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鳩山祖父 也曾打敗麻生外公
2009/08/31 14:30:30瀏覽312|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鳩山祖父 也曾打敗麻生外公

鳩山祖父 也曾打敗麻生外公

鳩山由紀夫領導的民主黨,在眾院大選擊敗麻生太郎領導的自民黨。這場對決是日本兩個重量級政治家族的戰爭,不僅重演超過半世紀前鳩山祖父擊敗麻生外祖父的歷史,鳩山更親手打敗祖父創立的自民黨。

鳩山與麻生家族的政治宿怨始於二次大戰結束之初。一九四六年,鳩山一郎贏得大選,但美國希望立場較親美的政治人物出任首相,因此盟軍總司令部以「鳩山在戰爭期間曾與軍部合作」為由卸除公職,吉田茂取而代之做了首相。

吉田茂正是麻生太郎的外祖父,也是戰後第一位日本首相。吉田在位八年,帶領日本從敗戰後的蕭條走向復甦。

鳩山恢復公職後,成為吉田的競爭對手。一九五四年的大選中,捲土重來的鳩山擊敗吉田奪回首相寶座,翌年鳩山把當時的自由黨與民主黨合併,成為現在的自民黨。

五十五年來,自民黨始終保持多數黨的地位,除了一九九三年時,自民黨內的竹下派分裂,成立「新生黨」與在野黨結盟,迫使當時首相宮澤喜一解散國會重選,造就為期十個月、八個超黨派的聯合政府。

四年前一分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解密檔案曝光,指一九五二年間,日本右翼分子曾密謀暗殺吉田,好讓鳩山坐上首相大位。沒有證據顯示吉田或鳩山對此是否知情,但兩家政治糾結可見一斑。

卅日的大選,鳩山一郎的孫子鳩山由紀夫率領民主黨,不但擊敗代表宿敵世家的麻生太郎,也痛擊了祖父創立的自民黨。一九九三年的聯合政府若說是小幅震盪,自民黨這次挫敗可謂大崩盤。

祖父一輩是死對頭,孫子一輩仍是勁敵。鳩山一郎與吉田茂,鳩山由紀夫和麻生太郎,相隔超過半世紀的兩場政治對決,鳩山一家的「復仇記」似乎較占上風,也見證了日本世襲政治文化。

【2009/08/31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e88&aid=3274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