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徵地做美河市聯開違憲
2017/01/07 23:42:25瀏覽29|回應0|推薦0

備受爭議的美河市開發案,大法官會議昨作成第743號解釋,認同監察院看法,不應以公益、公用為由徵地蓋捷運,卻一併和建商進行聯合開發為商辦或住宅,且徵收土地必須有法律明確規定才得移轉給他人。

 

馬英九政績2185

 

TLC - No Scrubs

 

【摘要2016.12.31.自由】備受爭議的美河市開發案,監察院認為北市府徵收捷運場站的土地後,卻一併進行聯合開發,違反大眾捷運法、憲法保障人民財產等規定,因監察院解釋與行政院見解不同,聲請統一解釋;大法官會議昨作成第743號解釋,認同監察院看法,不應以公益、公用為由徵地蓋捷運,卻一併和建商進行聯合開發為商辦或住宅,且徵收土地必須有法律明確規定才得移轉給他人。

北市府法務局長袁秀慧表示,事先已徵詢有權解釋機關交通部及法務部,加上行政法院也認為並無不法;但大法官會議解釋如此用法有侵害人民財產權之虞,後續是否構成賠償問題,還需再研議。

大法官書記處指出,若要進行聯合開發,因涉及很大的公共利益,大法官採「絕對法律保留原則」的較高標準,就是徵地前必須有完整的聯合開發計畫書,讓地主知悉這些土地被徵收後,會用於什麼樣的聯合開發案,有無參與聯合開發意願,清楚知道其權利義務,有所保障

那地主若認為遭強徵土地,如何進行救濟?大法官會議指出,此解釋案雖然只是統一解釋,從即日起,如果因為這個法律解釋不一,美河市案地主因此受到判決定讞的不利結果,可以用此解釋聲請再審,或提起非常上訴,尋求翻案機會。美河市開發案爭議由來已久,引發不少民怨。

 

缺乏誠信 南港輪胎 再爆收回扣弊案【摘要2016.12.31.中時】南港輪胎再爆內鬼案,繼前協理陳啟清5億元回扣後,南港輪胎經內部清查,發現前副總經理胡文埕涉嫌自2010年起,利用負責機器採購業務機會,夥同妻子劉玉瑩收受廠商上億元回扣,以購買保單方式洗錢。

台北地檢署指揮刑事局偵辦,胡、劉2人偵訊後,劉以100萬交保並限制出境,另檢方聲押胡,法官認胡涉嫌重大,但無羈押必要,裁定30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Knight&aid=8787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