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長廷先生總統大選勝選後不會授人以柄
2008/02/18 16:42:07瀏覽634|回應0|推薦16

謝長廷先生總統大選勝選後不會授人以柄──﹝關於謝長廷先生的國會最大黨組閣論﹞

其實謝先生與民進黨不會授人以柄。

別處看到這樣的論述:“老馬失蹄﹐會比老馬當上總統﹐更有利於台灣”


目前大選只馬先生與謝先生兩人競爭的情形下,關心國家體制的選民所可以考慮分析的狀況有二:


A.馬先生當選總統(馬到成功)時,有不有利於台灣政治體制。
 〔馬的訴求是要求選民給國民黨負起完全的政治責任。〕

B.謝先生當選總統(馬失前蹄)時,有不有利於台灣政治體制。
 〔謝的訴求是選民留給台灣一席,國會要總統來制衡。〕


對不起,Cynthia將台灣後面加上政治體制,因為他文裡談的就是制度問題。

如果只談制度與理想,那位先生的想法不失為一種合乎邏輯的選擇,可是台灣政治從來不是邏輯所能主導。

Cynthia的看法是馬先生執政,內閣制體制的建立才會成為憲政慣例。這點謝先生無論如何是辦不到的。先不提謝是否能實踐他選前的空頭承諾,由他一貫權謀的歷史與私人顧慮來看,綠營總統加上藍營立院的體制絕非國家之福。

如果B.的情況發生,Cynthia猜測兩種情況:


1.比照陳水扁八年來慣例,由總統所屬黨派主導內閣人事。

2.實現大選承諾,除國防、外交、兩岸人事由總統主導外,總統提名國會最大黨人士組閣。


若謝當選後選1.,按民進黨常用的解釋:“讓謝勝選的得票數就是他施政的後盾。”那時立法院能怎樣呢?倒閣嗎?正中謝先生下懷。認輸接受再用預算審議把關抵制嗎?那和這八年來的虛耗又有什麼不同?

若謝當選後選2.,民進黨與謝先生本人放得下已享用八年的交通、經濟、內政、財政大餅利益,將它們全數委之於國民黨處理嗎?折衷的結果會產生分贓式人事,責任不明的“藍軍多數綠軍少數聯合內閣”,如果局面演變成這樣,這樣的政治妥協對台灣會是件好事嗎?

謝當選後選2.還有一種樣貌,這可能是謝先生心中真正的策劃與圖謀。謝先生會指定國民黨員身份的某人組閣,這人必須是可以“協調溝通”的、或者選一位社會並不期望的國民黨人士出面組閣,那時國民黨立院又能如何?反對也不是、贊成又不對。結果國家體制似乎建立了,不過行政效率一樣空轉。


最可能的政情發展是: 不適當組閣人事──立院不同意倒閣──總統原案丟回覆議──立院再不同意──總統宣布解散國會重新改選


因為這樣的程序會比國民黨提案罷免總統的程序還快,國民黨立院多數是玩不過謝大總統的,這是國家的悲哀還是幸福呢?

如果謝的打算順利,國家大概只會真正空轉一年。不過國會改選後若是仍舊國民黨贏呢?謝會接受事實下放全部人事,還是繼續上面步驟直到選民認命,賦予民進黨立院重生的機會,給民進黨得到它所要的“完全責任政治”結果為止?這樣和馬英九先生的要求不是一樣?在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的發展下,用選舉繞一大圈對台灣真的會有利嗎?


很抱歉,因為實現某些人學院派看法的前提是假設某人某事必定如此,所以Cynthia的答覆一樣也是假定某人某事亦復如是。

但查看過往民進黨政客輝煌紀錄,Cynthia不認為謝先生他會偉大到為國為民建立憲政內閣制度,特別是他本身弊案纏身,立委敗選後擔心檢調選邊站的那份無以言喻心態,不會讓他放心的把法務與內政機關交給國民黨員來負責。


因為,授人以柄反戈擊己的事,聰明的謝先生做不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thia&aid=162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