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光大師
2006/09/13 10:24:00瀏覽9|回應0|推薦0




印光大師,淨土宗第十三祖師。

印光大師算是離我們時代很近的人,跟弘一大師一樣,兩位都是近代的高僧,弘一大師也很崇敬印光大師呢。

幾年前我因為某事開始接觸佛教,當時最先接觸的應該是淨空法師,接著我知道念佛法門,然後知道了印光大師(這順序應該是如此,或者有別我也忘了),接著我就去找印光大師文鈔來看,比較全的版本是全部七冊的印光大師全集,本來買的,但是一直找不到,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大多是兩冊的印光大師文鈔,分上下兩冊,新文豐出版社發行。這個版本的用的版是過去的版,所以文字有些可能印不清楚,不過不礙閱讀,只是讀起來有點累。印光大師最早被發現是他發表了一篇文章後,被當時某位居士發現,然後才查到該篇屬名為常慚愧僧的人就是印光大師,之後印光大師才漸漸的以文字來弘法,印光大師不是個愛出風頭的人,但是對於淨土念佛法門,卻是無不大力的弘揚,從印光大師的文鈔就可見一斑了。其一生很少做公開的弘法,大多以書信往來為主,平時也很注重個人的修行,在我印象中,文鈔裡有提到某年印光大師在上海主持護國法會,那一次還發生一件事情,而這件事情,也可以作為目前大眾在面對活佛時的一個借鏡(活佛的問題又可扯出一個大題目了,活佛這兩個字的意義不是從中文看得如此簡單):

當時有一位婦人在家中睡覺,那時候他做了一個夢,觀世音菩薩來夢中告訴她,大勢至菩薩正在上海講經說法,婦人夢醒,想不透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入夢告訴她說大勢至菩薩正在上海說法?於是他就問家人,現在有誰在上海講經說法?當時,正好是印光大師在上海主持護國法會,於是他就去找印光大師,並把這件事情告訴印光大師,印光大師反倒斥責她不可以說這種話,從今之後不可以再說這樣的話。這是印光大師的慈悲。或許有的人會想,這為什麼是慈悲呢?在佛教裡,佛菩薩若真的要示現人間,尤其是現在這個時代,佛菩薩的示現絕對是最卑微、最微不足道的示現在有緣人的身邊,如果不是有眼的人,也不會察覺菩薩已經示現在身旁,但是,佛菩薩只要一被發現,馬上坐化,這是生死大自在,所以佛門裡有些記載都是如此,沒有一位佛菩薩在被識破身份後,還等著眾人來供養、膜拜之類的。印光大師是不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身為凡人,不得而知,如果當時印光大師認了,那麼印光大師大概更快離開這個世間,甚至在婦人還沒來前就先圓寂,好在印光大師當時反倒斥責該位婦人,多住世間一段時日,為我們大眾留下文字般若,今日能閱讀文鈔,真的是不容易啊!

印光大師這一生,是用德行感召他人的,印光大師不是空口說白話的人,也是因為如此,印光大師留下了示範,例如吃飯好了,我常看到很多人買了便當或者在餐廳吃完飯後剩下很多東西,不吃的理由不外乎吃不下或者東西難吃之類的,很多食物就付之餿水中,可印光大師不是,每天吃的是粗茶淡飯,而且嚴守戒律過午不食,飯吃完了還會倒水進碗裡,把裡面的油一起吃乾抹淨,因為印光大師不去浪費食物,他也會斥責不把食物吃完的人,比之現在的人浪費食物成性,那是多折損福報啊。

對於印光大師的一生,大陸那邊有專網可供查看,可惜台灣這邊少有為印光大師做專輯的網頁。印光大師的一生,實在不是我可以用筆墨來形容、描述的,看他的文鈔,才能感受到他的悲切,才可感受到他弘揚淨土法門的深願。

淨土專頁--印光大師專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