己絕對一嘴腥臭。

「干卿底事」就足夠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6-16 23:27 回覆:
兩岸關係用喊爽的方式來形容,只有自慰的效果而已。

不過中國開始用「人民決定」的方式來論述,是一種進步,應該予以肯定。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09:28


我覺得 習近平 在 對台問題上,口氣措辭
該 強硬時 會強硬。但是,把 香港、釣魚
台、臺灣 三者 擺在一起,習先生 應該也
不會 把 臺灣 看得最重啦。

習近平 最近 加強 對 香港 的控制,顯然
和  胡溫 時期大不相同。胡溫 想把 香港
當作 樣板,對台宣傳。但是 習先生 似
乎和 胡時代 不太一樣,宣傳也免了。

新聞:
火箭想要尼克甜瓜 林書豪難交易目標轉向Asik

臺灣 就像 林書豪,習先生 挺務實的...
知道該把目標 先 鎖定 香港。

引用 nownews:
『另外,國民黨「郝立強」輔選分工也已確
認,還任命副總統吳敦義擔任國民黨第一副
主席,讓接班人各自競逐、各自努力。

朱立倫負責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
市;...郝龍斌則負責台北市、基隆市、花蓮縣
、金門縣。』

這個 分工 對 郝 不太有利,但是 吳 大概也笑
不出來。

反正,只要 楊秋興 再度大敗,那 擁吳派 也
很難再 大聲說話。另外,雲林 的 張家班 若
選輸,吳 也是 元氣大傷。

這個 分工 對 朱立倫 最有利。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6-16 23:41 回覆:

胡錦濤也有反分裂法,不覺得胡錦濤有比較軟。

香港白皮書的問題在於沒有香港人參與撰寫。

這種劃紅線的方法,沒有效果,只有反效果。

或許他所產生的政治效果不是習近平所能預見。

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政治發展的進程不如預期,五十年不變,二十年選特首的設計,是假設中國的政治社會會進步。可是中國沒有趕上來。

現在想反悔了。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09:19


我覺得 郝龍斌 的 老爸 對於 學運 的發言,等
於 幫了 郝的倒忙。

郝 力圖 在 學運事件中,保持中立。但是 郝
柏村 對於 學運 砲轟,讓 郝市長 的努力 白費
了。

我覺得 郝龍斌 如果 夠聰明的話,現在 應該
辭掉 副主席。

郝 原本 力勸 馬 應 廣邀中生代 輔選,是想得
太樂觀。

他原本 想 胡志強 一向 對 黨務 的興趣不大,
而 朱立倫 又當過 副主席了。郝 原本想 他可
以循 馬英九 用北市長的身份 接任 副主席,
以 唯一 中生代副主席 的 身份,增加 他 在黨
內 的 份量。

結果,最後 所有 中生代 都接了 副主席,郝還
排在最後面,真是虧大了。

反正,郝 原本 就是要 馬擴大 副主席 的圈圈
,這個 建言 也達到 成效了嘛。郝若不辭,
年底 基隆、台北 選,他可會被 究責的喔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