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符合憲法精神
2014/03/21 21:29:44瀏覽1480|回應5|推薦3

現在的問題已經不是支持或反對服貿而已,而是像服貿這樣的兩岸協議應該怎麼被制定以及通過。

憲法上沒有承認中國是一個國家,台灣和中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至少就馬英九的話而言,是「特殊關係」,有關「兩岸人民的關係」,在憲法上,明文規定是「由法律定之」。

一方面不承認台灣和中國是「國與國的關係」,一方面又說服貿是「國與國的協議」,所以不需要通過國會的審議,這是站不住腳的。

增修條文的立憲精神應該就是承認國會在其間扮演的角色。

有關兩岸的協定,要求立法委員集體背書,是符合憲法增修條文的精神的。

憲法是人民對政府的授權書,人民沒有授權政府可以以行政命令處理兩岸關係,像兩岸協議這樣的重大議題,
隨隨便便強行透過,後患無窮。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1884097

 回應文章

朱育德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06:49
監督?


協議談完後需要立法院點頭同意與否就已經是監督了,


何必幹這種脫褲子放屁的蠢事!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3-26 15:58 回覆:

其實江宜樺有提到,真正有效的是事前與過程的參與。

江宜樺的四階段,我的理解是提供了一個思考的架構。

監督條例只是把江宜樺所提的的過程法制化而已。

--

不過現行制度其實沒有那麼差。

陸委會有諮詢委員,小英時代的陸委會,諮詢委員有統派也有獨派,是擴大參與的一種方式。

馬英九自己想當陸委會主委,所以找了一個沒用的傀儡。

主委本身是廢物,諮詢委員的地位就更低了。

--

李登輝的國統會也有康寧祥參與。
國安會也有諮詢委員。

馬英九和陳水扁都是贏者全拿的思維。


biggun
2014/03/25 19:45

請問有誰知道監督條例的內容?網路上都找不到!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個監督條例法制化,是否意味著要成立一個監督機關或委員會?

那這些人選如何產生?

這個機構有無實質的權力?

若有;他的權力是否大於行政、立法機關?

那誰又是監督制衡這個監督機關?

若無實質權力如何監督審查?

 

(biggun@biggun.com.tw)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09:08

版主 說的好!

林中森 對我來說 當然是 好人選囉!
惠我良多 嘛!

希望政府繼續重用他。


引用 印順法師《妙雲集》(下编之七):

「佛後之佛教,乃次第發展而形成者。其
方便之適應,理論之闡述,或不適於今者
,或偏激者,或適應低級趣味者,則雖初
期者猶當置之,況龍樹論乎!乃至後之密
宗乎!反之,其正常深確者,適應於今者
,則密宗而有此,猶當取而不捨,而況真
常系之經論乎!其取捨之標準,不以傳於
中國者為是,不以盛行中國之真常論為是
,而著眼於釋尊之特見景行,此其所以異
乎!」


「生死性空,涅槃性空,在空性平等的基點
上,纔能深知生死是無常是苦,而不急急的
厭離他;涅槃是常是樂,是最理想的,卻不
急急的趣入他。把生死涅槃看實在了,不能
不厭生死,不能不急求涅槃。」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biggun
2014/03/24 13:59

請問有誰知道監督條例的內容?網路上都找不到!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0:04


格主說的好!

「憲法是人民對政府的授權書,人民沒有
授權政府可以以行政命令處理兩岸關係」

當初,林中森 擔任 黨秘書長時,輸了
不該輸 的 補選。後來,曾永權 接任,
才產生 止血 效果。

這次,林中森 簽的 服貿果然 又完蛋了。

吳某某 空有 一身好武功,卻找了一個
錯誤 的 行政院秘書長,所以 才會走下
坡。

晏定邦 沒料到 身邊的 銀,種下她的敗
因。吳某某 也沒料到 林中森 就是他失敗
的原因。

晏定邦 空有一身好武功,還是難逃藍衣人
的 魔掌。

引用 Nownews:
稱金希澈「老公」 郭雪芙:我很認真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外星人「都敏俊
」的金秀賢,昨挾帶超高人氣來台,身為
該劇粉絲的郭雪芙,自招不敢把戲看完,
剩下2集沒追,「聽說後面很多哭點,每天
有工作,我怕眼睛太腫」。問及 金秀賢、
金希澈 誰較帥,她 劈頭直喊:「當然是
老公!」』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3-23 22:23 回覆:

林中森臺味十足,不見得不是個好人選。光是國民黨外省人掌握兩岸關係的溝通管道,會給中國一些錯覺,也阻礙了對台灣的瞭解。

服貿爭議,其實也有意氣之爭的意味。

重開談判,重簽協議,對解決台灣這種意氣之爭不見得不是好的發展方向。

服貿的衝突,代表有一些人在兩岸談判中的過程中被忽視,他們覺得他們的利益被犧牲。

對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只有利沒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