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麵包的哀傷
2018/12/14 18:35:06瀏覽482|回應0|推薦1

引用文章:風評:台灣麵包的淡淡哀傷

過去是官方在打壓,民眾是被愚民,被和諧。

現在是對岸的網民

這個方向的變化非常值得注意

--

對岸大部分的民眾,對政治、對兩岸沒有那麼敏感,當一個中國大叔大嬸在說「大家都是中國人,大家都是一家人」是善意,不是逼台灣人表態,至少大部分是如此。真正逼台灣人表態的,不少是台灣人自己,是台灣人北漂到中國的「黃安們」。

這些人的心態源自連戰和馬英九的輸不起的心態,想要利用對岸來打壓自己人。國民黨是利用把對岸妖魔化,然後用這個妖魔來嚇台灣人,來凸顯自己最有辦法,自己才是對的,來激發民眾投票。

在商業上,策略有好幾種:

如果B麵包賣的沒有比W好,B就用檢舉的方法,讓W賣不下去。這可能是因為商業利益,B可能因此賣的比較好,也可能是因為嫉妒,見不得別人好,B要讓W和自己一樣賣得不好。

如果W生意沒起色,或W進入一個新的市場,也可以自己檢舉自己,然後再表態澄清,這個過程,可以打開知名度。這個對中國市場有效。

如果W生意沒起色,也可以自己檢舉自己,然後再表態不接受打壓,激起台灣人同仇敵愾,這個方法,對台灣市場有效。

政治會被商業所唬弄,是因為政治行為的可預測性。

有三種可預測的行為:對岸官方的打壓(或不得不打壓),對岸民眾的民族主義激情,本國民眾的台灣悲情。

政治人物每次選舉都利用,當然商人也可以利用。

--

真正令人哀傷的不是悲情,是被挑起來的情緒,不是那麼容易控制的,玩火最後可能自焚。

過去台灣怕對岸官方打壓,未來台灣可能要擔心的是對岸的民族主義被挑起,反而要靠對岸官方的理性自持來維繫兩岸和平。

希望台灣的馬英九們,北漂的黃安們,台灣的深綠吉娃娃們,適可而止。

「兩岸一家親」遠遠比「九二共識」要重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2148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