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弘一大師傳的隨想
2006/09/06 05:25:00瀏覽9|回應0|推薦0




弘一大師,中興南山律宗第十一祖。
對弘一大師的印象一開始大概只知道他出家前是位藝術家,那時候對於弘一大師沒特別注意,也沒有特別的想去知道些什麼,也許是時候到了,剛好三民書局把弘一大師傳 的修訂版重刷出版,書皮上的弘一大師像讓我突然有興趣的展開此書。

如果把弘一大師的一生簡單的劃分的話,我以出家為中界點,在出家前的李叔同和出家後的弘一法師。我對出家前的弘一法師反倒興趣不是很大,到是看了這本傳記後,才知道曾聽過的一些詞,竟是弘一大師所做,念起來還真好呢,如果再看看弘一大師出家前那些照片,實在很難跟我貼在前面的那一張圖相比,判若兩人。出家後的弘一法師是我最想了解的,也許是因為我是以佛教的角度去看,所以特別急切的想進入弘一法師在出家後的一些狀況吧。

弘一法師被尊為律宗的祖師不無道理的,他在出家前就曾經嘗試過斷食,並且記錄下他斷食的經過,而他會斷食也是因為他的摯友夏丏尊先生拿了一篇關於斷食的文章給他看後才去做的,其實,弘一法師他的一生幾乎跟他的摯友--夏丏尊和學生豐子愷、劉質平脫不了關係,而弘一大師一生不但在佛法上嚴持戒律,也逐步的接引他的師友們親近佛法,他的學生豐子愷就是其中之一。我在讀過弘一大師傳後最受感動的是弘一大師在戒律上的成就,這是佛在涅槃前再度跟弟子說的:以戒為師,這是很不容易的,看看弘一大師持過午不食戒,以一般人來看那可不容易的了,雖然我也有嘗試過午不食,不過這實在不大容易。

弘一大師最常與人結緣的方式大概就是他的筆墨了,其實我們現在在路上常看到一種藍底白字的南無阿彌陀佛的貼紙就是弘一大師的筆墨,及使他已經往生很久了,但是他還是跟我們大家結緣。

我在這本書裡,除了看到弘一大師他嚴持戒律的實行外,還看到了他作為一個老師的模範,他是嚴師、益友、明師、大善知識,可惜的是,我無法親近這樣的老師,這是很令人感慨的,從近代的虛雲大師、印光大師、廣欽老和尚…等等,她們都離我們遠去了,想親近他們實在是好不容易,人生若能有一良師益友,那麼這一生還有什麼好求的?感謝夏丏尊先生在當時帶弘一大師到照相館拍了這一張照片,慈眉善目的弘一大師,嚴持戒律的弘一大師,令人嚮往的弘一大師,只要能以弘一大師為目標,我想這也是親近他的一個方式了。

2006/09/07補充
中華民國弘一大師紀念學會
弘一大師網路專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