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練習
2008/03/24 13:19:01瀏覽1492|回應4|推薦76
 

  這是昨天在小J桌上發現的一張鉛筆畫。

  看了這星期小J寫的國文作業,我不知道老師出給他們的練習題目為何,但是看老師寫給她的講評,我想小J應該寫的有點文不對題,或者是沒有按照老師的要求陳述,我問了她原因,她老實的回答,因為她忘記將老師出的題目紙帶回家,所以只能憑大概還記得的內容來寫。

  對於她這點老是不在乎芝蔴小節的個性,我已經說到不想再說了。

  不過,我跟老師的看法還蠻一致的,我覺得小J對場景中人物活動的描寫,掌握的還不錯。昨天我也鼓勵她,有空的話,可以試著寫一則短篇的小說看看。今天我還在幫她想,什麼樣的題材會比較適合她,後來想到了,我每天去接她下課的時候,她最愛跟我說班上今天又發生什麼好笑的事,所以或許可以建議她不妨以國中生活為題材,說不定可以寫出讓我這個LKK知道一下,現在的國中生平常在學校到底都在想什麼、做什麼。

  小J寫的練習三:

  雖然太陽仍未昇起,但我們的心情卻是豔陽高照,萬里無雲。

  爬出棉被,期待又緊張。全家也都在天色還沒亮時,就很準時的起床了。

  媽媽正收拾著零碎的物品,皮夾、護照,還有其他,通通都給塞進了背包內,不時思考行李中還缺了什麼,然後又在櫃子上東翻西找。爸爸在浴室裡,手上拿著刮鬍刀,鏡子上擠眉弄眼的,表情像搞笑藝人。我則坐在塞滿了的行李箱旁邊,說不出來是什麼樣的感覺。興奮,但也有點不知所措。

  因為,對我來說,這一次的遠行,好像夢境一樣的不真實。

  這個寒假,我們到國外渡假去囉!

  老師講評:若你寫的是小短文,這倒也寫得還不錯,可是若以我們的作業而言,你都寫得不是很清楚,這樣的練習是不足的,我不知道如何批改才好呢!

  以下是小J對視覺、觸覺、味覺的摹寫練習:(老師尚未寫講評,歡迎大家一起來講評。)

  視覺摹寫(山):
  一條靜臥著的巨龍,在落日裡安靜地打盹兒。牠的鱗片如往昔翠綠,只是,雙翼已化為雲霧,要如何回去天空呢?

  觸覺摹寫(某面牆):
  像深淵之下沉眠的蛇的皮膚,樹根似的糾結纏繞,輕微觸碰之際,這蛇便自遙遠過去甦醒了。

  味覺摹寫(某魚類):
  有那麼一瞬間,我似乎是站在海港邊的碼頭上,清晨的海風鹹鹹的味道,以及漁船上一股刺鼻,卻又迷人的腥味,我全都感受到了。(我很喜歡魚腥味,這是個人感覺,沒有打錯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nba&aid=1722258

 回應文章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角色
2008/03/25 21:04

看法和想法決定寫法.

每一個人的角色不一樣

站的位置也不一樣

各有各的說法.没有所謂的對與錯.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位置互換
2008/03/25 10:38
太優秀了,依我看應由小j 擔任格友們的講評才對

sayu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2008/03/25 07:41

江山有待.....

我們這些馬齒徒長的傢伙   只好封筆 隱身人海中了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來
2008/03/25 07:41

小 J 一定比她老爸棒....

呵呵.......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