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獅子吼佛學站
2006/07/05 09:22:00瀏覽5|回應0|推薦0
台大獅子吼佛學站是我在一個機緣之下發現的,那是我開始接觸佛教後。


獅吼站最有別於其他 BBS 站之處除了他是以佛教為主之外,最大的特色是她們推廣讀經、查經。讀四部阿含經起,查 CBETA 電子大正藏,尋佛所說法。這是很不一樣的路途,一般人若受皈依後,是否會從四部阿含讀起還是個問題,甚至可能會認為佛有大小乘之說,所以從讀阿含開始,可以看到最平易近人的世尊,在其他經典裡,因為已經過了阿含的時期,所以讀經時,或許覺得跟世尊有點距離,但是在阿含裡,世尊在人間行走,遊化眾生,都讓人似乎可以想像的到世尊的模樣,而不是如同在寺院裡紫金色的大身世尊,而且讀阿含可以建立起最重要的佛法底子,未來往上讀更多經典時,也會比較容易瞭解經文的內容。

查大正藏,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途。我們知道,過去經典傳到中國並翻譯出來是歷經千辛萬苦的,而且所有目前在大藏經裡的經典也都是歷時而來,非是一時全部聚集在一起。所以過去對於經典都很恭敬,因為經典得來不易。有去過國家圖書館的就可以瞭解,大藏經有很多,從歷代以來就有很多的藏經,而這些經典都彌足珍貴,要放入藏經內,都是很嚴謹的。所以一部大藏經,他印成書,就有好幾冊,一部一部的閱讀,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何況是查詢?所以電子版的大正藏,就更顯的珍貴,因為那花了很大的人力去校對、掃瞄…等等的努力才把大藏經縮成一片光碟而已,這使的我們要查詢經典任何一句話、一個字,都可以快速許多,不用一秒鐘,經、律、論三藏裡面任何有關的字都可以查出來,這是何等的快樂啊,讀經不用像從前那麼辛苦了,那麼查 CBETA 的重點在哪?這就是後面要說的,佛說。


這不是什麼新觀念,而是我們忘了,我想一開始接觸佛教或者後來皈依佛教的人,會說某師怎麼說,某師怎的講,但基本上卻忘了,佛怎麼講?我們接觸佛法,這些法師的確很重要,她們不但帶領我們走進佛法裡,也讓我們有機會脫離生死海,在無佛的時代裡,僧眾擔荷著擔子傳承佛法,可是我們且別忘了,佛怎麼說的。尤其在現在很多附佛外道氾濫之下,很多人是我說、他說、妳說,卻不知佛說了什麼?她們聽經卻不一定讀經,可是透過查大藏經,我們可以知道佛怎麼說的,這令人想起打開經典時的第一首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這是何等的重要,聽經的時候,妳覺得你真的瞭解世尊的真義嗎?還是只是聽到人自己解的佛經呢?如果有疑問,會去詢查經典嗎?我想任何一位法師會很歡喜的看到我們為了學佛去讀經典、看經典,當有疑問的時候提出討論,甚至指出在聽經時的問題。因為我們是要出離生死,不是要繼續在生死海中浮沈。例如現在很多的活佛,有真有假,很多人盲目的跟隨,卻不願意去看一點經典,這是何等悲哀,世尊也常在經典裡說,假使用了充滿這世間的珍奇異寶來供養三寶,都不如認真思考那一句一偈來的好,這並非說供養三寶不好,而是法供養最上。法供養,不但可以讓自己未來出離生死,也能令諸佛歡喜,諸佛無不願意閻浮提眾生能夠離苦得樂,所以透過大藏經,我們來瞭解佛的說法,這是很重要的。


綜合以上三點,是我初步對於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的認識,還有一點是,這個站,她們有指導老師在,所以至少能把持在讓版上以佛學討論為基礎,而不是成為任何人的道場宣傳。我想這點也是很值得讚嘆的。最後,我想這個站很需要會寫 BBS 程式的人加入,幫助她們建立強大穩固的站,如果妳是這方面的人才,可跟她們聯繫,貢獻你一己之力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