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用網路溝通 馬總統將發表治國週記
2009/07/20 17:05:47瀏覽483|回應0|推薦1

善用網路溝通 馬總統將發表治國週記

更新日期:2009/07/16 13:43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16日電)美國小羅斯福總統的「爐邊談話」,讓老一輩的美國人民印象深刻。總統馬英九也將從18日開始,親自錄製影音,每週六上午 9時固定於總統府網站發表3至5分鐘的「治國週記」。

據了解,馬總統首次「治國週記」,將以「在網路海灘上,築起對話營火」為題,向網友們報告他如何透過網路,讓大家知道「馬英九在想什麼?在做什麼?」。

根據調查,目前台灣上網人口已達1580萬,民眾一個月在家上網天數達21.8天。府方人士指出,馬總統在第一次週記開頭將表示「資訊社會裡,沒有人能夠在網路上缺席」,藉此強調政府應善用網路進行公共溝通的重要性。

近來包括「噗浪」等微型網誌當紅,府方人士表示,馬總統第一次的「治國週記」,將以「在網路海灘上,築起對話營火」為題,是希望網友以後在網海衝完浪後,可以到「治國週記」的海灘上稍作停留,像是聚在對話營火旁一樣,一起來關心台灣大小事,一起讓台灣更好。

核心幕僚指出,網路影響力越來愈大,而且不斷推出新發展,為了回應此趨勢,總統一直在思考「什麼是政府在網路有效的溝通模式」?馬總統認為只要秉持「謙虛透明、邀請參與、鼓勵對話」的態度,找到有效方式與大家互動,就是政府善用網路的表現,因此,決定以「治國週記」作為開始。

據轉述,馬總統相信,很多政策若經大家討論,政府就更能提出符合人民期待的公共方案,這就是Web2.0強調的集體智慧(collective intelligence)的精神,也是政府應該盡速學會並熟悉的能力。

基於這樣的想法,馬總統將在18日第一次「治國週記」上宣布,將每週選定一個社會關心的議題,每星期六以「治國週記」跟網友們見面,報告治國理念與施政方針,並邀請大家常來瀏覽閱讀。

此外,總統府也將提供網友們參與後續週記題目發想的機制,網友可利用現有總統府網站「國是論壇」的功能,留言建議想聽總統談論的主題,以作為後續「治國週記」議題的參考。98071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387&aid=315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