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所
2007/06/13 03:26:00瀏覽5|回應0|推薦0
過去,大學以上的學歷是高學歷;現在,大學以上學歷是普通學歷。


曾幾何時,念研究所成了必備的了。以前我認為碩士、博士,是一個追求學問的地方,不能輕易碰觸,除非真的有意願。可是,一切都變了。當我專科畢業後,沒有正式學位名稱,只有畢業證書,現今似乎有了副學士的稱呼,至少,在87年我畢業當時,我並沒有副學士的學位。當時思考著一個問題,若人問我學歷,我該怎麼講?按說我正式的學歷稱呼至少到國中,專科沒有正式的學位稱呼,只有修業滿五年的證書,很苦惱這個問題,於是專科畢業後,我直接先當兵,一年多後退伍,原先打算考大學聯考從一年級開始念,到了補習班,才發現我根本跟不上,高中課程與我專科課程差太多,導致我連考試都懶得考,亂寫,因為根本不懂。大學聯考也去了,當然,考的很爛。於是轉向技職體系,二技是一個方法,當然插大也行,可是插大也不容易,最後覺得往二技走,但此時又發覺,該選那個系?最後決定資管系,理由只是因為專科三年級後非常喜歡電腦。

在很多因素之下,我終於考上了台北縣新埔技術學院,兩年後,我終於獲得學士學位。當然,目前學士學位也不是那麼的重要了,在我退伍回來後,考二技已經不像過去那麼困難了,所以二技考上,拿到學士學位,自此之後,我至少是個大學生。

然而,台灣瞬息萬變的環境,竟然把最高學歷繼續往上拉,研究所成了很多大學畢業後的避風港,因為環境上已經不允許最高學歷只有學士而已。研究所的班大增,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一下子研究所變的如此熱門?

不知道怎麼回事,我竟然踏上選擇出國念研究所的決定,可是我沒有成功,一年多在語言學校的生活,發覺很不容易,我有點厭惡,我覺得這不是我的夢想,我很討厭,可是我必需去完成這個別人的夢想。這是最後一次,然後我的世界將邁入另外的局面。我絕對不去侵犯那高高在上的學術環境,因為我不喜歡研究。我想工作、賺錢,過我的生活。我已經厭煩為了ETC這個全世界最大詐騙集團所設下的考試,但我還是得去考....

研究所,有那麼必要嗎?人的思想隨著社會潮流改變,卻忘了自己,這就是我們待的社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