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武術的傳承在台灣
2007/02/21 03:49:00瀏覽21|回應0|推薦0
2000年八月退伍後我到日本看我表姊,在那次的行程,表姊的外國朋友有學武術,有個機會去他們的場地看他們練拳,那時候正式武術因子好發之際,看到有人練武術,身體內的細胞幾乎動起來了。


他們的場地是在一間小學的運動館裡,教練是女的,中國人,好像曾跟李連杰同是武術隊的,他們練的是樣版、是競賽用的武術,所以看起來很花俏、也很好看。但他也說道,要更進一步還是非得走傳統路線才行,可是從樣版又回傳統,容易嗎?不知道。團裡有位日本人曾去中國學拳,練過八極,請他打給我看,應該是吳式八極吧?跟她們沒什麼交流,到是表姊的外國朋友想進入電影圈當替身或武指,這都是後話。

中國的傳統武術就在台灣,別往外求。在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當時就跟了一批的武術家一起來台,當然他們有的是軍人,所以也就跟著一起來台灣了,所以很多中國傳統武術技藝其實都在台灣了,並且扎根了。早期台灣政府在對海外宣慰僑胞時,武術是其中的表演項目,但是現在武術已經沒落,好在當時的武術家肯將武術傳出去,並且在各大專院校創立社團,讓這項技藝可以流傳在知識份子之間,打破過去的拳師大多書念的少,但功夫卻很強。如同我在這一篇文章裡所說的,曾有大陸的武術人士希望請劉雲樵先生回大陸教拳,因為李書文先生的八極拳已經失傳,不存於滄州了,可是怪的是,近幾年來卻看到陸續有關李書文的畫像、旁系親戚等出來打著李書文的名字,稱其所練的是李書文先生的八極拳,這事情實在詭異,必然有其中之一說謊,可是站在劉雲樵先生這裡,我對於大陸那邊傳播的消息反倒比較質疑,當然,武術自古以來因為沒有有系統的歷史整理,所以往往很多某拳的歷史變的要托古人而顯其燦爛不同,大陸那邊我相信有部分是假的,因為當時那句話並非秘密會議,而是在場學生都有聽到,所以這事情可以求證。而且,若敢自稱是李書文先生的八極拳,怎麼打起來還是跟普通大陸樣版武術那樣呢?這豈不怪哉?但無奈的是,很多想練武術的,卻寧願往大陸取經?這實在很悲哀,外國人士就算了,畢竟他們很多事情不清楚,加上大陸政府願意推動武術,使其運動化,這部分多少有點貢獻,總比台灣這幾十年來只會吵政治來的好。

近幾年來,大陸少林寺武僧常到國外展示武藝,可是這些東西其實早就喪失武術的真正意義,講其少林武藝為舞蹈也不足為奇了,但我相信裡面還是有部分是傳統的,只是那部分可能無法發光發亮,因為打起來又醜又無聊。但真正武術如果打起來又快樂又美麗的話,那乾脆不叫武術,叫跳舞就夠了。很可惜的是,因為台灣官方並沒有推動武術,導致一些門外漢其實也不懂什麼叫樣版?什麼是傳統武術?真正有眼光的會在台灣尋找傳統武術,因為真正的中國傳統武術都在台灣,也在台灣扎根了。

別再往大陸去尋求武術了,要學習真正的武術,是應該來台灣的,除非練武術是為了比賽用的,那麼就去大陸吧。不過可悲的是,台灣也有部分的樣版武術了,一切都是為了運動化,為了能到國際賽場啊,可悲可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