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製造禽流感大流行完全攻略
2013/04/05 16:47:35瀏覽1295|回應1|推薦89

各位親愛的火星同胞們:最近禽流感(H7N9)的新聞開始發燒,流感病毒是種非常容易突變的病毒,人類研製的流感疫苗的速度遠遠趕不上病毒突變。人們也常對流感掉以輕心,卻不知全世界每年總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因此重病甚至死亡。

或許我們火星人可以在地球上設計一個實驗,看看該怎樣製造一個流感瘟疫。以下是實驗步驟:

1. 聚集大量動物:鳥、豬等動物是流感病毒的主要宿主,牠們的數量越多、密度越大,病毒突變率就越高,而且相互傳染的機率越大。不同種類的病毒還可在宿主內交換基因,成為新的品種。對了,那些養豬、養雞場最讚!


2. 密集的人口:傳染病就像連鎖反應,人口密度越高,傳染越快。像第一次世界大戰裡死的阿兵哥多半不是戰死,而是在摩肩擦踵的軍營裡感染了1918年西班牙流感而死。那場流感造成全球5千萬至一億人死亡。


3. 人、動物混雜:把人和鳥、豬等混在一起,就能把變異的禽流感、豬流感傳染給人,讓人措手不及。嗯~ 那些傳統市場、養鴿人家可以好好利用。


4. 人口流量大:好了,新型流感傳到人身上了,但要如何造成世界性大流行呢?我們要找人口流動大的地方,讓病毒藉著宿主旅遊傳到世界各地。


5. 衛生觀念差:有沒有人打噴嚏不遮口,不愛洗手,煮飯半生不熟、看到動物禽鳥就摸?這些人是本實驗的最佳助手。


6. 應變差的政府組織:10年前的SARS本來因為病源國政府的憨慢,以為封鎖消息就天下太平,差點變成不可收拾的瘟疫。後來證實事前預防,流行後消息透明化,反應快,國際合作是最好的辦法。


可是~這幾個條件~~不已正是東亞、東南亞許多國家的寫照嗎?看來這實驗不勞我們火星人操心,地球人早已動手做了!

東南亞一帶其實是釀造新流感病毒的完美環境,即使這一波的H7N9禽流感未造成災害,但下一個人體免疫系統無法抵抗的可怕流感遲早會被孕育出來。人們唯一的防線是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各國政府的反應能力。如果這也沒有辦法做到,地球人––自求多福了。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467044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家早上戴口罩,晚上也戴套,火星人的方法可能不管用了
2013/04/06 20:50

人家早上戴口罩,晚上也戴套,火星人的方法可能不管用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4-07 22:48 回覆:
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我的實驗就做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