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民黨崩潰 麻生辭黨總裁
2009/08/31 14:50:53瀏覽374|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自民黨崩潰 麻生辭黨總裁

自民黨崩潰 麻生辭黨總裁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中)領導的自民黨,在30日的眾院選舉中慘敗,麻生隨後承認敗選並辭去黨總裁職務。圖為麻生和自民黨幹事長細田博之(右)30日晚上在東京總部觀看開票結果,面色凝重。
美聯社

1955年創黨以來一直是日本眾院第一大黨的自民黨,在這次眾院大選中的表現已非敗選足以形容,分析家認為根本就是崩潰。

自民黨多位曾經入閣的大老級政治人物,包括前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前財務金融大臣中川昭一、前農林水產大臣赤城德彥、前財務大臣伊吹文明、前自民黨副總裁山崎拓等人,全在小選區敗北。連麻生太郎首相的左右手、號稱「影子首相」的現任財務大臣與謝野馨(71歲)都在東京1區落敗。

麻生本人雖然在自己的選區當選,但面對自民黨半個多世紀以來最慘的選戰表現,他立即宣布辭去黨總裁職務。自民黨幹事長細田博之與另外2名黨內高級幹部也都提出辭呈,全黨陷入群龍無首狀態,且黨內氣氛低迷,重整旗鼓的任務極為艱鉅。

日本共同社報導,出口民調顯示,原本支持自民黨的約3成選民倒戈轉向在野黨民主黨,是自民黨大敗的主因之一。

現任厚生勞動相舛添要一等人已被看好是下任自民黨總裁人選,但不管最終由誰接任,重建自民黨的形勢都不容樂觀。自民黨首先要面對的課題是選出麻生的接班人。

勝選的民主黨將於9月13日開始的一周召開特別國會提名首相。由於自民黨總裁選舉從發布公告到投票通常需要13天,要在特別國會召開前選出總裁,時間上非常緊迫。

雖然自民黨可以縮短總裁選舉日程,但隨著國會議員人數劇減,發言權相對提高的地方黨組織或將要求徹底總結敗因,可能會對匆忙選出總裁提出質疑。

不過,政治分析家認為,這次自民黨大敗可能是日本兩黨政治的契機。京都大學政治學榮譽教授大嶽秀夫表示:「我們正在見證戰後日本政治的巨大改變。這是自民黨1955年展開幾未中斷的逾半世紀執政局面以來,日本在野黨領袖首次在大選中擊潰執政黨,進而出任首相。」

自民黨僅於1993年至1994年之間短暫淪為在野黨,為期約僅10個月,而且當時還是國會第一大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柯迪斯表示:「這次大選是自民黨執政半世紀的終結。該黨並不是敗選,而是土崩瓦解。明天起,日本政治將展開新局面,然而無人能夠預測未來。」

※延伸閱讀》
‧明朝醒來,日經濟有解?
‧上次選人不選黨 這次選黨不選人
‧民主黨勝/照護教育利多 營建鐵路吃癟
‧日準首相投書:美日續安保 建立東亞共同體
‧開經濟支票 民主黨很羅賓漢
此外,原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已表明將結束雙方的結盟關係,轉而強化自己的獨立色彩。

【2009/08/31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e88&aid=327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