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後的比爾蓋茲在做什麼
2014/02/05 16:28:40瀏覽3552|回應7|推薦75

美國華府國家肖像藝廊收藏的比爾蓋茲夫婦畫像。Portrait of Bill and Melinda Gates by Jon Friedman,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我到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拜訪老友洛斯博士的實驗室。他隨手拿起一張郵票大小、毫不起眼的紙片,對我說:「當今在醫院檢測疾病的繁瑣流程,都可以濃縮在這一張小小的紙上。」他見我又驚訝又困惑,就在那張紙的一角滴下黃色顏料、另一角滴下藍色顏料,奇妙的事發生了:從那兩滴顏料分別伸出兩條線,彷彿有兩隻看不見的黃色藍色的色筆,把染料分別引到紙張中間,會合成一條美麗的綠色漸層。仔細一看,才發現這“郵票”是兩層蠟紙中夾了一片Y型的紙,把滴在Y兩端的顏料吸進Y的交叉點,漸漸擴散混合。洛斯說:「疾病檢測多半依賴混合液體以產生化學反應。如果把剛才的顏料換成藥劑和病人體液,並且在Y的根部塗一層抗體,就可用它檢測疾病...」

太妙了,這種技術叫做實驗室晶片(Lab on a chip):把實驗室縮到一片晶片上。一般的實驗室晶片是塑膠做的,洛斯更進一步用紙做,未來生產他的晶片就和印報紙一樣,便宜又好用,和驗孕棒一樣簡單。我問他打算把他的產品用在什麼疾病上,他說:「霍亂、傷寒等熱帶傳染病。」霍亂傷寒!美國誰會得這些病?他回答:「這項研究是『蓋茲基金會』資助的,希望把它送給貧窮、缺乏醫療設備的第三世界民眾使用。」

 
(左)小小的紙片可以操控各種試劑;(右)這個三叉的小紙片可以分離不同的試劑,做出本來需要貴重儀器才能做成的測量。(圖片來源:Wet Pong; mf20)

「蓋茲基金會」的全名是「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是微軟公司的創辦人比爾蓋茲用他個人財富建立的慈善機構,美琳達是他老婆。比爾蓋茲這傢伙曾經是我最討厭的人之一,產品爛,卻強暴地獨佔市場,賺取不義之財,為此我竭力不用微軟的產品,多年來只用蘋果電腦,畢竟蘋果的賈伯斯(Steve Jobs)設計的產品美觀好用又可靠。蓋茲近年來也慢慢淡出微軟的經營,前幾天剛剛卸下董事長的職務。

我辭別老友,漫步在這校園中,見到這裏一棟Mary Gates Hall,那裏一棟William Gates Hall,Gates這個,Gates那個。忽然想到:我好像沒有見過任何一棟賈伯斯捐助,以他爲名的建築物。到底誰值得尊敬呢?是像賈伯斯的天才卻又冷酷;還是像比爾蓋茲,無論個性如何,但願意把他的大部份財產投資在慈善事業上?

比爾蓋茲卸下微軟的掌門人後,多把心力花在蓋茲基金會上。這個基金會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會之一,擁有資金約383億美元(很多其實來自股神巴菲特)。這個錢可以蓋兩條台灣高鐵。

願意撒錢做慈善的富人不多,把慈善當作認真經營的事業就更少了。比爾蓋茲集合頂尖的專家,找出世上較急迫、被政府忽視卻是自己能力可及的問題,作為基金會的工作重點。

蓋茲基金會主要投資於對第三世界的公共衛生,但是對科技的發展也特別有興趣。下面是一部分他們贊助的計畫:


簡便醫療儀器

偏遠地區缺乏醫院和醫療設備,沒有冰箱可用來儲藏藥物。蓋茲基金會發展許多便宜好用又方便的儀器,以後恐怕連先進國家的人也搶着用。


(左)可以無線傳送胎兒心跳的貼紙;(右)貼在手上就可以注射疫苗的無痛針筒,別說第三世界的人們,就連我也很想用。(圖片來源:蓋茲基金會)

滅蚊雷射槍

那些中秋烤肉煞風景的蚊子,給我小心點!蓋茲基金會委託一群當年參與雷根總統星戰計畫的科學家,把當年設計來打飛彈的雷射砲改裝成滅蚊雷射槍。不要以為這是殺雞用牛刀,每年蚊子傳染的瘧疾殺死百萬人,絕對比飛彈可怕。這個雷射槍每秒可以擊落100隻蚊子,還能分辨昆蟲,不會濫殺無辜,瞬間清光半徑30公尺內的害蟲。


