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甚麼不說節能減碳了?
2009/07/16 01:37:45瀏覽446|回應0|推薦1

鄺麗真不是馬英九

否則就沒事

馬英九 頻繁出國

鄺麗貞出國太頻繁? 台東縣府:沒有排擠建設費用

(2008/07/30 17:48)

鄺麗貞2年8次出國考察,檢調要查。 (圖/資料畫面)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鳳凰颱風來襲縣府防災應變中心全力防範下,並將相關訊息在第一時間回報在歐觀摩訪問的縣長鄺麗貞。另外,有關媒體報導檢調單位前往縣府帶走大批文件追查一事,副縣長彭德成也特別強調絕非事實,請媒體再加查證,以免誤導。

台東縣長鄺麗貞在鳳凰颱風來襲時滯留歐洲考察不歸,引發在野立委抨擊,台東調查站也針對鄺麗貞是否涉及濫用公帑進行了解,對此,縣府在今天由副縣長彭德成召開記者會,說明縣府處理的情形。

 馬英九前後一個多月跑了兩趟中美洲

【摘要7.8.2009杜念中 蘋果】馬總統到宏都拉斯訪問,結果宏國發生政變,總統賽拉亞在槍口下,穿著睡衣被趕出國,馬總統落了空。馬總統到了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又幾度擺架子,放馬英九鴿子。有人嘲笑馬英九這次中美洲之旅,是形式破碎,實質落空

不過至少馬總統和台灣人,終於了解到我們的窮朋友,沒有一個是好搞的。賽拉亞,是拉丁美洲最近和委內瑞拉及古巴走得很近的總統。美國對他的動向十分關注。地主出身的賽拉亞,原本屬於宏都拉斯傳統的保守派,但是在拉丁美洲粉紅色狂潮席捲下,賽拉亞開始向左轉。

他訪問了古巴,也和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交好。去年賽拉亞加入「玻利瓦美洲替代方案」(玻利瓦,是南美洲抵抗西班牙帝國的獨立英雄)。該方案係由委內瑞拉和古巴發起,採取會員國互援的政策,由委內瑞拉提供低於市場價格的石油和其他援助給會員國,古巴則輸出醫療團和農業技術給友邦,目的是對抗美國的「美洲自由貿易區」。

現在「玻利瓦美洲替代方案」會員國中尼加拉瓜、宏都拉斯、聖文森是台灣的邦交國。賽拉亞,近年與委內瑞拉和古巴的關係,引發了國內保守派的反彈,宏國的統治階級一向親美,自然不願意宏國加入與美國對抗的陣營。而賽拉亞在奧巴馬當選之後沒多久,還給奧巴馬寫了一封譴責美國干預拉美地區的長信,反美之情溢於言表。

賽拉亞的經濟政策,更讓宏國的上層階級不滿。賽拉亞不顧國內外企業家的反對,突然把勞工階層的薪水提高了60,此舉自然贏得工人階級、教師和社運人士的擁戴,卻疏離了跨國企業和本地投資者。賽拉亞從一個地主,搖身變成民粹領袖。

宏都拉斯,過去和美國關係密切,80年代桑定組織在尼加拉瓜執政,雷根總統就以宏都拉斯為基地,發動對尼國左派政府的抗爭。宏國在美國支持下經常對尼加拉瓜發動暗殺、破壞、突擊等行動。宏國的軍官幾乎都是受美國訓練,美國甚至還在宏國駐軍。

這一次政變,委內瑞拉的查維茲,就把矛頭指向美國,認為美國是幕後黑手。美國國務院被迫透過《紐約時報》說明,美國對政變事先知情,而且試圖阻止,但是宏國軍方瞞著美方一意孤行。奧巴馬也和國際社會同聲譴責發動政變的國會議長和軍方,目的當然是要緩和拉丁美洲國家對美國的猜忌。

不過許多拉美政要還是堅持,知情的美國如要阻止政變,可說易如反掌,但美國卻放任宏國軍方任意而為。宏都拉斯的政變,嚴格來說是柔性階級鬥爭,和對美國的外交路線鬥爭。政變後續變化,很難逆料,也許過渡政府要堅持到底,拒絕賽拉亞返國;也許過渡政府在國際壓力下選擇妥協。

不過宏都拉斯,未來必定繼續深陷於左與右、親美與反美的鬥爭中。馬英九前後一個多月跑了兩趟中美洲,目的當然是鞏固邦誼,但真正的收穫恐是親身體會中美洲複雜的政經情勢。中美洲各國固然貧窮,卻不是只知道詐領中華民國外援的乞丐國家。

宏都拉斯的政變,給馬總統上了一門外交課,讓中華民國總統學到、看到兩岸關係以外的國際關係。讀書萬卷,不如行路萬里。馬總統能夠藉中美洲之行開闊視野,也就不枉費我們這些小百姓的納稅錢了。 【《蘋果日報》社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387&aid=313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