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練習之老師講評
2008/04/01 09:53:55瀏覽1490|回應4|推薦76


 素描情形
 <小J星期天在房間畫靜物素描作業的情形。>

  昨天看到小J的國文老師已經對她的感官摹寫作業做了講評。琉璃老師的講評往往一針見血,我看了她對其它學生作業所寫的講評之後,發現她不僅僅是一位認真有才華的老師而已,單單小J這一班就有48位同學,她還有其它好幾班的學生,有時候看她寫的講評字數都比學生寫的還要多,而且字字都點出了學生文字裡要改進的地方在哪裡,我想這得要犠牲自己不少的青春吧。在我的印象裡,也好像只有國三時遇到的班導(她正好也是一位國文老師)才有這樣的熱忱。

  小J真是幸運。

  且看琉璃老師是怎麼說小J寫的。

  視覺摹寫(山):
  一條靜臥著的巨龍,在落日裡安靜地打盹兒。牠的鱗片如往昔翠綠,只是,雙翼已化為雲霧,要如何回去天空呢?

  老師講評:「巨龍」的意象很有新意,「在落日裡安靜的打盹」要用來描寫山脈靜靜的起伏,要多一點點的添加,對它的曲線升降加深描寫,這樣會更好一點。可是,你的想法就很棒了,我喜歡這個想像。

  觸覺摹寫(某面牆):
像深淵之下沉眠的蛇的皮膚,樹根似的糾結纏繞,輕微觸碰之際,這蛇便自遙遠過去甦醒了。

  老師講評:觸覺和視覺不同,蛇的膚觸是什麼?涼的?黏的?滑的?這個可以想像的空間稍大一點,嗯,該要多一些描寫。「樹根似的糾結纏繞」是一種視覺的描寫,若要觸感,該怎麼想?要想想。

  味覺摹寫(某魚類):
有那麼一瞬間,我似乎是站在海港邊的碼頭上,清晨的海風鹹鹹的味道,以及漁船上一股刺鼻,卻又迷人的腥味,我全都感受到了。(我很喜歡魚腥味,這是個人感覺,沒有打錯字。)

  老師講評:這是成功的「嗅覺」描寫,不是味覺,你弄錯了!!

  老師果然是老師,我都沒有注意到,小J摹寫的觸覺其實偏向視覺,而味覺又整個寫成嗅覺了。

  小J還強詞奪理的說:哎呀!我是聞到嘴裡來感覺的嘛,當然可以算是味覺囉。

  我頓時無言。

 素描二
 <櫻桃、紙鶴和玻璃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nba&aid=1743001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薑是老的辣 ~
2008/04/03 10:09
我看的時候也都沒察覺到 ! 
Chienba(Chienba) 於 2008-04-03 11:39 回覆:
呵呵,老師真的不是蓋的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不可多得的良師
2008/04/02 00:10

我覺得需要讚美嘉許

畢竟教育是良心事業

但是現在愈來愈多老師挫折一多了

熱誠就遞減了

Chienba(Chienba) 於 2008-04-03 11:38 回覆:
沒錯
老師們的確需要我們的讚美和感謝
這就是我特別寫這幾篇的用意了
老師,真的謝謝您了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08/04/01 20:24

小 J 的手好美, 好修長.....

我很在意一個人的手及耳朵

修長又乾淨的手是我的最愛

而耳朵一定要......左右各一個....

最怕看見耳朵中有不潔的東東

所以

我很愛幫家中 2 個男人挖耳朵

有一次兒子看耳鼻喉科還被醫生讚美耳朵好乾淨

醫生看見我偷笑

還特別交待不可以把耳朵挖的太乾淨

遇見好老師很幸福

好老師遇見優秀的學生更是幸福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Chienba(Chienba) 於 2008-04-03 11:35 回覆:
小J從小就手長腳長
不過愛乾淨這點就不太符合妳的要求了
嗚,我們家媽咪都不太愛進她房間了

我小時候也很愛讓我媽掏耳朵
不過現在不太敢讓我老婆掏
太可怕了

我同意妳說的

遇見好老師很幸福

好老師遇見優秀的學生更是幸福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評
2008/04/01 10:59
我對老師的專業深為敬重,只是光說不練,難以一睹老師文筆之風采
Chienba(Chienba) 於 2008-04-03 11:31 回覆:
我真的很高興女兒能遇到一位這麼好的老師
更希望她能好好珍惜
畢竟這麼好的老師
不是求學階段都能碰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