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美國獨立來看台灣獨立
2014/07/06 00:37:39瀏覽2098|回應11|推薦7

今天是美國獨立紀念日,對照美國獨立的歷程,來看看兩岸關係,可以看出台灣獨立的本質。

美國獨立的原因之一就是英國對美國殖民地收稅,而殖民地要繳稅卻在國會沒有代表,美國獨立本身,不是為獨立而獨立,美國獨立戰爭,也是一個爭民主的戰爭。美國獨立之後,重要的不是繼續與英國為敵,而是建立自己的國家,建立自己的政治制度,其中最重要的是立憲,建立了三權分立的,中央與地方透過聯邦制來劃分彼此權力的共和國。

發生在中國的解放戰爭,很大的原因是當時的國民黨貪污腐敗。貪污腐敗的部份原因,如果採用中國共產黨的史觀,是因為先前的辛亥革命是一個資產階級的革命,最後獲利的是資產階級,而蔣介石是資產階級的代表。所以至少共產黨宣稱解放戰爭是一個共產革命,共產黨當然也不是想要建立一個獨立的國家,但是結果其實是一個建國運動,建立了一個新的政治與經濟制度,透過立憲,建立了人民民主的共產新中國。

美國獨立以後,英國也沒有馬上承認,沒有馬上認輸,因為國土丟了,對外關係必須要重新認定。英國做了兩件事,一是國會承認美國獨立授權政府與新成立的美國簽約,二是英國政府和美國政府簽了和平條約,從此恩怨一筆勾銷,反而兩國關係可大可久,有如兄弟之邦。

參考:兩岸關係法制化是兩岸關係正常化的基礎

從這個歷史進程來看,兩岸關係剪不斷理還亂的原因,其實是蔣介石不願意承認中國大陸獨立於中華民國之外的事實。而毛澤東當時也不願意放棄解放台灣。毛、蔣兩人唱了一段單打雙不打的雙簧。

從兩岸的歷史以及法理來看,把歷史走完的方式之一,就是中華民國國會通過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的這個事實,授權給中華民國政府和成立了65年的新中國簽約,從此恩怨一筆勾銷,兩國關係才可大可久,可以建立有如兄弟之邦的關係。

--

從以上的法理來看,我贊同馬英九在巴拿馬所說的下面一段話。

馬英九說,為什麼他上任6年來,兩岸關係能大幅改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國民黨很堅定地不推動台獨」;4年前他在跟蔡英文辯論後5天,就接受CNN主播訪問,他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很多人覺得台灣應宣佈獨立,「馬總統,你們為什麼不宣佈獨立?」

馬總統回答這位主播,「妳有沒有聽過有任何一個國家,兩次宣佈獨立的?我們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國,到現在為止都是一個主權國家,獨立根本不是問題,不需要再去做任何的強調」。

總統說,這點非常重要,這點的問題不解決,兩岸關係要平靜也非常困難,尤其這不是中共當局的問題,這跟大陸的人民也會有很深的關係,「這是涉及到一些民族的情緒」。

他表示,大家都看得出來,自從政府遷台一直到近年,中華民國選自己的總統、選自己的國會、處理自己的事務,「事實上完全沒有必要再去搞一個台灣獨立或類似的主張」,在這些議題上,如果不是很清楚的話,要想跟大陸發展一個友善且能永續的關係,恐怕是非常不容易的。

--

台灣不需要宣佈獨立,台灣的中華民國需要做的,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獨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48115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罗旋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8 13:07
用实力说话,历史上都是成王败寇,无所谓正不正统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7-13 09:26 回覆:
基本上,國際事務由實力決定,軍事、經濟的力量的確是關鍵。不過除此之外國民的意志力也很重要。

所以孫子兵法裏面的五事七計,第一條就是主孰有道。其實就是師出有名之意。

所謂得道者多助。

道理清楚了就能形成台灣共識。
道理說清楚了才能爭取中國人的支持或諒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