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外的人想進來,城裡的人想出去 - 錢鍾書
2007/01/27 00:24:29瀏覽2418|回應15|推薦93

余秋雨 辭作家稱號
余秋雨在個人博客強調:「我一再聲明,我不是作家。」

余秋雨認為,身份其實就是一個圈套,承認了身份,也就為圈套束縛,他堅決要辭掉文化散文作家的稱號。

上海青年報報導,自1990年初辭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之職後,余秋雨就出書不斷,從《文化苦旅》到《山居筆記》,從《霜冷長河》再到《千年一嘆》,幾乎每一本都大賣,最近推出的《借我一生》,短時間也創造幾十萬冊銷售紀錄。

然而余秋雨卻要辭當作家。「首先要為自己解除這種概念性的身份,這才自由」。

余秋雨在博客裏說,他不願意接受人們給他的文化散文作家頭銜,因為如果接受這個概念,勢必要想方設法把自己套入作家和文化散文中,成了套中人。

據了解,余秋雨已經遠離作協組織多年。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作協會員說,自從幾年前不再擔任上海作家協會理事後,余秋雨再也沒在作協會議亮相,他似乎對作家們一起出席的會議,有一種本能的排斥。

余秋雨表示,除了要自由,他辭作家之名其實還有一種考慮,那就是由非作家寫出來的作品,自然就很難定位,這就不會給評論家們授之以柄,他覺得自己寫的那些東西不叫散文也可以,免得散文評論家盯上。

為潛心治學,余秋雨至今堅持不訂報、不用電腦、不上網、不用手機的原則,而他當年連續28次力辭院長一職,要的就是這份清凈。【2007/01/26 世界日報】


※酷媽並非余迷,看到這則新聞只是想到 ─ 在這個世界上,許多人汲汲營營一個身份,才能肯定自己。也有人終其一生,不知自己身份,或不想要任何身份。

※推薦閱讀《兩字了然--也看余秋雨的心中圍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Ma&aid=6880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QQ
2007/02/03 22:38

子曰,要做政事前,要先正名乎。

沒想到我所喜歡的作家居然有別種見解,我嚇了一跳。

難道一個"稱號"真的是一種負擔嗎?

有多少人為了這稱號拚命了多少歲月?

(如果有人幫我冠上"作家"稱號,我應該會超暗爽的吧)

不過也許如余秋雨先生所說的,唯有如此,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自由的創作吧。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名成了心理包袱
2007/01/28 15:43

酷媽觀察到一種人格,就是自我認同容易產生問題的人格。

有些人不斷的改名字,有些人則不認同自己的國格。如果自己想突破這個虛名框框,就要拿出本事來突破。

其實,既然是虛名,別人怎麼叫都無傷大雅。作家又不是多麼糟的頭銜,不需要苦惱的。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1/28 10:53

這年頭連作家都得炒點新聞.........

唉.......怎麼該辭的都不辭呢?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啥好辭的
2007/01/28 10:30

 一些約定成俗的事物是不須造作的,理由很簡單,不需說明

 

感謝您的推薦,特來此謝謝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華北內蒙篇)─華夏古國萬里行

http://reading.udn.com/reading/book.do?id=11974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余秋雨做作得可以
2007/01/28 05:09
作家只是統稱,有作麼好擺脫底
像工人,像學生一樣的泛指身份或狀態
他擺脫院長是擺脫,如果作家是有給職,倒也可擺脫
但他不是指此,
如果他出書不收錢,也是擺脫,像沙脫那樣拒絕諾貝爾獎
說那名堂和一袋麥子並不同,有這種氣概再來說話吧
既靠作家揚名立萬,得盡好處,再來做姿態
不是放屁嗎

錢鐘書是個大蠢蛋,寫的什麼小說 嗎
楊絳可比她老公強太多,是個有血有肉,有情有感的人
她們母女寫的東東才算是東東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補充
2007/01/28 03:28

若是恰恰也說

我不是作家 要辭掉這個身分

我看 笑死一群人

我是什麼東東?

我從來都不是作家  也不夠資格

這樣說 是不是明白一些

如果他真的看透 看淡

什麼動作都不用作 就是 作自己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07/01/28 03:22

就好像一個人說 博士沒什麼了不起

說這句話的人 他若不是博士 就是 酸溜溜的心態

必須是身為博士的人 自己說出來

就給人謙卑的感覺

同樣的 這位先生 已坐上"作家"高位

他當然可以大聲的說  不要這個名號

不在乎永久 只要曾經擁有

要不要 都是多此一舉 反而更加 高姿態 

不過 阿扁應該學學他 趕快辭職吧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釋一下
2007/01/28 02:41
余秋雨究竟是怎樣的人,他寫的文字高淺如何,不是本篇引用新聞的原意,只是他提出了一個觀念問題,引起酷媽的興趣。


To  大老鷹
酷媽個人較喜歡錢鍾書的《談藝錄》和《管錐篇》,他的治學功夫都在裡面。
楊絳的散文,酷媽較喜歡「幹校六記」,她的文章補遺了文革史。章詒和也是。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驕傲?另一種行銷?
2007/01/27 22:46
may be,余某人因文字大賣,造就他潛在的傲氣,故而標新立異,辭〝作家〞虛名,以圖引發眾人矚目,行銷自己?
一個現代人,若不看報、不上網、不用電腦、不用手機,是否會嚴重和社會現實脫節?資料處理能力是否難以和電腦族抗衡?這種人寫出來的文字,不太可能大賣熱賣吧?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27 20:26

我覺得

自己肯定自己最重要

若太在意他人的認同     好累...........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