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亞共同體理念 鳩山未上台先得罪老美
2009/08/31 14:36:53瀏覽294|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東亞共同體理念 鳩山未上台先得罪老美

東亞共同體理念 鳩山未上台先得罪老美

日本準首相鳩山由紀夫還沒上台,就已先得罪美國。他提出的「東亞共同體」理念及對美國的批評言論已在美國掀起波瀾,因為他強調,美國主導的市場理念使人失去尊嚴。

朝日新聞報導,鳩山日前投書紐約時報指出,冷戰結束後,日本在美國主導的市場及全球化主義浪潮下一路走來,人民的生命受到戕害,失去尊嚴。

鳩山表示,他希望在他主張的「友愛」理念下,重建區域社會,也考慮建立東亞共同貨幣及永久的安保架構。

朝日新聞指出,熟悉日本政治的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學會資深研究員史密斯表示,鳩山批評全球主義是美國式的資本主義,說這種話,對於身為G20大國之一的日本所扮演的角色,意義何在?她說,日本民主黨政權是否打算脫離國際貨幣基金體制的支援,另找其他的體制?日本是否不希望獲得美元體制的支援,準備改變立場?

另一名前美國官員表示,歐巴馬政府應該無意理會一個反全球主義及反美國主義的國家。這位人士另指出,鳩山的上述言論足以使負責日本事務的美國官員難以繼續主張「以日本為對亞洲政策的核心」的看法,七大工業國的領袖恐怕無人會同意鳩山的極端理論。

另外一位前美國官員也指出,鳩山批評美國的言論失之偏頗,對於美日同盟的重要性甚少著墨,對美日關係的瞭解似乎不夠透徹。

看來鳩山由紀夫擔任首相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在九月的G20峰會中安撫美方的不安心理。

【2009/08/31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e88&aid=327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