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冬‧在巴哈馬
2011/02/20 00:47:35瀏覽817|回應1|推薦18

飛機上俯瞰巴哈馬群島

巴哈馬是一個由700座島嶼和珊瑚礁組成的民主獨立國家,她與世界六十多個國家有正式外交關係,但仍是大英聯邦的成員國。〈酷媽就很希望中華民國在台灣成為大中華聯邦的一個獨立成員國。〉由於巴哈馬擁有世界一流的海灘美景,沒有污染的湛藍海水除了蘊藏豐富漁產,更為巴國帶來幾乎佔了一半經濟來源的觀光收入。


市政大樓前階上的哥倫布雕像

1942年哥倫布抵達美洲大陸之前,先在巴哈馬群島中部的聖薩爾瓦多島(華特林島)登陸,今天島上還樹立著他的雕像以為紀念。但其實早在白種人佔據巴哈馬之前,島上就居住著印第安人,不幸西班牙入侵後,把群島上約4萬印第安人擄掠到古巴、海地、 多米尼加等地做苦工,不久全部滅亡。

十七、十八世紀之間,因為巴哈馬群島地形複雜,海域滿佈沙洲和峽灣,更由於靠近繁忙的海運通道,遂成為海盜和擄掠走私的基地。迪士尼的系列電影《加勒比海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即是在巴哈馬拍攝。



後來英國佔據此島,又從非洲等地輸入大量黑奴充當種植園的勞動力,所以今天的巴哈馬人民多為歐洲人和非洲人混血後裔,島上建築、文化和藝術品也呈現出一種混血的獨特風格。尤其是繪畫和音樂,色調明豔,節奏簡約,承襲非洲的味道濃厚,又洋溢島國之風。


典型的巴哈馬"混血"風格

酷媽最喜歡的是建築,彷彿每一片瓦礫裡面,都包藏著一段蒼桑的歷史,每一扇窗戶的背後,都吐露著一個悠邈的故事。翻攀牆頭的花朵,盛開過多少季節,又過看多少人世變化?這些建築換住一個又一個、一代又一代的主人,默默矗立在時間的流河中。
     
這樣的風格,使得巴哈馬建築獨樹一幟
             
尋常人家的門戶,就連教堂身處其中,也有一份"和顏悅色"

猜得到這棟建築曾是監獄嗎?

      
首都美麗的公立圖書館

前文提到巴國雖是加勒比海富裕國家之一,但貧富懸殊現象依然難免,酷媽揹著相機穿梭街道巷弄捕捉影像時,也看到不少頹圮廢墟,繁華的精品商區隔幾條街外,就是木條板拼搭起來的舖子,店內赤腳老婦看到酷媽舉起相機,立刻就伸手討錢。
    
市區內繁華的精品店
      
商區幾條街之外,鐵皮舖子(左)和頹圮廢墟也存在

市區邊陲的路邊白牆,常見不知名的藝術塗鴉,是一種憤不得志的吶喊?還是厭世嫉俗的抗議?漫步在這樣的地方,舉目往往是強烈對比,人生信念與註解縱然有成百上千,酷媽仍不禁想問,至高無上的力量〈神〉究竟是怎樣安排命運的差別?

這樣的樹,這樣的塗鴉,共同闡述著什麼?

陰暗的天空下,一堵牆上的塗鴉想要表達誰的命運?

路過一處市集,一個抱著稚童的年輕母親守著小攤,賣的都是手工皂,切成片狀或繫成小捲,看起來像水果糕和綠茶糕,在陽光下晶瑩剔透,聞起來像嬰兒的笑容,酷媽一路小心翼翼提回家,至今還捨不得開封來洗。


左上方兩塊是阿頓向日葵香皂,下方和右方是巴哈馬手工香皂

都裝在一個心型仿古木盒裡,還有一個福袋

酷媽從巴哈馬帶回來的唯一紀念品,決定捐出作為啟笑城慈善拍賣,另外加上兩塊伊麗莎白雅頓(Elizabeth Arden)的向日葵溫和甘油香水皂,和一組Bath Junkie的浴用品〈含四球薰衣草潤膚皂、兩塊洗浴海綿、一個透明髮束掛架〉。除了那組浴用品,其餘香皂放在一個心型仿古木盒裡〈上圖所示),內還附有一個福袋,福袋裡有什麼好康?嘿嘿,買到才知道!


Bath Junkie的浴用品〈含四球薰衣草潤膚皂、兩塊洗浴海綿、一個透明髮束掛架〉

新台幣兩千元起標,請到啟笑e起來參觀競標,您可以捐款給在台灣立案的任何慈善單位〈呃…酷媽比較偏心清貧上進的學子或殘障孩子啦〉,只要您得標後,提供此一物件開始拍賣日期之後的捐款收據,酷媽將儘快寄出,另外再贈UDN網友莫大著作「曠野」一本,全部運費由酷媽支付。敬請善心大德人士踴躍競標,謝謝。

直接點進下標https://city.udn.com/52815/4522424?tpno=0&cate_no=8837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Ma&aid=4903038
 引用者清單(1)  
2011/02/22 01:18 【123酷媽這樣玩】 要就ㄦ出人意表─ 我捐拍「靈療」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標公告!
2011/03/03 06:02
此一物件已由UDN網友二媳婦以2500元得標
並已將捐款匯給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的
福袋好康揭曉→義大利極具知名品牌Bormioli Rocco 的玻璃花瓶一只
將與得標物件一併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