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聊。。。同理心
2021/02/18 14:15:52瀏覽258|回應0|推薦0

在人際關係中,有時“同理心” 可以提醒自己,但是有時也會告訴自己,不要一廂情願用這個原則來處事/處世。

對父母,尤其是自己也為人母之後,根本不需要認真用“同理心”,就可以輕鬆了解或是接受爸媽的想法/做法。

對子女,我會選擇性的用“同理心”,畢竟自己小孩,有時講情容易說理難,往往告訴自己 Let go,應該也算放了自己。

對其他人,慎用“同理心", 免得自己受傷,畢竟吃虧就是佔便宜不是一定的道理。

對自己最親的另一半,“同理心” 就真的要常常練習。因為夫妻間的摩擦,大大小小時時刻刻在進行著。

我跟老公處在牛郎織女狀況下快三年,雖然南加/北加只是6-7個小時車程,但是遇到目前的疫情,我們也將近三個月沒見面。大部分時間我們都還好,但是有時情緒低落時,也會搞得雙方都難熬。

前陣子,是在睡前我們又講得氣氛很僵。為了避免說錯話,往往我們就不多說,草草結束視訊讓彼此安靜。我翻了書,兩個詞深深印入我心,“同理心” “易地而處”。剛剛看到這詞,實在無法去認同,因為我一直覺得我總是讓步的一方,我再退,太讓自己委屈了。

但是這晚,我開始用老公的角度想事情,假如置身處地我在他的位置上會是如何?

老公,白天上班,面對老闆,主管,同事,客戶。

我,面對兩個女兒,一個在家上班,一個上網課。

我,以前覺得平淡無聊,其實相對老公,我處境單純多。

老公,一整天都在公司,身心都是挑戰。

我,累了可以補眠,隨時充電。

老公,在北加小公寓,一切從簡。

我,在南加大房,舒服寬敞。

老公,養家賺錢。

我,守家持家。

我發現,換位思想,我沒吃虧,反而幫了自己更自在。我仍然深信自己對家庭的照顧,但也更感受到男人需要面對的問題與壓力,尤其是在外打拼不能回家與家人一起生活。

將眼光不單單放在自己身上,也延展到老公的身上,原來彼此的付出是無法用誰多/誰少來定義。兩個人各擔不同的責任與形態,大家都辛苦。造成摩擦的發生,原來都希望在對方找到肯定,相信,體諒,感謝與愛惜。

這樣的改變,不知道老公有沒有感受到,但是我深深豁達許多。因為自己沒被自己的糾結/感嘆捆住,有種解脫後的舒心與寧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DoCafe&aid=15652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