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化的客戶經營與事業管理~刊載於2016/02第55期財務顧問師協會季刊
2016/03/02 10:12:42瀏覽203|回應0|推薦3

 

在人手一機甚至多機的國際村,身為財務顧問師的您,如何透過e化讓溝通事半功倍,節省自己與客戶的時間,提升團隊運作的效率,也可長期經營、吸引準客戶及未來共同打拼的夥伴。以下是淑貞透過自己愛寫文章及運用現代科技16年來的經驗分享。從撥接到無線寬頻,從簡易手機到智慧型裝置,從MSN年代到大家賴來賴去,微信、臉書、部落格等等增添生活許多樂趣,來自世界各國任何世代的人隨時都可能與您聯繫,您絕對不可錯過這樣的環境帶來的便利。

 

40期季刊裡,曾與大家分享自身經歷所感寫出「信任的陷阱」,類似這樣真實的歷練陸續整理成文章放到個人經營的部落格裡,透過網路無遠弗屆,任何人都有機會被您的文章所吸引,成為您的客戶或夥伴。一直認為面對面只能講給對方聽,透過文字的闡述及發表就可以跟更多有緣人分享,當年突發奇想透過信箱發送「淑貞報報」系列,十幾年下來累積了不少粉絲,陸陸續續也有網友變成客戶或夥伴。很難想像我是無法作陌生開發的人,打陌生電話可是會口吃臉紅脖子粗呢!在路上問卷開發也是,面對陌生人我很緊張,但只要陌生緣故化,見過一次面留下E-mail就都有機會成為我服務的客戶。透過e化分享讓所有的人看到您如此用心在生活與事業上。

 

還記得當年入行桌上型配筆記型電腦搭著撥接網路開始在廣大的網路裡活動,任何可以碰面拿到E-mail都會邀請成為發送淑貞報報的網友,當年是不分同事、同業或準客戶,無意間也累計近千人,九成九以上都是見過面的人,少數透過朋友寄來分享信裡忘記隱藏的朋友中去開發,也有成為客戶的案例,長期以來透過網路的回饋及鼓勵很多,只因我的真心分享而感動。這在入行前十年奠定廣大的人脈非常重要,當然一個財務顧問一輩子能服務的客戶還是有限的,喜歡我們信任我們才有辦法走得長遠,隨著時間的前進,有些緣分會淡掉,客戶也會因為各式各樣的狀況離開,比如結婚後以另外一半的財務顧問為主,也會有因客戶家人入行而轉移,一切都是緣分也勿須強求。

 

個資法上路之前,網路信件的經營是較單純的,只要對方習慣也願意收信,都可以長期經營,除了將您對財務規劃專業的分析分享外,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信任的培養,套句小蓄卦裡的『君子以懿文德』,您如何透過日常生活與學習來累積自己的實力與誠信非常重要。平時的所做所為、生活歷練為何?分享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智慧的培養也是很重要的。舉凡財務風險專業規劃,生活學習及家庭點滴也都會與大家分享,尤其是為家人、朋友親自下廚料理及手作分享,透過柔性的互動拉近信任延伸至專業規劃。

 

個資法上路後就要小心,剛好發信系統因轉換東家改變,請助理管理通訊錄,我撰寫好文章後交給助理來發送,以客戶為主,還有詢問回覆願意繼續收信的非客戶網友,當然每一封回信都是會存檔,這也是為了保護自己,避免無謂的紛爭。另外,主管機關的再三要求,許多的行銷字眼也都不能出現,當下法令的規範也都須留意。當年與客戶、朋友MSN的內容我也習慣留存,我們一人對眾人,曾經互動及溝通的訊息我都會留下紀錄。

 

因為經營部落格,有二十多年不見的小學同學或學妹找到我,因為臉書的便利與分享,國小、高中、大學的同學陸續出現,在LINE上也成立群組互動。有的朋友喜歡默默的看並不會回覆或按讚,總是在碰面時才會討論分享的點滴,也有朋友不開臉書或不開LINEE-mail收信的人變少了,因應時代的轉變與時俱進,網路工具眾多,可選擇自己方便且習慣用的系統,我現在是臉書、LINE及部落格交叉管理,為跨足兩岸三地也開啟微信連繫在內陸的朋友,過去透過噗浪發表文章、圖片,系統設定轉發到臉書及部落格,後來噗浪式微而轉戰臉書分享,一向不愛玩遊戲也不碰的我,只取文字及圖片分享,慢慢形成自己的風格,像最近一周來我家寶貝打球耍帥摔斷腿住院驚魂記,透過臉書圖文分享,來自眾多朋友的祝福及提供相關醫療建議,客戶也知道我的現況而體諒。透過智慧型裝置將網頁擷取變為圖片,又可存在LINE的文章裡分享,或直接傳給關心的朋友。

 

e化的互動中也要注意相關的禮貌,每位網友或朋友個性也是不一樣。當然e化無法取代親自面對面的明朗,畢竟文字的闡述也會因讀者心情有不同的解讀,一通電話、面對面溝通仍是非常重要的,e化只能當成洒種,收割還是需親力親為。

 

再來談談事業管理,16年來累積超過五百位客戶,有一百多戶家庭、數間企業,早年在公司系統轉換過程中也常做白工,好不容易請工讀生將客戶資料都輸入好,系統一換沒留意就全部重來,後來我就用自己熟悉的文書處理將客戶分類管理,透過worldexcelPDF檔或圖片,無論何時手上都有最新的客戶資料,也不用擔心轉換東家找不到客戶資料。市場上也有許多客戶管理系統,一開始我也花錢買了好多套,最後留下自己最熟悉的系統來協助做管理。隨著資訊爆炸、工具日新月異,不慌不忙取其所用。

 

很清楚自己的個性是不會計較利益去服務客戶,因時間有限加上自己秘書出身對行政文書管理要求很高,深知家庭與事業無法面面俱到,十年前開始訓練助理來協助繁瑣的行政文書,讓自己專心面對客戶及思索每一個案所需。助理專用電腦裡固定會把最新的客戶資料庫轉到我的隨身硬碟及常用智慧型裝置上,透過LINE的交辦事項及回顧管理。

 

隨著新夥伴陸續加入,團隊的溝通與管理也都透過e化來降低會議的時間、課程的佈達、專業的交流、夥伴感情的聯繫,讓大家有多的時間跟客戶溝通。透過科技提供的e化系統,讓身為財務顧問師的我們協助每一個家庭達到禮運大同篇裡所言『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美善世界,讓企業永續經營利益眾生。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ANNY&aid=48585862