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比不上人說?
2005/07/01 05:25:00瀏覽3|回應0|推薦0
栗子鼠先生:
請恕在下冒昧的請Ettoday以轉寄的方式把信件轉給你,因為我覺得我的文章不足以放上去,而且也不合橘子箱-政治要聞區之主題,因為內容談的已經是佛法了。
因為你談到印順導師的內容,分上下兩部分,及後面的回應。因為我對於印順導師的文集沒有看過,所以基本上我不是很清楚文集的內容,而且那些文字對我來說還是很深奧。但是對於你回應另一位user的內容時,我看到你所引述的網址,有點驚訝。

所以我想,你或許不是佛弟子,也許只是一個針對印順導師在如來藏上的問題提出妳的看法。

如果不是,那麼我要切入正題了,蕭平實先生的文章裡面批評了很多人,當然網路上也很多人反駁之,但有個很大的問題是,蕭先生他所講的是否符合佛說?如果合?那麼是否可以從經典裡面找到佛怎麼說的經文?如果不合?那麼蕭先生的文章,是否可以當作來論述印順導師的資料?還是您只是從學術角度來看待印順導師之思想呢?

佛法的確不同於其他科目,佛法是可以驗證的,但必須實際修行,去驗證佛法,佛從證道開始直到涅槃,無一不刻的說法,適機說法,而佛說法絕對不會告訴你一個虛無飄渺的東西,會告訴你怎麼做,讓你循序漸進的走,這是佛陀可敬之處。

如今,去佛已千年有餘,遺留下來的佛法又可能因為朝代的演變,而導致經典的內容偷偷被加油添醋了,近代有人懷疑楞嚴經、地藏王菩薩本願功德經是偽經,若非一些高僧大德實際的修行,來破這個疑問,想必至今這個問題還是紛紛擾擾,而佛自己也在經典說明了,未來佛法會滅,會有人披著袈裟行非佛法之事,而今很多的附佛外道也是層出不窮,甚至有的拿了點佛法裡的東西,搞出一套他自己的東西,可惜的是,大多數的人沒有去疑問,為什麼佛在經典裡說的會與這些人說的不一樣?並且反過頭去追查佛說了什麼?

而今,看到你所引述的網址,我也有這樣的想法,如果你只是學術上的研究,那我也無可話說,但總得要辨明對與錯。更何況佛法實在不同於其他的科目,佛法浩瀚、深奧,若沒有深入經典,只是看了論、疏或者是近代寫的白話文,那麼可是去佛甚遠了,因為真正的佛說,反倒沒有人去理了,大家看的是,我的老師說,某居士、法師說,忘記了最重要的--佛怎麼說。

不才建議你,可到台大獅子吼佛學站及CBETA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看經典、文章,這兩個地方,一個是推行以經解經(甚為重要,古來法師說法必然是以經解經)、由阿含入門,來學習佛法、瞭解佛法,後者是大藏經電子化的寶庫,可以線上搜尋,可以查經文、經名,都有助於可以更貼近佛怎麼說。

佛怎麼說,是我這篇文章最大的重點,當然,辨明對與錯,更是重要的事情,希望未來看到您的大作,是可以從經典上來論述他人之錯誤,而非從某人、某師的文章來看待佛法。

感恩。
------
文章已經於2005.07.01刊登於 Ettoday 橘子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