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絕‧一代天驕〕
2008/04/10 16:31:56瀏覽1047|回應1|推薦22

〔七絕‧一代天驕〕

跨馬揚鞭舞鼓鼙,屠城掠地震東西;

鴞鳴醒去紅塵夢,草塚萋萋萬馬啼。

P.S. 前年夏秋交會時就想把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寫進一首小詩裡,在那個地方....
  直到今天才完成這首七絕。
  鐵木真一生戎馬倥傯,吟詠戰爭籌策陰謀是家常之事。
  大汗成長於萬馬奔騰開闊爽朗卻又心眼艱難的大草原上,一生功業得意於控弦馬上,到得末了也是殞落於草原金帳中。
  蒙古秘史記載他指揮若定用兵如神,草原沙漠征戰總是一色的腥紅殘酷。撒馬爾罕屠城為他贏得了「上帝之鞭」的可畏尊號。
  儘管權勢薰天,可他人生最後仍舊一場浮生若夢過往雲煙,萬王之王走到最後仍得埋進高原黃土裡。忠心依舊的部屬們驅馳著萬馬踏平陵寢,播上草種又灑上了水,徒留千百年不變的悵惘萋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thia&aid=1770822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驕
2008/04/12 18:02
驚世揚威獨我兮,
王中稱霸有誰齊;
汗青徒為英雄嘆,
荒漠淒風野草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