蚊子被雷射光擊落的過程。(資料來源: Intellectual Ventures)

有時候低科技也不錯

防範瘧疾的傳播不一定要靠高科技,人類用了幾千年的蚊帳是個便宜又有效的工具。蓋茲基金會希望盡快把蚊帳分發到落後地區。


趕工製造蚊帳的非洲工廠。(圖片來源:蓋茲基金會)

新一代馬桶

你家有馬桶嗎?嗯,你運氣不錯。世界上還有許多人沒有自來水,沒有下水道,更別提馬桶。蓋茲基金會希望為那些人提供衛生、不用水的馬桶,改善當地的環境,如果那些馬桶還能提供肥料、能源,那就更讚了。


蓋茲先生,別噁心地吐出來,我手上的那一條是假的啦!(圖片來源:Dutch water sector)

新型保險套

有沒有搞錯?蓋茲基金會做保險套幹嘛?是為了增進全人類「性福」嗎?

國際衛生組織花費巨資,宣導使用保險套,才能防止愛滋病,但是用起來不夠爽,隔靴搔癢,誰甩呀。蓋茲基金會看出人性的弱點,乾脆釜底抽薪,計畫做出超有感覺的保險套,即使在精蟲衝腦的瞬間也會記得用。喂喂,別流口水了!


如果有一種保險套,能讓大家都搶着用,那麼性病、愛滋病就可能有效防治了。(圖片來源:news.com.au)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0778755

 回應文章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您活著
2014/02/09 14:57
就是代表火星的慈善事業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2-09 17:40 回覆:
慚愧慚愧,我們火星的銀兩可沒這麼多 害羞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10:29

天才不是當假的,

慈善事業企業化,

雖然為富不仁者多,

蓋茲起了最佳示範。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2-09 12:11 回覆:
希望有能力的人都能一起來!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13:41

猶記The Simpsons裡蓋茲帶一群人去Homer那兒買下他的小企業,然後馬上拿椅子砸了所有電腦的情節。

哇哈哈⋯⋯真貼切!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2-06 15:54 回覆:
哈哈,The Simpsons的作者和我當初對比爾蓋茲的印象大概差不多。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13:02
我覺得蓋茲可能受太太的影響。以前有人就捐獻的事訪問他時,他說要等退休後再來做,給人一種敷衍的感覺。與美琳達交往後,他感變了很多,退休前已經做了很多慈善事業。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2-06 15:44 回覆:
原來如此,一個好太太原來這麼重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12:50

非常讓人尊敬。

其實您也可以建議他來UDN寫格子﹐說不定可以時常上下午茶。大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2-06 15:43 回覆:
如果我真的能和他說幾句話,會請他花點小錢買下UDN,再把我們全部聘為下午茶專欄作家!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10:18

原來火星人來了敝市拜訪,可惜沒看到你的太空船。

我很佩服蓋茲先生,世界上有錢人很多但是能像他這樣做慈善事業的很少很少。那幾個蓋茲命名的校舍是他爸爸媽媽honor his parents所以他也算是孝子哦。

根據統計,有錢人喜歡贊助高等教育,精英文化活動(比如音樂會)--這些都是有錢人可以使用到的服務,像蓋茲他們這樣專注於第三世界窮人(西雅圖肯定不用蚊帳也沒有瘧疾霍亂),是我的偶像。愛你喲!

我回去台灣的時候很想帶一隻那種雷射槍。上市了嗎?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2-06 15:36 回覆:

真好,能跟有錢人住在同一個城市,你們的華盛頓大學除了有比爾蓋茲的捐款,還有好幾棟以微軟共同創辦人Paul Allen為名的大樓。美國慷慨的有錢人實在不少,但是願意像比爾蓋茲一樣這樣投入心力的人就不多了。

我自己也很好奇那個滅蚊雷射槍的發展進度,更想帶幾個回台灣把那些可惡的蚊子殺光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錢的人
2014/02/05 19:58
懂得拿出來做慈善是智慧的。他如果不退休,不搞慈善事業,他好像年年上法庭當被告。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2-06 15:18 回覆:
說的也是,留這麼多錢進棺材幹什麼,對他的差別只是數目字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