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公投飛出鳥籠
2016/12/19 22:01:45瀏覽21|回應0|推薦0

公投是民主國家的常態,台灣過去卻把公投視為洪水猛獸而處處設限。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近日通過降低公投提案門檻、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等重要修正案,讓《公投法》能夠飛出鳥籠,也讓未來重大政策或爭議多了項解決工具。

 

馬英九政績2182

 

Vivaldi: Concerto for strings & continuo in G minor, RV 157 | Anna Fusek

 

【摘要2016.12.17.蘋果】公投是民主國家的常態,台灣過去卻把公投視為洪水猛獸而處處設限。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近日通過降低公投提案門檻、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等重要修正案,讓《公投法》能夠飛出鳥籠,也讓未來重大政策或爭議多了項解決工具。

過去立法院朝小野大時,民進黨力推《公投法》,國民黨迫於民意半推半就,卻設下超高門檻,導致《公投法》被譏諷為「鳥籠公投」。陳水扁總統任內操作「公投綁大選」,則讓公投變成大選附屬品,擺脫不掉藍綠惡鬥陰影。

長期倡議「核四公投」的林義雄等為此繼續苦行,希望改正《公投法》缺失,國民黨卻無動於衷。直到三一八學運翻轉政治生態,民進黨完全執政,《公投法》才有飛出鳥籠的機會,這也是政黨輪替的重要意義。 

觀察立法院委員會初審通過條文,從公投主管機關改為中選會、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公投年齡下修為18歲,到大幅下修門檻,提案僅需最近一次正副總統選舉總人數的萬分之一、成案門檻下修到1.5%、通過門檻為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即為通過,這些藍綠難得的共識,正是台灣公民意識高漲的產物,政黨再也無法逆勢而為。 

不過,政黨仍有精神錯亂現象。例如部分國民黨立委竟然轉向,支持具有高度爭議的領土變更公投,就讓外界眼鏡掉滿地。領土變更不是不能公投,《憲法》增修條文就有領土變更複決的規定,但對照國民黨過去強烈反對的言行,讓人有不知今夕何夕的荒謬感。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昨趕忙澄清指國民黨立場不變,領土與國號不能納入公投;亦凸顯國民黨內部缺乏中心思想,贊成與否充滿政治算計 

其實,公投在多數民主國家是生活的一部分。瑞士三不五時就在公投,議題更是五花八門;英國更以脫歐公投處理長期爭議,儘管公投結果舉世譁然,但終究是英國民意的重要展現。 

《公投法》修正案若順利三讀通過,未來台灣也會慢慢習慣公投機制。公投雖非解決問題的萬靈丹,卻是能夠由下而上決定政策的重要工具。以後公投次數頻繁起來,大家也見怪不怪而視為常態,到時候公投就更能協助面對與解決更多重大問題了。 

 

東引兵遭同袍剝褲 肌樂噴鳥【摘要2016.12.17.蘋果】當兵荒唐惡搞!馬祖東引指揮部潘姓志願役上士與4名義務役士官兵,今年3在寢室嬉戲,潘和3名士兵把一名下士抬上床強脫褲,再持「肌樂」噴劑連噴其下體,有人把過程拍成影片爆料,東引指揮部調查後,潘姓上士記大過、調職,另追查提供影片者依違反重大軍紀規定送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Knight&aid=8571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